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汽车-瑞风

超低价好车团购

钟观 | 在小型SUV的红海里,TA如何“绝地突围”?

2018年12月25日 15:31:5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随着紧凑型SUV市场逐渐饱和,近年来,无论合资还是自主,都将目光转移到了小型或中型SUV细分市场。

在小型SUV领域,仅今年就陆续上市了丰田CH-R/奕泽、大众探歌雪铁龙云逸,以及吉利缤越长安CS35 PLUS等实力派车型,大有让“红海”越来越胶着的趋势。

而另一方面,市场的反馈却在不断给企业信心泼凉水。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乘用车销量214.3万辆,同比下跌16.1%,全年累计销量2107.1万辆,同比下跌2.5%。

其中,SUV的11月份同比下滑幅度高达17.9%,高于轿车,1-11月份累计,同比下滑也达到1.4%,为数年来的首次下滑,形势可谓严峻。


null


然而更严峻的是,在SUV阵营中,小型SUV的下滑幅度颇为惊人。乘联会统计显示,继10月份同比下滑16.6%以后,11月份小型SUV市场销量进一步下滑到了28.4%。

对手强大,市场低迷,近乎“绝境”的前提下,一款新车的突围难度可想而知。而这,正是江淮瑞风S4目前所面临的局面。

11月16日上市的江淮瑞风S4共推出了1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6.78万-9.88万,竞争对手包括吉利缤越、长安CS35 PLUS、东南DX3哈弗H2等等。虽然从当下形势来看,瑞风S4似乎并没有赶上好时候,但显然,它也是有备而来的。


null


实际上,市场越是趋冷,越考验产品的真实竞争力。大浪淘沙,既能淘掉渣滓,也能洗出金石。反而有利于实力派们不断突出并巩固自身的影响力。

那么,作为江淮汽车的全新作品与造车能力的集大成者,瑞风S4的产品力如何呢?我们可以通过同级别产品的对比进行分析。


null


越级空间带来舒适乘坐

在小型SUV领域,吉利缤越、长安CS35 PLUS和瑞风S4一样新近上市,三款车型尺寸相当、定位相近,价格区间高度重叠,算是直接竞争对手。


null


撇开见仁见智的外观造型,在车身尺寸方面,瑞风S4相比缤越、CS35 PLUS具有明显优势,尤其是那2620mm的超长轴距,不仅超越同级,甚至可以媲美传祺GS4(2640mm)等高一个级别的车型。

超长轴距带来的是越级的乘坐空间,无论前后排都能给人十分充裕的感受,身高一米七五的人坐在后排,膝部仍有两拳的距离。


null


双色搭配的前排座椅看起来十分动感,坐起来也很舒适,有着较好包裹性,后排也同样如此。平心而论,在乘坐舒适性方面,瑞风S4在同级中称得上中等偏上的水平。


null


瑞风S4的行李厢容积高达520升,大于CS35 PLUS的403升,而如果将第二排放倒,容积还可直接扩展至惊人的1050升。并且,其后备箱板盖下方还设置了很多储物槽,不需要的时候可以将其取出,以扩大行李箱容积,非常灵活方便。

打造全方位的安全堡垒

安全层面,江淮汽车向来有着一丝不苟的表现,这点,从之前瑞风家族系列车型便可以看得出来。全新上市的瑞风S4自然不会例外,甚至,它可以说是集纳了前车之所长。


null


由于与大众汽车合资合作,“德国制造”的严谨精神也被引入到了江淮的生产线。据了解,瑞风S4在生产过程中,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每一个环节都严格对应大众汽车的质量控制标准,仅生产工位这一项,就有97项检查清单。


null


此外,瑞风S4的全车高强度钢使用比例达到70%,最高强度超过1500MPa,远高于CS35 PLUS的59.7%,甚至,也超越了许多合资竞品。


null


而如果选取瑞风S4、缤越、CS35 PLUS的同价位车型进行对比(如上表),也可以发现江淮在汽车安全层面的用心。

即使不提对手所没有的无钥匙进入、胎压监测、全景摄像头,单论其配备的零胎压继续行驶功能,就值得大大的点赞。

据了解,瑞风S4搭载的TESS系统能够保证车辆高速行驶过程中突然爆胎时,轮胎仍具有抓地力和摩擦力,保证行驶方向可控;另一方面,TESS的咬合装置,能使爆胎后轮辋和轮胎转速同步,达到有效制动,平稳行驶,从而避免事故的发生。


null


这项配置是国内乘用车领域的首次应用,由江淮汽车率先搭载在瑞风S7超级版。如今,它又将其引入到了最高不到10万元的瑞风S4身上,足见江淮打造全方位安全堡垒的诚意。

人性配置让驾驭更从容

瑞风S4有四种动力组合,分别是1.6L+6档手动、1.6L+无级变速、1.5T+6档手动和1.5T+无级变速。其中,1.5T是主推版本,最大功率110千瓦,峰值扭矩210牛米。


null


动力方面,缤越1.5T十分强劲,不过瑞风S4也不俗,并且它是四缸发动机,缤越则是三缸,目前市面上对三缸仍有一定的观望态度。此外,和CS35 PLUS的1.6L相比,瑞风S4处于绝对领先,且其搭载的无级变速也比6档手自一体有更好的换挡平顺性优势。


null


另外,瑞风S4在舒适化、人性化配置方面也有领先之处。通过上表可见,定速巡航、驾驶席座椅电动调节、转向辅助灯、车窗防夹手、后视镜加热、后风挡除霜、空调过滤功能等同价位竞品未能配齐的功能,瑞风S4统统都有,让出行的过程更加舒适安心。


null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瑞风S4搭载的最新一代J-Link智聆车联网系统,应用了科大讯飞全球首发的车载语音3.5系统,不仅语音识别功能强大,系统几乎包含了我们所熟悉的所有功能,无论收听音乐、视频、电台节目,或通过手机远程操控、远程寻车、启动、控制空调、开闭天窗,以及一键救援等等,都不在话下。


null


钟述

通过上述的对比可见,瑞风S4不仅动力表现不俗,且配置齐全,空间越级。而它与缤越之间孰优孰劣其实完全取决于消费者自身需求,喜欢驾驭操控的个性小生可以选缤越,追求舒适实用的务实青年可以选瑞风S4。

而和长安CS35 PLUS相比,瑞风S4则基本处于全面碾压态势。这也足以说明,瑞风S4在7-10万元这个区间的小型SUV里面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

大量的分析人士认为,小型化、节能化已成为SUV的发展趋势。虽然当下形势严峻,但并不意味着小型SUV难有作为。相反,市场经过这一轮的“自我净化”,缺乏竞争力的产品会逐渐被淘汰,精品则会被保留,届时,小型SUV将迎来新的春天。

而各方面都有出色表现的全新瑞风S4,也将成为市场上的明日之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瑞风
瑞风
指导价:10.58-16.38万元
2.0L 2.0T 2.4L 2.8T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58-16.38
MPV
2.0L 2.0T 2.4L 2.8T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