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辟谣:七座车上牌必须被喷“核载7人”字样?真相:私家车不用!

2018年12月20日 15:51:30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随着全国二胎政策的放开,广大车主对空间需求的日益增大,7座车成为了很多朋友的购新选择。但是,网上传言七人座汽车会被车管所强行喷字,想想不管是7座SUV亦或是豪华7座MPV,看着你的爱车车门被喷上"核载7人,严禁超载"这几个字,高大上的新车立马就被拉低不止一个档次,是不是瞬间心就凉了......这个顾虑可能是许多准7座车车主望“7”兴叹,不敢入手的主要原因。可是事实和规定到底是怎么样的呢?7人座私家车真的也会被喷字吗?请大家往下看。

null


喷字目的:警示运营车辆

其实,近年来由于汽车超载所导致的交通事故频发,采取在车身喷涂载客人数这种方式,目的也是在于警示部分运营车辆,提示驾乘人员按照核载规定装载乘客,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2014年下发《关于坚决防范农村面包车重大交通事故的紧急通知》文件指出”结合大中城市及农村的具体情况,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主要针对长安五菱东风、昌河、哈飞金杯、等品牌的面包车开展核载提示语喷涂工作,目的在于提示驾驶人按规定装载乘座人员,加强群众对面包车运输的监督,提高人民群众对交通安全的防范意识,自觉抵制超载等违法行为,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null


但是,文中所指的“面包车”主要指的是营运车辆,至于私家车是否强制喷涂核载人数,相关文件并没有明确指出,大部分地区的车辆管理所,也没有对非营运车辆进行核载提示语的喷涂。

七座车必须喷字吗?非运营车辆不用!

对于车辆核载标识,我国其实是有相关规定的,在《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 7258-2017)中明确“所有客车(专用校车和设有乘客站立区的客车除外)及发动机中置且宽高比小于等于0.9的乘用车应在乘客门附近车身外部易见位置,用高度大于等于100mm的中文及阿拉伯数字标明该车提供给乘员(包括驾驶人)的座位数。具有车底行李舱的客车,应在行李舱打开后前部易见位置设置能永久保持的、标有所有行李舱可运载的最大行李总质量的标识。”

null

null


需要明确的是,上述规定中所指的“客车”,指的是运营车辆,作为个人使用的私家车,我国并没有规定明确必须进行核载标识的喷涂,所以,想购买7座车用于家用的朋友们,“被喷字”这个顾虑可以打消了。

null

结束语:喷涂核载人数提示标语,主要目的是提示人们自觉遵守相关载客规定,减少道路交通隐患。至于私家车,并没有强制规定必须进行喷字。如果你的7座爱车在车管所上牌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要求对你的车辆喷涂载客标语,你可以出示你的车辆行驶证,表明你的车为非营运车辆,不需喷字。如果工作人员仍要坚持的话,你还可以找到相关单位或上级机关进行反馈。总之,如果你对空间和载客人数有需求的话,不用再望“7”却步了,抓紧挑选一款适合你的7座车,才是现在最需要做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