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0%的司机不会正确使用暖风,这些方法你都会吗?

2018年12月20日 16:20:20
分享到:

大冷天开车第一想到啥?这么冷的天,开个暖风呀。一打开车门,车里那个冷呀,跟冰窖一样散发着寒气,还不赶紧把暖风开上?赶紧暖和暖和。但是这样子使用暖风是不是正确的?究竟怎样才是正确的使用方式?你需要知道!


误区一:上车即开暖风?


车外天寒地冻,钻进车里第一时间肯定想开暖风把车里吹暖,这样的心情车小妹很理解。可是当风量和温度都调到最大,吹出来的竟然是冷风!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这是因为车辆刚刚启动,水箱的水温很低,需要水温升高之后才能吹出暖风。这时打开暖风不仅吹的是冷风,还会增加发动机的负担,导致水温升高得更缓慢。


null


正确做法:先让车辆运转一会,等到水温指针达到正常水温的一半时,再开始使用暖风。开启暖风后先使用外循环,把车内浊气排出去,过几分钟后再转为内循环,保持车内温度。


null


误区二:开暖风会大量增加油耗吗?


汽车暖风和冷风工作原理不太一样。


暖风主要来自水箱的热量,利用发动机循环水产生热量,再通过鼓风机吹出热气。因此,暖风没有传说中那么费油,油耗和正常驾驶时差不多。


null


但是如果过早开启暖风,导致发动机温度降低,喷油系统会加大喷油量,以快速提高发动机温度,这时才会增加油耗。


误区三:暖风开得越暖越好?


大冬季开车时,一般车辆,开1-2档就可以了,风速不宜过大,温度不宜过高,否则容易引起困倦,容易出意外,特别是在高速上。


null


为防止车内太干燥,车内可以放一块湿毛巾,铺在仪表板上。开启暖气后,不要直接对准脸部吹,这样容易烤得脸上热气腾腾,口干鼻燥。长时间干燥的热风,也会加快皮肤老化,女性要格外小心。尽量选择脚下模式,热气由下而上,脚下暖了,全身都会变暖。刚开暖风时,后部车窗略开一条小缝,因为热风的进入会加快排挤冷空气,采暖效果能更快体现。


温馨提示:长时间使用暖风要注意通风换气。


误区四:车内起雾就关闭暖风?


内外温差大,容易产生雾气。这时同时打开AC键就可以轻松除雾。当温度旋钮调高时,AC的压缩机也就不起到制冷作用,只是除湿,因为汽车有热源,所以压缩机都是单向的。


null


误区五:长时间关着车窗开暖风也没问题?


冬天如果长时间关着车窗开暖风,会使得大量的细菌有机会在车内繁殖。因此,我们使用暖风时还应该特别重视预防细菌滋生。预防湿雾的产生很简单,可以在停车前几分钟关掉暖气,在外循环开启的状态下开一会儿自然风,这样空调管道内的温度就会和外界气温接近,从而保证了空调系统内的相对干燥。


另外,在车内开启空调时抽烟,会致使烟尘中大量的胺和烟碱附着在蒸发器表面,时间一长遇阴雨天气或空调长时间不用,蒸发器表面就会产生霉菌,严重污染车内空气。因此,开空调时最好不要抽烟。


你冬天的时候都是怎么开暖风的呢,欢迎留言告诉车小妹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