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奥迪-A8L

超低价好车团购

后来者居上 从一汽奥迪30周年追忆奥迪A8进化史

2018年12月20日 18:56:5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1988年,一汽奥迪在长春签署了“关于在一汽生产奥迪的技术转让许可证合同”,30年后,我们感叹奥迪当时的这个决定是多么的正确。俗话说“30年河东,30年河西”,谁能想到30年前轿车生产尤其是豪华轿车生产几乎空白的中国汽车市场,在30年后竟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null


不知是巧合,还是上天的安排,2018年不仅是一汽奥迪的30周年,它也是奥迪旗舰车型——奥迪A8的30周年,2018年年初,奥迪旗舰车型全新一代A8L正式登陆中国市场。

null


当然,可能有人会说第一代奥迪A8是1994年才正式诞生的,怎么会有30年的历史呢?别急,今天我们好好聊聊奥迪A8的前世今生。

从奥迪V8到第一代奥迪A8(1994年-2002年),奥迪走上了旗舰豪华轿车之路

null


其实在1994年正式推出奥迪A8之前,奥迪便在1988年正式推出了搭载3.6L、4.2L两款V8发动机的旗舰豪华轿车——奥迪V8,其主要作用是试探消费者对奥迪旗舰豪华轿车的接受度。虽然销量一般,不过反响却不错,所以坚定信念的奥迪正式发布了第一代奥迪A8(1994年-2002年)。

null


1994年可以说是奥迪A8真正的年,作为首款采用全铝车身的旗舰豪华轿车,中庸的颜值并不能展现出它作为旗舰豪华轿车应有的气质。不过作为初出茅庐的“年轻小伙”,第一代奥迪A8八年10万辆的销量成绩还是非常不错的。

null


1988年,一汽与奥迪正式开始了合作关系,所以第一代奥迪A8也顺理成章的被引入国内,承担起了我们记忆中部分“官车”的身份,而且也是从第一代奥迪A8开始,出现了除标轴版外的加长版车型奥迪A8L

null


第一代奥迪A8共有2.8L V6、3.7L V8和4.2L V8三款发动机供选择,并在1997年正式加入了奥迪引以为傲的quattro四驱系统。在2000年,第一代奥迪A8正式取消了3.7L V8发动机,并加入了6.0L W12发动机。从全铝车身到quattro四驱和W12发动机,奥迪A8走上了黑科技的道路。

第二代奥迪A8(2002年-2009年)奠定奥迪旗舰豪华轿车的地位

null


null


第二代奥迪A8之所以成功,和它全新的设计理念密不可分。它不仅摆脱了第一代奥迪A8平庸的外观造型,而且还将旗舰豪华轿车应有的气场展现了出来。比较有意思的是,第二代奥迪A8的设计理念正是来自奥迪跑车系列的第一辆车——奥迪TT原型车。

null


1994年,由彼得·希瑞尔、J·梅斯(原福特设计总监)和弗里曼·托马斯(福特前瞻设计主管)组成的团队设计出一款全新概念车型——奥迪TT。1995年,这台大量采用圆滑线条设计的奥迪TT概念车在德国法兰克福车展正式亮相。这台奥迪TT概念车的设计理念,对奥迪未来车型的设计理念意义重大。

null


第二代奥迪A8动力方面搭载了2.8L V6、3.7L V8、4.2L V8以及象征旗舰的6.0L W12发动机,在动力方面与第一代奥迪A8几乎没有太大区别。2005年,第二代奥迪A8迎来了中期改款,首次采用了一体式前进气格栅,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大嘴”。

null


相信许多小伙伴都是看过杰森·斯坦森主演的《非常人贩2》和《非常人贩3》之后,才真正认识了奥迪A8。在《非常人贩2》开头出现的这台车就是第二代奥迪A8中期改款车型,而《非常人贩3》中则是第二代奥迪A8中期改款之后的小改款车型,在杰森·斯坦森的带领下,铁汉柔情的人物性格也逐渐成为奥迪A8的代名词。以至于每当我们提起奥迪A8,就会联想到杰森·斯坦森开着奥迪A8 W12飙车的场景。

 

如果说第一代奥迪A8还和奔驰S级宝马7系存在巨大差距,那么第二代奥迪A8无论在外观、名气、销量等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拥有了与两位老大哥平分天下的气势。

 

