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高尔夫

超低价好车团购

C-NCAP碰撞解读:4款自主车型成绩分化,2款合资车失意

2018年12月26日 14:31:2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一遛。

产品质量(汽车)也是如此,是否经得起考验,先进行碰撞测试一番。

12月25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了2018年度C-NCAP第四批车型的测评结果。在参与评选的7款车型中(6款传统汽油车型,1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有四款车型(上汽荣威RX8中华V7比亚迪DM、Jeep指挥官)获得五星成绩,两款车型(别克昂科拉一汽大众高尔夫)获得四星成绩,一款车型车型仅获得二星。

在此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本次C-NCAP碰撞试验采用的标准为2018版规则,难度和专业度均有提升,更接近E-NCAP欧洲碰撞评分体系,也就是说,在新版规则下,五星成绩是个挑战。

2018版规则实施初期,由于规则中新增加的行人保护试验和AEB试验均不是中国强制性标准项目,其它项目也做了调整和改进,对车型的安全技术要求提升了许多,车型若要获得非常理想的成绩,必须进行对应性设计和改进。

而产品更高性能的提升需要过程,有些车型尚未进行新版规则设计输入的切换或者尚未改进完成,就导致评价结果不理想。

不过从本次的测评结果来看,大多数车型都随C-NCAP标准的升级而改进,尤其是自主品牌。

其中,荣威旗下的旗舰产品RX8以87.7%的得分率拿到了第一名。尤其是在乘员保护和主动安全方面,RX8表现不俗。当然,这主要得益于其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譬如主副驾驶安全气囊、前排侧气帘、胎压监测、刹车辅助、制动力分配、车身稳定系统、牵引力控制等。

同样获得五星的还有中华V7(综合得分率:83.9%)。相比曾经获得四星评价的华晨中华V6,旗舰车型V7在安全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尤其是在行人保护方面,中华V7以11.277分的成绩排名第一。

在主被动安全方面,宝马相同供应商的宝钢板材、全系标配的ESP车身稳定、车道偏离预警、防碰撞预警、盲区监测等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都让中华V7在安全方面完全不虚。

而像高尔夫(综合得分率:74.6%)、昂科拉(综合得分率:72.1%)这样的合资车型仅获得了4星的成绩,主要原因在于,这两款车型均未安装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所以导致了在主动安全一项,两者的得分只有4分。

在此科普一下,在2018年版C-NCAP新规中,主动安全部分满分15分,其中,车辆追尾工况时的AEB系统评价的满分为8分;行人工况时的AEB系统评价的满分为3分;ESC配置则有4分的加分。昂科威和高尔夫因全系缺失AEB系统,只得到了ESC配置的4分。

没有跟上C-NCAP的更新而做出调整,是高尔夫和昂科拉没拿到五星的重要原因。而一些自主品牌对安全领域配置的注重和投入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因而站在整个市场角度来看,如果合资或外资车型不能保持对于以安全为基础的汽车本身技术指标的精进和坚持,可能就会有被超越的风险。

null


在此,就不得不提进入市场不久的新能源汽车,由于进入市场较晚而且时间短,所以它的安全性问题,一直都是消费者最关注的核心点。它的安全监测也格外地引人注目。

2018年7月,纯电动及混合动力电动汽车首次导入C-NCAP评价,但当时新能源车型的测评结果,却让人大失所望。

测评结果显示,在第三批测试的新能源车型中,云度π3北汽新能源EX360均仅获得两星评定,其中,云度π3的综合评价得分率为58.9%,北汽新能源EX360得分率为52.9%。主要原因在于这两款车型没有安装ESC和AEB配置,主动安全性的缺失造成行车安全性的大大降低。

而在此次的测评中,唯一参选的新能源车型——比亚迪唐DM(它的测试成绩),却在很大程度上刷新了大家都新能源车的认识。

比亚迪唐DM在第四批车型碰撞测试中,以86.2%的成绩,获得五星。作为一款插电混动版车型,比亚迪唐DM要比其他车型在电气安全方面多了一关,不过依然顺利通过检测,而且还摘得五星。

尤其是主动安全方面,唐DM以96.18%的得分率拔得头筹。车道偏离预警、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刹车等系统的配备,可以说是在安全方面武装到牙齿。

这是自2018版C-NCAP新规正式实施后,新能源车型的最高纪录。

null


与以上成绩形成鲜明反差的东风风行T5,仅得两星,综合得分率仅为63.2%。

深入研究发现,虽然风行T5利用自主品牌的配置优势在主动安全方面紧追不舍,但在乘员保护和行人保护方面全部失利,得分分别为44.54和8.311。

其中,其正面100%碰撞测试仅仅得7.00分,相比于荣威RX8足足相差了11分之多。这就导致与其他品牌拉开差距的重要原因。

此外,在正面40%碰撞测试、加分项以及主动安全方面,也都和一线自主品牌有着不小的差距。

null


写在最后:2018版C-NCAP碰撞标准的正式实施无疑会倒逼车企在车辆安全性方面做出更多改变,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长远发展来说是有利的,对于消费者而言,购车时也多了一个可靠的参考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高尔夫
高尔夫
指导价:11.58-22.98万元
1.2T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58-22.98
紧凑型车
1.2T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