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途观

超低价好车团购

溧阳试驾全能选手探岳,要在SUV寒潮里创造自己的春天?

2018年12月24日 18:34:5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过去几年里,很多品牌都享受了SUV爆发带来的红利,尤其是自主品牌,可以说单靠SUV一条腿走路,就赚的盆满钵盈。当然这其中也有例外,比如一汽-大众。在成立的27年里,一汽-大众凭借轿车市场傲视其他品牌,在今年一汽-大众才正式发力SUV市场,一举推出了探歌探岳两款SUV。不少人对此产生怀疑,因为自下半年开始,SUV出现了连续数月的同比下滑,最好的时光已逝,此时尚能饭否?

null


在笔者看来,此时或许正是一汽-大众最好的时间。当下年轻消费群体逐渐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军,他们的消费理念更加理性,对车辆的外观、配置、互联等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而基于消费者新的用车趋势打造的探歌和探岳,效果已经显现。11月探歌的销量已经达到了8000+辆,超过了丰田的奕泽;上市首月的探岳,在竞争激烈的主流尺寸SUV里也抢占5000+辆的销量,两款SUV新手一起为一汽-大众贡献了近14000辆的净增量。

null


早在出发溧阳试驾之前,笔者就对探岳充满了好奇心。一汽-大众的第二款SUV,基于大众MQB A2平台打造,搭载大众第三代EA888发动机,还有4MOTION四驱系统和同级合资量产SUV中唯一实现L2级别智能驾驶辅助,这些醒目的标签集于一款车上,不心动才是真的有问题。

内外兼修,真的很不“大众”

刚到集合地,就见到了探岳的真容,绕圈一周后可以说真的很不“大众”。探岳采用了全新的“锋尚主义”设计理念,蜂窝链条式的进气格栅样式独特,很有活力,并且与前大灯进行了一体化设计,加上引擎盖上八条收拢的特征线形成聚合之力,让整车充满了蓄力前冲的运动感。

null


侧面没有选择当下流行的悬浮式车顶设计,但是“星轨状”的车顶轮廓线同样带来了视觉满足感,加上上下起伏的腰线,整个侧面可以说立体感非常强。得意于“短悬长轴”的设计理念,探岳车长虽然只有4589mm,但轴距却达到了2731mm,丝毫没有同级别车型的笨重感,而且后排座椅前后18cm可调,靠背角度可调,4/2/4可分折叠以及上下两级调节的行李箱底板,探岳能够灵活分配后排和后备箱空间。

null


探岳的内饰也是与大众现有的设计有所不同,偏向驾驶座的中控布局不仅在操作上更加便捷,也带来了视觉上的新鲜感。中控台上方及两侧门板处,选用了软性搪塑与皮质面料覆盖,加上大众优秀的做工表现,为车内增添了年轻气息,也强化了车内的档次感。当然最吸引目光的还是两个大屏,10.3寸的仪表可以显示多媒体、驾驶辅助系统设置以及导航信息,并且支持不同的主题模式。9.2寸中控触摸屏是大众的最新作品,搭载了MIB2系统,功能性非常丰富,并且支持手势控制。

null


L2级别智能驾驶,城市路况轻松写意

目前诸如吉利长安长城旗下的多款车型已经达到了L2级智能驾驶,反观合资品牌的车型还少有布局,探岳无疑成了阻击自主品牌在智能驾驶领域“大做文章”的中坚力量。在开往越野试驾场地的过程中,需要经过大约28公里的省道和乡镇道路,有的路段比较开阔,但也有的道路上偶尔会有车辆或行人横穿,此时恰恰是探岳L2级别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发挥的最好机会。探岳的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主要是集成了ACC 3.0 高级自适应巡航系统、Traffic Jam Assist 交通拥堵辅助系统以及Lane Assist 车道保持系统。

null


探岳搭载的第三代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可以通过车头雷达传感器采集信号,自动跟随前车,并且根据前车加速、减速进行调整。在车辆遇到突发危险情况或与前车及行人距离小于安全距离时,自动驻车系统便会主动进行刹车,以避免或减少追尾等碰撞事故的发生,从而提高行车安全性。

在当车辆偏离车道时,此时Lane Assist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可自动识别车道线,转向盘将抖动提醒驾驶席,系统还可自动进行反向修正,从而确保行驶中稳定性,大大降低危险发生的可能。而Traffic Jam Assist 拥堵辅助系统使车辆能够以低速行驶的状态在交通拥堵的路况中,实现自动跟车和车道保持,进一步保证了安全性。探岳的L2级智能驾驶系统加上360°全景影像带来的上帝视角,即便是新手司机,也可以轻松应对城市道路中的日常驾驶。

null


城市SUV也可以“翻山越岭”

在试驾探岳之前,很难想到城市SUV真的可以做到“翻山越岭”,并且表现的这么出色。本次试驾的是探岳380TSI车型,搭载高功率版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62kW,最大扭矩为350N·m,传动系统与之匹配的是途昂同款代号为DQ500的7挡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

在普通城市道路上驾驶,不得不说探岳有一些“大材小用”。探岳的油门调教比较轻,只要轻轻一脚就可以感受到充沛的动力源源不断的涌现出来,即便是D挡模式下就可以感受到强烈的推背感。当然强劲的动力和轻油门在起步时有种向前“窜”的感觉,不过经过了一段路程试驾之后,便可以很快的找到节奏。

null


对于现在每个品牌的旗舰SUV来说,顶配车型都搭载了四驱系统,赋予了强大的越野能力,探岳也是如此。探岳搭载了4MOTION四驱系统,这是博格华纳第五代电控多片离合器式中央差速器,除了拥有经济、标准、运动和个性化四种公路驾驶模式外,还提供了雪地、越野和越野个性化三种模式。

当换到越野模式后,经过碎石路面时,只需要踩下油门,便可以很轻松的通过。探岳的操控调教也是标准的大众风格,电子助力转向系统的加持,只要轻柔的力就可以转弯,并且转向精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四轮独立结构,整体调校侧重于展现自身操控性,其底盘可以说软硬兼顾。在过弯时保证侧向支撑的同时,为悬挂系统融入了紧绷与厚重感,舒适性和安全性都得到有效的保证。

null


除了碎石路面和弯道,越野场地里还有很多坡道需要翻越,而探岳强劲的动力刚好得到释放,配合HHC坡道辅助系统、HDC陡坡缓降系统,爬坡也是变的非常轻松。比如在接近坡顶的位置,这套4MOTION四驱系统会将动力迅速分配到其他车轮,保证足够的动力支持。下坡时,HDC陡坡缓降系统对四轮施加制动,限制车速,使车辆在下坡行驶时,能保持一个稳定速度,而且整个过程中都不需要踩制动踏板。这里值得一说的是,当下坡时看不见坡道下方的情况时,可以打开360°全车影像选择到车辆前进视角进行观察,判断实时路况是否可以通过。

null


在最后:

在试驾过程中,不少媒体老师提到了探岳与途观L的竞争问题。在笔者看来,途观L更倾向于对空间有着特殊需求的客户,比较在于实用性;而探岳在满足家用空间之外,更多的在追求个性和驾驶层面的感受,比如它更加时尚、个性的设计风格,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4MOTION四驱系统等等。探岳的寓意是“探索求真 望川览岳”,这是一汽-大众想要挑战以及征服高端中型SUV市场的决心,而通过溧阳这次的试驾,笔者更加笃定,SUV市场的寒潮很有可能却是探岳的春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途观
途观
指导价:19.48-23.18万元
1.4T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9.48-23.18
紧凑型SUV
1.4T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