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mart-roadster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神说车丨新势力造车领域里,超跑真的是个好东西

2018年12月19日 12:45:19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原标题:大神说车丨新势力造车领域里,超跑真的是个好东西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样一个问题,从2014年开始,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在中国汽车产业结构中的新势力造车企业,在专注于新能源的同时,也都不约而同的以一辆跑车作为品牌发布的精髓。比如说,蔚来汽车的起点EP8就是一款性能极佳的赛道跑车。貌似已经消失了很长时间的泰格鲁斯腾风的首款产品同样是一款超级跑车。前途汽车则更是在不久前刚刚发布了旗下首款车型前途K50——一款两门跑车。

其实也不仅仅是中国的新势力造车企业,迄今为止最成功特斯拉在品牌发布伊始推出的同样的是一款两门敞篷跑车特斯拉Roadster。几乎是与特斯拉一同出现,但是在随后因为最近问题走入历史的新能源品牌Fisker主打的产品Fisker Kama同样是一款跑车,而且还是一款在我看来在跑车的形体上带来过重大突破的四门跑车。

于是,这样一个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了,跑车这一小众化的产品为什么就成为了新势力造车领域中的香饽饽了呢?

最直观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跑车虽然很小众,但是跑车却可以做到足够的吸引眼球。这对于一个急需在传统汽车产业领域中迎来突破的新势力造车企业而言,这种吸引眼球的亮点是非常重要的。而传统汽车产业中诞生的跑车,尤其是超跑又都无一例外的是整个汽车产业体系中的上层建筑。它们的出现都代表着汽车技术发展的最高水平。所以,单纯的从市场认知的角度来看,一辆强大的跑车可以让新兴的新能源造车企业迅速的被认知。比如说,文章一开始提到的泰格鲁斯·腾风,就是因为那辆超级跑车让我记住了这个品牌。

当然,事情不可能像想象的这么简单。跑车作为新势力造车企业的首选,在很大程度上还是要得益于跑车自身特性的原因,以及新能源动力的特性助力了跑车在新势力造车领域中的诞生。

首先,新能源动力和跑车真的是绝配。

这事,咱们得先从内燃机动力的特性说起。

一直以来,跑车在传统汽车领域里都被看做是动力技术发展的巅峰。而几乎所有的跑车在追求动力性能的极致时,都会把目标指向于换挡响应速度,发动机动力响应速度这两个层面。这实际上就是一套运行在传统内燃机特性下的车辆性能评价标准。

内燃机的动力输出是来源于活塞的往复运动推动曲轴的转动而产生的,曲轴在输出动力的同时,也反向的作为活塞连杆在非做工行程中的动力来源。而在四冲程内燃机的往复运行过程中,真正做工的只有一个做功行程。随,内燃机的燃烧特性决定了它的功率输出和扭矩输出必然是一个从零开始伴随着发动机转速的提升,而逐渐攀升的过程。输出功率和输出扭矩的峰值都只是一个点。于是,我们所熟悉的发动机工况图,都是这个样子的。

很显然,这样的输出特性是无法用于驱动车辆从静止启动的,地面的摩擦力足以让内燃机所建立的燃烧平衡打破。这事说来拗口,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手动挡车型起步时离合器放快了熄火就是这个原因。所以,内燃机动力要作用于传动系统,将活塞往复运动的动能转化为驱动车轮的驱动力,就必须要增加变速箱,以应对不同的车速。

变速箱的作用可以这样理解,它的出现是让内燃机输出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尽可能多出现的一个方式。比如所,五档变速箱的车型就意味着在全转速的范围,车辆的最大功率输出和最大扭矩输出可以出现五次。而这五次出现的峰值点的连线,就是满足车辆在全车速范围内的一个类似于线性动力输出。所以,从理论上来看,档位数量越多,那么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平顺性就会越好。

从1886年第一辆汽车上路到今天的132年时间里,汽车动力的发展都是遵循着这个原理而一步步向前的迈进的。超级跑车所做的,就是让这个点在发动机工况图纵轴上的数据不断提升,并且尽可能多的让每一次峰值出现的连线,都尽可能多的平顺。这样一来,才会有强大的动力表现。

而这些问题在遇到电动机的时候,就不是问题。和内燃机之前的蒸汽机一样,电动机的输出特性也是恒功率恒扭矩的输出。也就是所,在电动机启动的刹那,输出的就是对应电机转速下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并且会一直随着电动机转速的变化保持下去。所以,与电动机匹配的齿轮机构叫减速器,起到一个将电动机扭矩放大来驱动车轮转动并获得抓地力的效果。

既然是恒功率恒扭矩的输出,那么电动机的输出特性曲线就是一根平行线。结合前面讲到的变速箱出现的原因,就可以理解在电动机上这两根平行线的意义。它相当于是在传统的内燃机上增加了无限多个档位之后获得的动力输出。

于是,电动机在用于驱动汽车之后,车辆就会获得一个内燃机动力车型根本无法企及的线性加速性能。内燃机动力的超级跑车穷极精力所要达到的最终目的,就这样被电动机轻松的破解了。电动机和超级跑车,真的是一对绝配。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比亚迪双擎动力百公里5秒内的加速,就是得益于电动机的作用。

这样一来,新势力造车企业以超级跑车作为品牌的起点,也就是看重了电动机的这一性能优势和超级跑车认知的相互匹配。

其次,因为跑车,尤其是超级跑车,造起来真的不难。

现代化工业的进步是得益于流水线生产的推进,在产品移动式的流水线作业原理下,大规模量产的车型都必须要具备一个便于快速安装并且具备大容差度的设计。而超级跑车因为产量的关系,其采用的是产品固定而人员流动的流水线生产方式,这样的生产方式效率较低,但是优势在于对于装配的容差度大幅度的降低。这也是目前被大规模的运用在飞机、船舶领域中的流水线生产方式。

由于这种生产方式所带来的容差度的降低,也就使得超级跑车的设计可以脱离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方式来进行设计,它完全可以采用那些生产工艺尤为复杂的设计。而且对于生产场地的要求,也被大幅度的弱化。于是我们看到现在的这些超级跑车,大部分都是来源于小作坊式的生产车间。对于刚刚起步的新势力造车企业而言,这很显然会是个巨大的利好——可以在不投入太多土地成本和机械成本的前提下,实现产品的快速诞生。

第三,超级跑车设计起来也并不难。

大道至简,人这一辈子最难做到的就是平衡,在设计上同样如此。设计一辆卡罗拉要做的平衡和妥协会比做一辆超级跑车多上很多倍。理论上来讲,追求极致的超级跑车如果是遇到了一个同时有着极高的工程素养和设计素养的设计师的话,一个人就可以完成它的所有设计。这也就是为什么,黎巴嫩都能造出超级跑车的重要原因。这对于暂时还没有强大设计团队的新势力造车企业而言,这又是一个优势。

基于这样的几个原因,我们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新势力造车企业会热衷于跑车了。而我们看到的情况是,在以超级跑车或者是跑车完成了第一轮的品牌发布之后,新势力造车企业才开始拥有完善的开发团队和开发体系,去潜心研究量产化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微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