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ofo还过分,每天退款名额只有15个,用户成了炮灰?

2018年12月25日 10:36:05
分享到:

近期,ofo退押金事件又把共享经济推上了风口浪尖,一边是国内用户遭遇退押金难,一边是网友自曝假装外国人,不但押金被秒退,还收到致歉信,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目前,已有1000多万人在排队等候退押金,虽然官方承诺会退回押金,但是需要排队等候,对于厂商来说,资金周转不开,而退押金的人数目庞大,便有了这样焦灼的情形。

null


除了共享单车的押金难退之外,共享汽车也处于同样的境地。12月19日,媒体曝光了togo共享车退押金事件,消费者来到公司总部排起长队,面对线上线下的众多退押金用户,公司却只能保证每天退15个用户的押金。如出一辙的退钱套路,而共享汽车的押金额度更高,退款环节更复杂,流程更缓慢。据了解,途歌运营的北上广深四个城市中,注册用户已接近200万人。每位用户押金1500,哪怕只有一半的注册用户交了押金,那也有15亿元。一天退15名用户的押金,网友表示我怕是等不到那一天了。

导致这一现状的原因是什么?

2017年,共享经济处于最火热的阶段,涉及共享单车、充电宝、汽车等热门领域,根据相关统计显示,2017年共有190家共享经济企业获得融资,金额高达1159.5亿元。好景不长,共享单车的退押金事件持续不断,资本退去,共享经济企业纷纷倒闭。从ofo到Togo,曾经谁不是红红火火,而如今再看,着实凄凉。

1、投入大

null


共享经济领域是个特别烧钱的行业,而共享汽车平台更是高成本运营,面临着车辆、号牌、停车场、充电、车辆运营、车辆安全、保险、软硬件配套等等一系列的保障工作,另外,城市拓展和营销投入的时间和资金都非常巨大。

2、回报小

另一方面,共享汽车并不能像共享单车那样普及,存在用车成本高、车辆安全卫生、政策资源限制等诸多因素,短时间内难以改变社会群众的出行习惯。投入高、回报少,共享汽车平台基本都无法实现盈利。所以对于一个共享经济企业来说,获得投资变得格外重要,而投资人逐渐对共享出行市场失去兴趣,共享出行市场太大了,平台在市场面前显得太小了。

null


3、报团取暖、竞争激烈

在强大的市场面前,共享平台开始选择了抱团取暖,比如滴滴和青桔、美团和摩拜等,事实证明寒冬之下,找个好靠山比较靠谱。而对于共享汽车来说,目前市面上的共享汽车公司大致分为三类,一是类似Togo的创业公司,二是传统租赁公司(神州租车),三是汽车企业创立的共享出行公司(首汽Gofun)。第一类共享出行公司的后台是最弱的,如果找不到强有力的靠山,最终只有破产。

null


EZZY、友友、零派乐享、Togo等公司现如今的状态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在重资产、重运营的共享出行领域,创业公司生存实在太难了。资本退潮,企业资金链断裂,用户的押金自然成了续命资金。

消费者买单?

null


消费者遭遇押金难退,似乎已经成了共享出行领域的常态。据中消协调查发现,70家共享单车平台中有34家倒闭,而其中仅对酷骑单车的投诉就多达21万次,涉及金额10亿多元。这一领域的制度规范及监管力度还没有完善,用户对于平台信息掌握不够充分,这也让拖欠押金、欠薪欠债的现象屡见不鲜。虽然Togo创始人承诺给用户、供应商、合作方一个满意的交代,但是谁又能保证最后不会像EZZY创始人付强那样消失呢?

《消法》第五十六条规定,经营者对消费者提出的修理、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或者赔偿损失的要求,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的,“除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外,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对处罚机关和处罚方式有规定的,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法律、法规未作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其他有关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可以根据情节单处或者并处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

null


但在现实中,共享汽车企业到了退不出押金的时候,往往已经濒临倒闭关门,这时候不管是罚款还是停业整顿、吊销执照,都已经没有意义。现如今的ofo、Togo就是这样的状况,已经拉不到投资了,所以用户退押金只能慢慢排队,最后实在没钱退了,又能怎么办?

急需规范化

共享出行领域的政策法规急需规范化,用户预付的资金和押金,必须由银行专有账户第三方监管,而且企业必须如实披露存管信息,对未开设专有账户和信息披露的行为有相应处罚,而不是等到无法退款时再处罚。就像大家熟知的淘宝,用户和商家之间有平台监管,既保障了用户的利益,也能兼顾商家的利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