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家意志支持银团增贷 民营汽车业寒潮终将告终?

2018年12月19日 11:02:2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前段时间,恒大集团与广汇汽车之间的联姻无疑是国内汽车行业最受关注的事件之一。当事双方寥寥数语的公告,便揭示了广汇集团接受恒大近145亿入股的事实。尽管市场对二者之间的合作模式猜测不断,不过探其根本,恒大集团与广汇集团这两大世界500强企业牵手,或与广汇集团财务承压有关。


image001.jpg



近年来,随着广汇集团规模扩大,凭借高负债、高杠杆的疯狂扩张并购,虽然跻身国内汽车经销商集团龙头位置,但其承受的财务压力也不小。受债券违约、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等影响,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对民企的风险偏好下降,民企整体融资出现困难,影响了企业流动性,获取资金难度加大显然也成了目前不少民营汽车行业集团更大的痛点。


像广汇汽车这样陷入困局的民营汽车集团该不该救?尽管争议不断,但政府还是出手了。据广汇汽车12月18日晚间公告称,近日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广汇有限作为借款人与多家银行组成的银团作为贷款人签署了银团贷款协议。上述银团将为广汇有限提供初始贷款金额17.25亿元的银团贷款,用于一般流动性资金用途, 包括但不限于归还现有银行贷款及应付债券。公司将为此次银团贷款事项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image003.jpg



民营车企如何疏困?


当前摆在汽车产业面前的还有许多难题。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等等,每一项都为业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但在新的经济常态下,尽管民营车企发展仍然充满很多不利因素和挑战,但我们仍然可以看到政府和国家支持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的态度。总书记在和民营企业家座谈的时候,也明确表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面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总理喊话财政部要“挺身而出”!而在日前,五大行也纷纷表态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然而有不少人认为,这“治标不治本”,像广汇集团这样的大型经销商集团还需要更大的礼包。据《道哥说车》了解到,国内相当一部分的汽车经销商的资产负债率非常高,许多经销商都达到了80%甚至90%,已经逼近资不抵债的地步。今年上半年,汽车经销商退网、跑路、倒闭的消息也不绝于耳,从自主品牌到合资品牌,再到某些豪华品牌,已经呈现出扩大的趋势。显然对于民企来说,不管企业如何强大,资金链一旦出现问题,则很可能面临倒闭被资本大鳄吞并的命运。


image004.png



以广汇集团为例,在经历去年以来的防风险、降杠杆行动后,广汇集团的债务已经减少了不少。为了获取贷款,广汇集团频频将资产抵押。根据广汇集团今年上半年披露的发债说明书,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集团抵押了90家子公司合计146.23亿元资产,获得贷款90.68亿元。显然,在此之前民营企业还是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难,而银行也受制于资本约束和负债约束,放贷能力有限。


而在此次广汇汽车公告的银团贷款中,法国巴黎银行、星展银行上海分行、恒生银行及汇丰银行作为牵头安排簿记行,恒生银行上海分行作为贷款代理行作为贷款人签署了银团贷款协议。上述银团将为广汇有限提供初始贷款金额人民17.25亿元的银团贷款。而据《道哥说车》了解到,本次广汇汽车公告的银团贷款或许是广汇汽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在国内安排的第一笔银团贷款,也是近几年来中国境内针对汽车经销商行业组建的金额最大、参加银行最多的一笔银团贷款。


而在12月1日,广汇汽车还曾为全资附属公司Baoxin Auto Finance I Limited和附属公司广汇宝信,向以渣打银行(香港)牵头的银团获取了1.675亿美元及1.905亿美元的贷款,总计3.58亿美元。在国内汽车经销商行业不断并购整合的大背景下,广汇集团多次银团贷款的成功组建也表明了以国家意志和银行游资为代表的大批中外资银行对广汇汽车这样的汽车类民营企业发展前景的持续看好。


现阶段,国家的汽车产业政策导向已经格外明显,此前发改委文件表示“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开展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强强联合,组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汽车企业集团。鼓励汽车产业骨干企业整合产、学、研、用等领域优势资源,组建产业联盟和产业联合体。”将是今后产业变革的重要方向。


image006.jpg



以恒大、宝能这般的传统民营房地产企业也依此通过兼并重组或者战略合作等方式,正式踏入了汽车行业。而前不久小康股份与东风公司的混改模式也可以说,创造了汽车行业的发展奇迹,树立了央企与民企合作的标杆与典范。这应算是一种较为现实有效的发展思路。在民营经济整体尚且孱弱的前提下,混改有利于不断增强企业之间的创新活力和竞争实力,是一个双赢的过程。从这一点上说,民营企业正在迎来非常可贵的黄金发展时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