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舌尖上的分子美食

2018年12月21日 15:32:54
分享到:
来源:红旗旗仕团


null



分子美食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厨艺概念,被誉为世界最先锋的料理方式,也被称为未来食物,它是通过物理和化学作用改变食物的分子结构而制出的美食。

 

最早提出分子美食这一概念的是匈牙利物理学家Nicholas Kurti 和法籍化学家Herve This。

 

1980,Herve This根据食谱做甜品舒芙蕾时,发现鸡蛋的放置数量和次序对舒芙蕾的质量有一定的影响。他产生了浓厚的研究兴趣,开始以科学角度诠释食谱。 5年后,他和同样对美食有热情的Nicolas Kurti合作,三年后,两人正式提出了分子美食这一概念。


null


图片来源奥食卡

 

真正将分子美食发扬光大的却是全球顶级厨师阿德里亚,他有句名言:要制作不一样的美味佳肴,意味着自己不但是一名拥有高级烹饪技术的厨师,还要成为一名科学家和艺术家。

 

他创办的西班牙埃尔布利餐厅是世界上第一家将分子美食从理论变成现实的餐厅,这间餐厅也被英国权威餐饮杂志《饭馆》评选为世界最佳餐馆。它每年只营业半年,并且只供应晚餐,其余时间大厨们则在试制更多的分子美食。


null


图片来源奥食卡

 

明明看着是鱼子酱,吃到嘴里却是苹果;明明看着是泡沫,吃起来却是马铃薯,明明看着是樱桃,吃起来却是鹅肝酱……这就是分子美食最有魅力的地方,它“将食物的味觉以分子为单位进行处理和呈现,打破食材原貌,重新搭配和塑形,你所吃的并非你所见的”。

 

除了视觉和味觉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分子美食也可以让我们吃得更有营养。分子美食在制作过程中,食材颗粒通常被机器粉碎得更加细小,无形中帮助了人体的吸收。


null



此外,分子美食更天然更健康。比如在制作传统的冰激凌中奶油是必不可少的原料,只有添加奶油才能做出各种形状,但奶油脂肪含量太高,多吃不利于健康,通过分子烹饪技术,不用添加奶油,就可以做出各种形状的冰激凌。

 

分子美食有种烹饪方式叫低温慢煮,这种方式能最大程度地减少水分的流失,让食物保持鲜嫩,并能最大程度地保留食物的原味原色。比如用59摄氏度的低温慢煮一块普通牛肉12小时,不用放任何添加剂,就能化解牛肉中的纤维,让牛肉的口感嫩滑。


null


图片来源奥食卡

 

如今,分子美食受到全球高档餐厅的热捧,是欧美上流社会的聚餐方式之一,也被视为全球最奢侈的美食之一。

 

其实,在中国,几乎人人都曾吃过分子美食,那就是棉花糖和豆腐花,前者是糖受热后经过离心力变化成丝的物理变化,后者则是豆浆加入石膏粉后发生的化学变化,它们都可以被划分到广义的分子美食中。


null


图片来源奥食卡

 

分子美食是人类智慧、创新与想象力的结晶,也是烹饪艺术与科学的结合体,更是视觉、味觉和触觉的全新体验。

 

旗仕们,你怎么看待分子美食呢?留言告诉旗仕团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