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udi Sport-R8

超低价好车团购

布加基尼?“电动轮椅”改的低速电动车将退出历史舞台

2018年12月26日 11:34:18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再见,低速电动车

有着炫酷的超跑外形、不用考驾照、不用上牌、售价还便宜的车哪里找?

布加基尼?“电动轮椅”改的低速电动车将退出历史舞台|聚侃


近日,一家名叫“蓝天新能源”的企业在微博、淘宝上爆红。

什么“布加迪”、“兰博基尼”、“奥迪R8”应有尽有,看的车聚君是目瞪口呆、意乱情迷......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民间造车的力量吧!

布加基尼?“电动轮椅”改的低速电动车将退出历史舞台|聚侃


对!你没看错。只要30,600,就能把创新超跑“布加基尼”开回家--用超跑一个轮子的钱同时拥有布加迪的车身、兰博基尼的牛标,以及无数曝光率和回头率。

朋友圈的微商朋友们,还在等什么?

一、“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

用李老板20年前的那句话来形容这种所谓的“汽车”,再恰当不过了吧?

一个冷知识点:这所谓低速电动车的前身是电动轮椅,属于医疗器械。

对的,医疗器械!

因为低速电动车的前身就是老年代步车,而老年代步车是基于残疾人使用的机动轮椅演变而来。

布加基尼?“电动轮椅”改的低速电动车将退出历史舞台|聚侃


这种低速电动车的特点有:行驶速度慢、续航里程短、电池电机等关键部件技术水平差。甚至制动、转向、碰撞等性能都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存在生产经营无序、车辆无牌上路、驾驶人无证驾驶等种种问题。

这种低速电动车因自身特点,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并干扰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

“可能消费者买了这种电动车,就是想提前适应一下电动轮椅的用法吧?”一位微博网友不无刻薄的讽刺。

此外,这些肆无忌惮的山寨小车,在西方政客眼中无疑是“中国缺乏知识产权保护”的铁证,也是西方舆论嘲笑“中国制造”的又一个热门话题。

二、安全是“低速电车”最大问题

“老年代步车”起步猛、底盘轻,特别容易发生倾斜。车身比较单薄,零件容易损坏,故障率高,这对于反应较慢的老年人来说非常危险。

布加基尼?“电动轮椅”改的低速电动车将退出历史舞台|聚侃


这些电动车生产出厂后,既没有进行碰撞测试,也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对老年人来说危险系数极高,根本不适合老年人驾驶。

更让人担忧的是,有的老年人甚至用代步车接送孩子上下学,车上带的都是小学生。这载着一老一幼的车子多让人担心,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根据央视《焦点访谈》报道:近五年,全国发生低速电动车交通事故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引发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逐年增长,年均分别增长23.3%和30.9%。

布加基尼?“电动轮椅”改的低速电动车将退出历史舞台|聚侃


并且,这些所谓的 “老年代步车”没有纳入公安交通管理系统,同时很少听说有车主为此购买保险(似乎也没有保险公司愿意承保吧?),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驾乘人员和事故相关人的权益没有任何保障,更难获得赔偿。

这样的电动车,跟“马路杀手”有何区别?

三、低速电动车何去何从

首先,国家的政策其实也表明了对低速电动车的态度。

按照行业标准,低速电动车算不上是严格意义上的汽车。所以低速电动车也不能算作新能源车型为车厂补贴积分,也不会享受其它政策红利。

因此,低速电动车企业纷纷选择投身标准电动车的制造大潮中。河北御捷车业就算是转型成功的代表之一(领途是谁?它可能是唯一一个不对标特斯拉的造车新势力 | 聚闻),它与“河北老乡”长城联手,推出了全新品牌:领途汽车。

布加基尼?“电动轮椅”改的低速电动车将退出历史舞台|聚侃


还记得李想的车和家SEV吗?

他曾在某论坛上表示,预测中国的低速车法规最早能在2016年发布。但直至SEV宣布停产,相关法规仍未公布。

2018年11月,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六部委印发了《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

该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人民政府组织开展低速电动车清理整顿工作,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加强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

布加基尼?“电动轮椅”改的低速电动车将退出历史舞台|聚侃


《通知》明确要开展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开展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清理整顿,共分为三个阶段实施:摸清生产企业情况、对借用《公告》或超范围生产的企业进行整改或取缔查封、省级政府要制定本区域低速电动车产能淘汰与转型方案并清理不达标企业和产品。

▎二是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要求各地政府停止鼓励低速电动车,停止低速电动车投资项目,停止新建相关企业,确保低速电动车产能不增长。

▎三是建立监管机制。各省级政府要制订在用低速电动车处置办法,设置一定时间的过渡期,通过置换、回购、鼓励报废等方式加速淘汰违规低速电动车在用产品。

布加基尼?“电动轮椅”改的低速电动车将退出历史舞台|聚侃


中央有了明确指令,北京、山东、湖北等地快速响应并发布了低速电动车整治法案。看来,低速电动车将要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了。

车聚小结

在发文时,车聚君又在某宝搜了一下“蓝天新能源电动车”,发现已经没有相关店铺了。可能马爸爸也觉得不合适下架了。

在普通读者眼中,这似乎是又一场“微博人民战”的胜利,而且还带着无比轻松和奇幻的色彩。而在汽车从业者看来,这是一个小时代的终结,一个大时代的开始--电动车将在一个既没有杂草,又没有补贴的公平环境中自由成长。

电动车你长大了,该学着自己照顾自己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奥迪R8
奥迪R8
指导价:232.38万元
5.2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2.38
跑车
5.2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