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辟谣!插混还属于新能源车 解读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

2018年12月25日 23:56:14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12 月 18 日,发改委发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于 2019 年 1 月 10 日起正式实施。规定中最具争议性的就是第五项内容——“汽车投资项目分类”中将普通混合动力汽车,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划分为燃油汽车投资项目。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不小波澜,大家最大的疑问就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是否还可以列入新能源汽车行列?是否还可以上绿牌、享受新能源汽车的种种政策优惠?答案是肯定的!至于具体原因,还要落在“投资”两个字的身上。


21.jpg


生产插混汽车要有燃油汽车生产资质


在本次“规定”中明确提到,汽车整车投资项目按照驱动动力系统划分为燃油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两个投资项目,这意味着未来所有的汽车投资项目都必须要归类到这两种类型之中。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与增程式纯电动汽车被纳入纯电动汽车投资项目中,而传统的燃油车、油电混动汽车与插电式混动汽车就被归入燃油汽车的投资范围之中。


26.jpg


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投资项目纳入燃油汽车投资项目,主要的原因还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有燃油发动机这一驱动系统,并且可由发动机直联驱动汽车前进。而同样具有燃油机,却始终采用电动机驱动车辆前进的增程式电动车则被纳入纯电动车投资范围之内。


此项规定还意味着,只有具有燃油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才能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如新势力造车企业等)只能生产纯电动汽车,不能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现阶段仍是新能源汽车


2018 年 12 月 18 日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主要从产能投资方向进行规定,与国家现行对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等并不冲突。投资项目的规划在现阶段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而言并没有太多的影响。


国家将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油电池汽车列为新能源汽车,这一定义并没有改变,也就是说至少在明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仍是新能源汽车,依旧享受国家补贴政策以及牌照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不变。


24.jpg


这一点在《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第二章投资方向,第八条中,明确写着“科学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现有燃油汽车企业应加大研发投入、调整产品结构,发展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也可印证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就是新能源汽车。


而在地方政策的层面我们也可以看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定位并没有太多的变化。以限牌城市深圳为例,在新修订的《深圳市小汽车增量调管理实施细则》中我们可以发现,插电式混动汽车与纯电动汽车增量指标仍无额度限制,申请者只需要按照规定直接申请,无需参与摇号。


禁止新建独立燃油汽车企业,插混车型面临优胜劣汰


新版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被称为“最严燃油车新政”,它对于汽车生产企业的要求变得更加严苛,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投资项目纳入燃油汽车投资项目,新规严格控制燃油车新增产能,将不再批准新建独立的燃油车企业。


23.jpg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投资项目纳入燃油汽车投资项目、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必须具有燃油汽车生产资质,一方面意味着未来可以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企业将只能越来越少,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将进一步升级,另一方面也表明政府并不希望再有过多的新势力进驻这个领域,所以说从长期来看纯电动(包括增程式纯电动)才是未来国家更加鼓励发展的投资领域。


核准变备案,纯电动领域的最大变局在这里


与此同时,本次“规定”还进一步提高新建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的条件,明确对投资主体、技术水平、项目所在区域的要求。加强了关键零部件等投资项目管理,明确发动机、车用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等投资项目的条件。对新能源汽车的准入门槛也大幅提高。要求新建的独立纯电动汽车企业项目要有纯电动汽车持续开发能力,纯电动乘用车建设规模不低于 10 万辆,纯电动商用车不低于 5000 辆等。


27.jpg


严格管理都是在意料之中,不过针对纯电动汽车的投资方面面,“规定”最大的意外来自新建纯电动乘用车项目由核准改备案。


本次“规定”经国务院同意,《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中新建中外合资轿车生产企业项目、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含现有汽车企业跨类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及其余由省级政府核准的汽车投资项目均不再实行核准管理,调整为备案管理。汽车整车和其他投资项目均由地方发展改革部门实施备案管理。其中,汽车整车投资项目由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备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规定》中,发改委对新建纯电动汽车企业项目所在省份的汽车产业环境进行了要求:两个年度汽车产能利用率均高于同产品类别行业平均水平;现有新建独立同产品类别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均已建成且年产量达到建设规模。也就是说,新建项目的所在省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能发布一张新资质,而不是同时发放好几张。


185339z1b8lgdhyioziboo.jpg


这次规定的发布会或成为哪些还未获得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的新势力造车企业的一次机遇,但是也不能盲目自信,毕竟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关联非常广,具体情况会如何还要关注“规定”的落实过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