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辟谣:钢板越厚车身越重才安全?并非如此,别还停留在十年前!

2018年12月21日 19:18:15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曾几何时,在大部分汽车消费者的眼里,一辆车到底安不安全竟然是取决于所谓的钢板厚度以及车身重量。似乎钢板越厚的车,在碰撞时越有优势,甚至于后来这种错误观念被某些别有用心的经销商利用,采取所谓的砸车手段,来博人眼球。而这也让这种错误看法成为谣言被广泛传播。那么,钢板厚度和车身重量究竟决定了什么?车辆安全又是由什么决定的呢?

null

钢板不只有外观件,重量并非唯一解

实际上大众所认知的汽车钢板,这仅仅只是作为外观覆盖件而存在。比如汽车的翼子板或者是车门,而钢板的作用就仅仅只是体现在小碰撞里,可能钢板厚度较高的车辆在小碰撞时不需要进行钣金。但是除开钢板,现在市面上许多车型的保险杠基本上都是塑料件,一方面是出于维修的便利,另外一方面就是为了降低车身重量。在塑料件的背后,才是真正的安全重器——防撞大梁。

null

而错误的认知里面,车身重量越大,似乎越有利于高速巡航的稳定性,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理解。高速稳定性取决的是车辆的空气动力学设计、方向盘和底盘的调教等因素。没有好的空气动力学设计,以家用车的重量来看,即使比同级别车型重上一些,带来的也仅仅只有油耗提升,对于提升车辆高速稳定性和安全性并没有实际帮助。反而可能因为车身重量过重,导致刹车距离被拉长。

null

刚性决定安全度,装备提高存活率

那么,决定车身安全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呢?其中离不开两个关键词,那就是车身结构用料和车身结构设计。好的车身结构材料可以在提升车辆刚性的同时降低车身重量,比如现在广泛使用的全铝车身就是一种有别于传统钢制车身的材料。随着科技的进步,现在车身上使用的复合材料和新材料越来越多。如果搭配上好的冲压技术,这个车身完全可以做到承受极强的瞬间碰撞,并吸收大部分的撞击能量。

null

同时为了更好保障车内人员的安全,像安全带、安全气囊、碰撞预警等主被动安全装备也都非常重要。特别是安全带,许多消费者可能会因为嫌麻烦而不系安全带,其实这是相当不可取。从美国汽车交通事故的数据来看,使用安全带能将死亡风险降低70%。1975年以来,安全带挽救了大约25万条生命,比起钢板厚度和车身重量,钢板材料、车身结构以及安全配备才是王道。

null


安全驾驶不可少,意识才是最重要

其实汽车的安全性只是保障驾驶者安全的一个部分,大部分交通事故的发生都是因为交通参与者没有正确遵守交通规则所导致的,诚然汽车安全性也非常重要,但是如果没有系好安全带,对于交通规则采取漠视态度,那么就算车辆的安全性再高也无济于事。

null

毕竟一个如今市场上可以选择的车型非常多,只要脱离谣言,对汽车安全性有正确的认知,那么买到一款同级别安全性较高的车辆并不难。

null

结束语:高强度、轻量化的车身的确对于车辆安全用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是作为消费者来说,走出谣言的误区,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才能将安全真正掌握在自己手中。对于车辆这种家庭出行工具而言,正确理解好车身重量、刚性、结构和安全几者的关系是相当必要的。面对某些别有用心的营销宣传,只需看看就好,切勿当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