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本田-Pilot

超低价好车团购

虽然发布会“玩脱了”,但仍然要祝福一下小鹏汽车

2018年12月21日 11:06:29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听说被滴滴看上了?

今年的“双12”应该是何小鹏最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个时候的广州天气异常寒冷。“小鹏汽车磨砺前行了4年,经历了无数的质疑,只为造一台真正的智能汽车。”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发布会现场“冷静”地说道,“今天,我们真的做到了。”

在车聚君的印象里,很早前就已经对小鹏汽车略有耳闻,毕竟这个名字那么的接地气。但对于小鹏汽车的了解并不多,带着好奇心,车聚君参加了小鹏汽车在广州亚运城体育馆举办的上市发布会,并打出了同期交付的口号。

一、没有“专家”的新车发布会

蔚来威马之后,小鹏汽车算是第三个正式交付量产的造车新势力。但小鹏与蔚来均成立于2014年,但今日蔚来已经迎来了ES8的第10000辆的下线。

小鹏的交付显得姗姗来迟。

一个半小时的“单口”,既没有口出狂言赶超这个那个,也没有犀利言语,操着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发布会开始了。

虽然发布会“玩脱了”,但仍然要祝福一下小鹏汽车 | 聚活


与车聚君之前参加的发布会“套路”不太一样,小鹏少了一些绚丽的开场仪式,也没有震天响的音乐,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直入主题。

出乎意料的是,安全被放在了第一位。

何小鹏以“安全”开始进行产品介绍:在4年的时间里,用了60辆小鹏汽车来测试安全碰撞。看来,安全是小鹏汽车最重视的问题。在蔚来、威马纷纷宣布交付之际,这位产品经理出身的何小鹏却沉下心,用四年时间来检验汽车安全。在当下的新势力造车的激烈战场上显得独具一格。

虽然发布会“玩脱了”,但仍然要祝福一下小鹏汽车 | 聚活


随后围绕车辆智能、自动泊车、软硬件、充电等方面一一讲解,这期间除了何小鹏与夏珩一起在车里唱起、打游戏外,何总还亲自展示了两遍引以为傲的自动泊车系统。

是的,两遍,这一幕好像见过啊……

历历在目的是17年年初,美国、贾跃亭、FF91,如出一辙

历历在目的是FF高管圆场说“可能有点害羞”,大同小异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PPT讲的很生动,现场效果很惊艳,只是刚刚那一幕有些耐人寻味。Ok,转过头来看产品。车聚君简单的归纳了这一个多少小时的内容,总结一下小鹏汽车的特点:

二、特斯拉的影子

发布会场外,两台小鹏汽车被放在门口最显眼的位置,一辆是beta版,一辆是1.0版。历经3代,迎来了交付用户且完成度更高的G3,一坐到车内,特斯拉的影子同样历历在目。

首先,矗立在中控的15.6英寸屏幕,根据何小鹏透露,为了操作系统提供丰富功能的同时还要保证稳定完全,从 BETA 版到 1.0 到最终版 G3,小鹏内部已经完成了 63 次迭代,从而确保上市产品不会出现死机、大面积 Bug 的情况。

愿小鹏汽车的车主们如愿以偿。

虽然发布会“玩脱了”,但仍然要祝福一下小鹏汽车 | 聚活


再怎么本土化,这界面也像极了车聚网编辑部的特斯拉,车聚君倒觉得这也不是个坏事,只要不是东施效颦就好。

虽然发布会“玩脱了”,但仍然要祝福一下小鹏汽车 | 聚活


一抬头,嚯,此时,Model X灵魂附体。

这块 1.889 平米全景式前挡风玻璃,一直延伸至B柱,视觉感一下凸显出来。

虽然发布会“玩脱了”,但仍然要祝福一下小鹏汽车 | 聚活


挡把的造型就别提影子了,用过的朋友都说好。

虽然发布会“玩脱了”,但仍然要祝福一下小鹏汽车 | 聚活


何小鹏宣布:“小鹏汽车将在北上广深杭等十多个一二线城市布局超过 100 座超级充电站,并于 2019 年春节前投入使用 30 座。预计2019 年在近 30 个城市布局 200 座超级充电站”。

这么看来,小鹏是即特斯拉之后,在国内提供超充的第二个车企。这原本没什么槽点,但何总的这句小插曲:“小鹏超充30分钟,蔚来换电需要20分钟,超充才是未来的趋势……”

这让车聚君坐不住了,因为车聚君亲测下来(ES8不能跑高速?蔚来在G4上装了18座换电站等你飙|聚驾),整个过程只需6-7分钟可以搞定了。

也许何总专注造车太久了吧。

虽然发布会“玩脱了”,但仍然要祝福一下小鹏汽车 | 聚活


NVH向特斯拉看齐,电池向特斯拉看齐……说小鹏汽车是特斯拉的影子,车聚君觉得一点不为过。当然,作为拥有 4 台特斯拉的车主何小鹏,在发布会上也没有掩饰自己对特斯拉的崇拜。