“灯厂”上线,第三代奥迪A8(2010年-2017年)更迷人

null


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么车灯就是汽车展现魅力的方式。随着奥迪“灯厂”的上线,第三代奥迪A8在前大灯、尾灯、雾灯的设计上进行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头灯可以玩一年”这句话足以说明了奥迪A8的头灯有多酷炫。

null


第三代奥迪A8采用了全LED大灯组,辨识度非常高的LED日间行车灯带集成在了前大灯组中。尾灯也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让奥迪A8的尾部看起来更像是时尚。就现在看来,第三代奥迪的尾灯造型也不过时,不愧是“灯厂”。

null


《非常人贩4》自然少不了奥迪A8,虽然杰森·斯坦森并没有继续出演《非常人贩4》,但是迷人的艾德·斯克林与第三代奥迪A8的魅力不谋而合,让这台搭载了6.3L W12发动机的奥迪A8,完美诠释了“西装暴徒”这个词。这台6.3L W12发动机最大功率为500Ps,最大扭矩达到了625Nm。

null


除了暴动的W12发动机外,第三代奥迪A8还首次推出了这套2.0TFSI+电动机混合动力系统,百公里油耗为6.4L。当“西装暴徒”遇上混动系统,足以看出奥迪A8与时俱进的决心。

null


当然,奥迪A8在黑科技领域也是越走越远,“灯厂”奥迪为第三代奥迪A8中期改款车的前大灯装配了25颗LED,组成了矩阵式LED大灯系统。此外,像什么激光测距仪、亮度传感器、摄像头、后轮动态差速系统等等黑科技应有尽有。

对于中国市场,奥迪从没停止加长,第三代奥迪A8也不例外。加长版奥迪A8L轴距达到了3122mm,相比标轴版2992mm的轴距增加了30mm。在中国以大为美的理念中,大尺寸的“官车”才更有气势。

“灯厂”+“科技”=第四代奥迪A8(2017年)

null


虽然第四代奥迪A8在2017年就在海外正式上市了,不过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是2018年的事了,而且加长这件事奥迪也没有忘记。2018年4月8日,奥迪旗舰车型全新一代奥迪A8L正式在中国上市。加长版车型轴距为3122mm,相比标轴版2998mm的轴距加长了130mm。

null


全新一代奥迪A8L前脸采用了奥迪最新的六边形进气格栅,更夸张的前中网尺寸让奥迪A8L走上了年轻化的道路。作为“灯厂”,全新奥迪A8L采用了全新的激光大灯,而且还具有随车头转弯车灯随动照明的功能。贯穿式的尾灯设计,顺应了现如今人们对时尚的需求。

null


除了灯组,第四代奥迪A8L也是最具科技含量的一代旗舰车,车内拥有12.5英寸全液晶仪表、10.3英寸多媒体中控屏、7英寸功能控制液晶显示屏三块屏幕。搭载的MIB 2+多媒体娱乐系统,可实现语音控制车内功能的开启和关闭。

null


说到黑科技,自动驾驶技术可以说是全新一代奥迪A8L的最大看点。全新一代奥迪A8L配备了激光雷达、24个传感器,可实现Level 3级别自动驾驶,基本可以自行控制车辆转向、加速和制动动作。不过由于目前国内与自动驾驶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所以自动驾驶功能并不会在国内车型上搭载。

null


全新一代奥迪A8L拥有动态四轮转向系统,该系统可根据不同车速微调车辆转向,提高车辆的操控性。在低速时后轮在与前轮相反的方向上最高转动5度,中/高速时会沿着与前轮相同的方向最高转动2度。

null


对于舒适性,奥迪A8L也有一套黑科技。新车配备了一套自适应空气悬挂,可根据路况实时对对每个车轮进行调整,从而保持最平稳的车身姿态。这套空气悬挂与安全预警系统相配合,可以在车辆侧面即将受到撞击时,升高碰撞一侧的车身高度,以刚度更高的车侧底梁来抵挡撞击,最大程度保护车内人员安全。

null


在动力上,全新奥迪A8L在同级别中首次标配了48V轻混系统,轻混系统包裹锂离子电池和一个连接到曲轴的皮带式交流发电机启动装置(BSG)。该系统可使车辆在55-160km/h范围内,关闭发动机长时间进行滑行。

null


作为奥迪A8L灵魂存在的W12发动机也不会缺席,全新奥迪A8L将推出一台搭载6.0L W12发动机的车型,不过随着新能源政策的实施和发展,这有可能是奥迪A8L最后一款搭载W12发动机的车型,这台“西装暴徒”即将成为绝版。

从无到有,从奥迪V8到来到中国的全新一代奥迪A8L,奥迪A8整整走过了30年。巧的是,2018年也是一汽和奥迪携手同行的第30个年头。30年,奥迪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变化。

null


“三十而立,立在不忘初心”,这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先生对一汽奥迪走过30年的总结,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历经30年四次换代的奥迪A8。与67岁的奔驰S级和42岁的宝马7系相比,三十而立的奥迪A8L正值当打之年。

就竞争力而言,在各种高科技加持之下,奥迪A8L已经改变了豪华车市场的格局,实现了后来居上。假以时日,它必将引领豪华车市场的新风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奥迪A8L
奥迪A8L
指导价:82.98-197.18万元
2.0T 3.0T 4.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2.98-197.18
豪华车
2.0T 3.0T 4.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