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的猎物?

2018年12月20日 09:34:04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文/巫马

滴滴渴望一家独大,但越来越多的对手正在对滴滴的野心展开围剿。

12月18日,上汽集团旗下的网约车平台享道出行,在经过一个月左右的试运行之后正式启航。

null


而在同一天,一条来自路透社的消息更劲爆,18日路透社发文称,中国打车平台“独角兽”滴滴出行计划在2019年收购一家车企,以进入汽车制造领域。文章中甚至提到,滴滴出行的潜在收购对象可能是小鹏汽车,以及前宝马日产汽车高管戴雷所创立的拜腾汽车。

尽管当事企业已经表示这仅是媒体自己的预测,但空穴来风未必无因。参考以往所有提前被传出的所谓“谣言”最后几乎都成为了事实,滴滴收购车企一事,其实未必不可能。

作为一家2012年才成立的公司,滴滴在短短几年内成长为最大的网约车公司,占据了国内网约车市场高达80%的份额,在行业内是毋庸置疑的“超级独角兽”。

null


但进入2018年,网约车并未出现由滴滴一统江湖的局面,美团、高德地图、携程……跨界而来的“对手”层出不穷;而且来自传统车企的势力也开始加入竞争,宝马前不久在成都拿到了网约车牌照并正式上线,本土车企中,前有吉利,现在是上汽,接下来还有广汽。

墙里墙外的对手,似乎正在汇入同一个江湖。而“搅局者”越来越多,作为这个市场长期的一家独大者,滴滴难免会成为众矢之的。

另外,对于滴滴来说,还有一个不太乐观的消息,有接近投行的人士表示,滴滴最近的已经降到了300亿美左右,这一估值是滴滴年初巅峰时期的一半左右。

回顾4月24日上午的北京国贸万豪酒店某宴会厅中,中国汽车圈一半的掌舵人群贤毕至,其中包括电动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和比亚迪集团董事长王传福,以及新造车势力蔚来创始人李斌、车和家创始人李想等人。而把大家召集起来的人,正是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

null


遭到高德、美团等对手围攻的滴滴,突然宣布与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发起成立“洪流联盟”。而且程维现场给大家喂下了一颗“定心丸”,他表示:“滴滴坚决不造车,滴滴也不谋求成为未来最大的汽车运营商。”

积极扩大“朋友圈”的滴滴野心不小,在未来十年内它有三个目标:一、成为全球最大一站式出行平台;二、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推广超过1000万辆共享新能源汽车;三、成为全球智能交通技术的引领者。

尽管程维斩钉截铁地号称“滴滴不会自己造车”,摆出一副人畜无害的样子,但很显然,这31家汽车企业每一家都不傻,不会孤注一掷地将未来移动出行的计划与滴滴进行捆绑。

null


譬如在5月份与滴滴宣布组建合资公司的大众集团,其高管就曾直言不讳地表示:“为了在这个新生态系统里继续成功地扮演好汽车公司的角色,我们需要知道我们的客户到底是谁,他们的出行路线究竟是怎样,以及我们的战略应当如何制定。”

很显然,大众选择与滴滴合作,更像是一种进入对方地盘的探路和积累经验。在这段合作关系中,没有一家车企甘于最后沦为给滴滴代工的“富士康”。

大搜车创始人姚军红此前曾经表示:“滴滴最大的bug在于它的供给是不可控的。”所以对于滴滴出行,其一直努力构建的“护城河”,正是通过与车企的结盟,产生对车辆的控制能力。这样,即便有竞争对手入场,车辆都是滴滴自己提供的,司机将失去对其他出行公司的选择权。

今年上半年,顺风车遇害事件的整改后,滴滴关闭了唯一盈利的顺风车业务。这同时意味着,滴滴因此一下少了3000万个司机。

null


滴滴积极构建自己的“朋友圈”,无非也是希望把资产的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借此增加运力,提高竞争门槛。但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开始带着自产的车辆、大笔的资金杀入网约车市场,似乎已经让滴滴意识到,合作的形式其实各自带着自己的小算盘,貌合神离,并不牢靠。

另外,消息人士表示,近年来中国汽车厂商的估值在不断下滑,这可能刺激滴滴程维萌生了收购一家汽车厂商的意愿。

未来出行市场的诱惑到底有多大?在享道出行品牌的战略发布会上,CEO吴冰在现场表示,潜在共享出行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8万亿元,2025年网约车日订单可以达到1亿单/天。在享道出行试运营的一个月中,已完成注册达60万,累计订单完成30万次。

null


滴滴渴望一家独大,但越来越多的对手正在对滴滴的野心展开围剿。为了稳固不堪一击的“护城河”,收购一家车企可能对程维而言意味着打脸,但却也是形势所迫的无奈选择。那么,滴滴的猎物,到底会是小鹏还是拜腾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