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汽车-御风

超低价好车团购

到底谁没钱买车了?整体销量下滑时看看豪华品牌销量就一目了然了

2018年12月22日 08:38:48
分享到:

2018年即将走完它波澜壮阔的一年,但是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这一年似乎都在整体过冬,对于中国市场的很多汽车品牌来说,全年销量下滑或许将成为最终的定局,而在最近一段时间,大家关于为什么汽车产品卖不动的讨论似乎就没有停过,我们也在积极寻找其中可能产生影响的各种因素我们也发现了其中一个比较隐性的因素,那就是消费提前。

null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提出一个观点,那就是今年很多汽车品牌销量下滑,有一个不可被忽视的因素,便是在过去几年间,准确来说,就是2016年,也就是小排量购置税减免至5%和2017年,小排量购置税减免至7.5%,在这两个段内,中国汽车市场的新车走量是非常大,这一方面让过去两年的销量基数很大,导致的结果就是其实今年的销量本身没有多差,但是一对比,还是呈现负增长;而一方面则是明确2017年和2018年,购置税减免的幅度会下降直至回归10%,会让一部分消费者为了节省花费,提前购车,让一部分本该是今年的销量被提前消费了。

null



在讨论这个观点的时候,我们将消费群体的分割线放在15万级别,我们认为这项政策对于15万以下消费群体会是有影响的,对于15万级别以上的消费群体却没有多大影响,被很多朋友质疑,所以我们准备稍微论证一下,在今年的市场滑坡中,到底哪个消费群体消费者能力下降?

null



我们找到了截止11月底,中国市场豪华品牌的销量走势,基本上可以看出来,主流豪华品牌的销量依然在增长:奥迪前11月的总销量为59.54万辆,同比增长13.1%;奔驰smart品牌在华累计销量为622391辆,同比增长11%;宝马前11月销量超过55万辆,同比增长7.7%,这是BBA的销量走势,整体来说,奥迪和奔驰的销量走势依然非常强劲,而且我们还要考虑到这几个品牌销量的绝对数据也是非常优秀,这可能是一个基础。

null



而在二线豪华品牌中,凯迪拉克前11月的销量超过了2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30%;沃尔沃前11月的销量数据为118725辆,同步增长13.8%;雷克萨斯1-11月在国内的累计销量达到了148976辆,同比增长24%,作为二线豪华品牌,不得不说,可能沃尔沃和凯迪拉克的销量是通过很大幅度的降价换来的,毕竟这两个品牌的产品整体的优惠幅度会非常大。而雷克萨斯的销量增长则可以看做是品牌价值和产品口碑不断溢价的一个特殊的代表,毕竟雷克萨斯全系进口。

null



那么整个中国汽车市场都在下滑,11月乘用车总体销量下滑16%,但是很明显,虽然我们上述的数据只给出的1—11月的总销量,但是这些豪华品牌11月销量依然是增长的,这是一个前提,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基于某些原因,可能市场大环境不好影响到的更多的是工薪阶层,而豪华品牌的消费者大多数可以归为中产阶级,尽管国内对于中产阶级的定义一直非常模糊。

null



所以今年的销量下滑,一定是一个综合性的因素,可能对于很多潜在汽车消费者来说,买不起或者不敢买车的人大多集中在工薪阶层,今年的整体大环境不好,类似百度、阿里等巨头级企业都在裁员,很多的互联网公司都在压低薪金水平,所以不要天然的认为今年的车市低迷是一个单独出现的个体现象。所以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会选择的汽车产品,销量自然就会下降;而本身拥有积蓄,或者已经达到中产水平的消费者,大环境对于他们的影响更小,或者他们抵御风险的能力更高,才会出现豪华车品牌的销量会进一步逆势上扬的情况,这些东西需要通过观察和数据分析才能得来。

null



所以我们始终认为今年的销量下滑,一方面是一部分本该在今年被消化的汽车产品在过去两年被提前消费,而另一个方面,就是年轻人或者工薪阶层因为购房、薪金水平、养车成本、观望排放标准等因素谨慎购车或者放弃购车,而豪华品牌的销量依然强劲增长印证了这一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东风御风
东风御风
指导价:11.88-16.08万元
2.0T 2.3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88-16.08
轻客
2.0T 2.3T
手动 自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