用“小米”的价格,买到“iphone”般的体验,这也挺好。

三、主打年轻人的第一台智能汽车

何小鹏说“这就是我们为年轻人准备的第一台智能汽车”。粗略估计,何小鹏在发布会上出现频率最多的就是“智能”这一词。

小鹏标新立异的在车顶上放置了一台可升降的相机,在车内可以通过APP和大屏实现记录功能,也可以在车外可以通过3种不同手势远程与车顶相机互动,控制相机跟随转动、拍照和收起。

虽然发布会“玩脱了”,但仍然要祝福一下小鹏汽车 | 聚活


先不说其功能方面,最重要是在你的车顶可以伸出个“外星人”一样的摄像头,科技感瞬间爆棚有没有,不亚于十年前的电动尾翼。这才符合年轻人现在的调性。

这360度AI相机酷不酷?酷!但就目前功能来看,我们暂且叫它车顶相机吧。

“手机不挣钱,卖手机壳才挣钱”,这是老罗发布会上自黑的段子,年轻人用个性鲜明的手机壳避免马路上的千篇一律,何小鹏把它用在了车顶上。

虽然发布会“玩脱了”,但仍然要祝福一下小鹏汽车 | 聚活


在小鹏之前,其实有许多厂商推出过类似的车身涂装选配方案了。但充其量只是换个颜色或品牌样式鲜明的固定涂装,像小鹏这么另类的车聚君还是头一次在汽车上见到。

看来,小鹏为了迎合年轻人,确实下了功夫。那么主打的智能方面又表现如何?

首先,来说说这个小鹏自己引以为傲的自动泊车。市面上的自动泊车功能车聚君一直觉得是块鸡肋,相信很多消费者在选车的时候并不会把这个功能当成买车的理由,一个用一次就不想再用的功能。

(请忘掉之前提到那一幕,那只是环境因素,爱信不信。)

小鹏汽车在车辆识别到有车位的时候,驾驶员不用再傻傻的坐在车内,为了用这个功能而用这个功能。

请下车,直接走人,让车自己去停。

何小鹏真把这个功能当成了一回事。让G3配备了23个传感器,其中12个超声波雷达,3个毫米波雷达,8个摄像头,就单这项功能来说,算量产车界顶尖水平应该没什么异议吧。

虽然发布会“玩脱了”,但仍然要祝福一下小鹏汽车 | 聚活


在此基础上,小鹏也研发了一套 XPilot 2.5 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为什么是2.5?车聚君大胆猜测:也许是处于L2及L四、水平之间的意思吧。

但遗憾的是,与新势力的朋友们一样,这些智能驾驶功能,如LCC车道居中辅助系统、ATC自动应弯道巡航、TJA交通拥堵辅助、ICA智能巡航辅助、ALC自动变道辅助等现阶段并不能实现,需要OTA才能实现。

OTA:“为什么都把这个锅丢给我?“

虽然发布会“玩脱了”,但仍然要祝福一下小鹏汽车 | 聚活


从“迭代了60多次”的话语中,能看出来何小鹏深知OTA的重要性,至于何时OTA?何小鹏的说法是,在正式交付给用户时。

但愿早日能见到覆盖 AI 智能、XPilot 自动驾驶辅助等真正智能的小鹏汽车。

五、高开低走的价格

当然,更具有说服力的当然还是小鹏的这个惊爆价了:13.58 万 - 16.58 万。

虽然发布会“玩脱了”,但仍然要祝福一下小鹏汽车 | 聚活


这价格一出,朋友圈被刷爆了,价格确实不高,有点出乎意料,47 kWh液冷电池组,NEDC续航里程365KM,最大功率145kW,最大扭矩300N·m,百公里加速时间8.2秒。对比同价位的传统燃油车,无论是动力或是配置方面,都具有一定优势。

此外,小鹏汽车还为用户提供免费超充、免费保养、免费流量的服务。线上电商和线下直营店同步的全渠道直营模式。

是不是心动了?

按照计划,小鹏汽车将于2019年春节前在北上广深杭等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商圈开拓15家直营店。2019年计划在近30个城市启用近70家线下直营店。

虽然发布会“玩脱了”,但仍然要祝福一下小鹏汽车 | 聚活


何小鹏说“在造车这件事上,慢就是快。在迭代那件事上,一定要快”。虽说小鹏G3最大的卖点目前来看部分功能仍不完善。但就特斯拉或蔚来的前车之鉴来看,这方面确实需要付出一定的功夫和时间。希望这方面小鹏真的能快人一步,而不是在PPT上说说罢了。

但快慢这事,还得交给时间来检验。

车聚小结

又是一位新势力选手呱呱落地,如何面向未来,相信小鹏有自己的答案,但就发布会来说,诚意稍显不足,2018年马上就要过去,2019年的政策对后来者更加不利,不出几年,能留下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势力品牌能有几家?

要想在新能源时代笑到最后,还得要先抓住刚需市场,为最广大用户造出更经济高品质的产品才行,愿小鹏汽车能为中国汽车市场带来一些新鲜血液。

再不济,听说滴滴看上小鹏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其他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