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老司机独爱“缸内直喷”?

2018年12月27日 12:19:28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这年头的有车一族,如果谁没听过缸内直喷发动机,都不好意思在道上混。老司机圈内流行一句话:开车不懂缸内直喷,就像撩妹摸不准脉门,总是差那么点意思。

null


“缸内直喷”示意图

那么,到底因为啥,让缸内直喷发动机拥有如此高的江湖地位?

null


对于这个问题,汽车圈的老司机们早就坐不住了,他们纷纷表示即使没有带盐费也要为缸内直喷发动机免费吆喝:

“缸内直喷”有三宝:省油,有劲儿,更环保。

这个答案总结得可谓言简意骇十分精准,不过对于一些汽车小白来说,似乎还不够解渴,要想深层次领悟缸内直喷令人惊奇的盖世黑科技,下面的内容可千万别错过。

      了解缸内直喷,首先得从那个技术还不发达的化油器时代说起。

我们先来看化油器的工作原理:燃油在发动机中必须加以定量,并且经历雾化、汽化、扩散并与空气混合的过程才能在气缸中燃烧。在汽油机中,上述过程是在化油器中完成。化油器的功能分两个方面:一方面,对燃油进行加工,即令其雾化、汽化扩散并与空气混合;另一方面,化油器控制燃油定量。

null


看完后你是不是有种“好像明白了实际上毛都没懂”的迷惑?其实说白了就是利用空气产生负压,把汽油吸出来,然后一起进入气缸点爆,这个原理听起来有一点像打针,医生把药水抽到针管里,然后再注入血管,药水才能与血液混合起到治疗作用。

null


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两个问题:

一、并不是所有的汽油都能成功进入气缸;

二、天气一冷汽油就不爱“出门”。

null


正因为这两个问题让发动机太糟心,一种更先进的技术出现了,“喷射时代”就此到来。

所谓汽油喷射,就是在一定压力下,用喷油器将适当数量的汽油喷出,形成油雾,进而蒸发、汽化,并跟空气混合。汽油喷射分机械喷射电子喷射电子喷射更先进,因为能把时间计算得更加精确。

汽油喷射原理用大白话讲就是这样婶儿的:只要空气进得来,汽油立马往出喷,两两相见更迅速,空气与汽油混合更彻底。

null


从化油器时代到喷射时代,发动机技术在不断进步,燃油油嘴越来越接近气缸,耗油量也越来越少,但是人类对发动机技术的研究并未止步,直至缸内直喷发动机问世。

null


那么,一经问世就风靡全球的缸内直喷发动机到底牛B在哪?其实就俩字儿:直给。缸内直喷发动机直接把燃油喷嘴伸进气缸,让燃油喷入气缸内与空气混合。这种技术手段的好处是:喷射压力进一步提升,燃油雾化更细致,油气能够在整个气缸内充分、均匀的混合,从而使燃油燃烧更充分,能量转化效率更高。

null


看完缸内直喷的原理,我们再来对比一下缸内直喷发动机的老前辈多点喷射发动机,多点电喷相比单点电喷,那绝对是“大哥级”的存在,但在缸内直喷面前就实在上不了台面了。

null


因为缸内直喷比多点电喷在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方面至少提升10%,而燃料燃烧效率甚至能提升到15%以上。这往小了说,就是用缸内直喷发动机既能带来强劲动力又省下了大把的油钱,往大了说,那就是缸内直喷发动机的低排放减轻了环境污染,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

null


如此性能强悍的缸内直喷发动机,必然在世界范围吸引了不少簇拥。曾几何时,缸内直喷技术是豪华车引以为傲的技术壁垒。要是哪个豪华车没搭载缸内直喷发动机,都不算在豪华车圈里混得有头有脸。像人见人爱的凯迪拉克法拉利保时捷宝马奔驰奥迪等豪华车,都采用了缸内直喷技术。

null


为什么豪华车对缸内直喷技术青睐有加?主要是节油环保!节油环保!!节油环保!!!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大家都知道,买豪华车的主都不差钱,所以多数豪华车的排量嗷嗷大,耗油量嗷嗷高,但如果可以让这些大排量油老虎实现“绿色动力进化”,岂不是更加爽哉?所以缸内直喷技术在豪华车圈开始风靡。而事实上,搭载了缸内直喷发动机的豪华车确实在百公里能耗、最大功率、扭矩提升以及污染物排放方面有了质的飞跃。

null


对于多数人来讲,豪华车就是那遥不可及的白月光,哪哪都好就是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此时,小编要给你打鸡血了,虽然你现在消费不起一台上百万的豪华车,但是你绝对有实力享受一款被豪华车趋之若鹜的缸内直喷发动机!

null

null

天津一汽推出的全新SUV骏派D80,正好搭载了一台缸内直喷发动机,不仅如此,该发动机还拥有涡轮增压技术(发动机代号为TD220),并荣获了“中国心”2018年度十佳发动机奖,实力可见一斑。毫不夸张的说,这款发动机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全民通吃的范本,可家居亦可越野,自如应付不同生活场景需求,丝毫没有违和感,反而把整部车带出了堪比豪华车的特质和不输合资车的气势。

你以为骏派D80搭载这么NB的发动机,价格肯定低不了?其实不然,7.99-12.59万的售价亲民到飞起,绝对称得上是自主SUV中难得的诚意之作。小编在此大胆预测,这款新车绝对要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