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强制声明暴露戈恩案诉求:利益追逐而非瓦解联盟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12月27日 21:59:3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日产强制声明暴露戈恩案诉求:利益追逐而非瓦解联盟丨汽车预言家

从被捕至今,卡洛斯·戈恩在狱中艰难的度过了38天,如今日产强制发布声明不放弃抛售雷诺股权,舆论纷纷指向联盟濒临瓦解。然而随着凯丽保释,似乎戈恩的出狱指日可待,有人说出狱后的戈恩面临的局面会更加残酷,那么戈恩案的背后隐藏着究竟是怎样的阴暗旋涡?

从戈恩被指控入狱至今,有关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濒临解体的传言就络绎不绝,而就在不久前与戈恩一同被捕的凯丽得到保释,媒体开始纷纷猜测戈恩或将于不久出狱,并重新执掌联盟管理事物。然而仅隔2日,日产却单方面宣布更新公司管理规则,并直言不放弃出售自身所持雷诺股份,随即引起舆论唏嘘雷诺日产联盟的内部关系难道还在进一步恶化?

 

12月25日,日产发布了强制性声明,并在日产新管理规则中指出,公司将考虑交叉持股是否能改善中长期企业价值和股东利益,并正确行使投票权。根据新管理规则注释指出“在验证交叉持股的效果之后,如果持续持股被认为是不合适的,日产将调研出售股份等方案的可行性。”

 

截至目前,日产持有雷诺15%的股份,其市值大约在28亿美左右,但限于日产自始至终对雷诺方都不具有投票权,因此该因素也被外界视作导致如今双方关系紧张的关键裂痕所在。

 

深谙联盟发展史的内部人士清楚,从1999年雷诺开始入股日产至今长达20年时间里,联盟董事长卡洛斯·戈恩都在极力促成几方关系的融合,不乏在生产技术、供应体系与管理机制等方方面面,多年来联盟也由于互相制约的股权关系而墨守成规,相安无事,如今日产方却一反常态的寻求“变革”,是否与外界谣传的联盟解体有关?

[ifeng_video_load]

提及联盟体系间复杂的股权纠葛我们还要从联盟成立前夕,雷诺方收购日产股份开始说起。

 

时间追述到1992年,此时日产汽车虽为日本汽车工业代表企业,但由于内部体系混乱与自由资金流通不畅,迫使公司陷入了经营不佳的状况,甚至于次年公司整体进入发展停滞的困境。随后几年虽有改善,但每年结算都会出现巨额亏损。

 

资料显示,公司在1998年的赤字曾多达140多亿日元,一度把累计债务总额提升到2万5000亿日元。随即由日本政府与财团开始协同对日产方实施一定规模的改革,包括变卖总公司大楼出售子公司股份,关闭最现代化的座间制造厂,同时精简组织裁减员工,当时日本顶级财团富士银行也开始对日产施以援手,但效果不佳,当时日本工业经济部负责人曾提出:“希望日产方单方面申请破产,结余的亏空希望能转移至日本政府”,以至于此时的日产汽车开始被外界视作为“即将毙命的垃圾企业”。


此时,同样以汽车业务起家的法国品牌雷诺却因为政府主导的“所有制改革”而发展的风生水起。资料显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法国政府认清作有着“国有属性”的雷诺可能会成为限制公司未来市场化的发展因素,随即政府开始从1996年将官股做出大量释出,使民股占有雷诺股份多数而由国营汽车公司转为民营汽车公司,但限于对国有资产流失过分严重的恐惧,迫使法国政府并未完全抛出对雷诺汽车的控股,这一因素也造成时至今日,法国政府仍持有雷诺15.7%之股份。

 

进入21世纪,强烈的发展夙愿促使雷诺开始向海外市场需求扩张,为了寻求跳板,雷诺看重了已经满身破败的日产。1999年5月28日,雷诺方正式展开了对日产汽车的收购,并以每股400日元的价格收购了日产公司36.8%股权,并一同收购日产在欧洲的五个财务子公司。

 

同年10月30日,雷诺增持日产的股份至44.4%,此时雷诺公司成为日产汽车最大的控股方,日产品牌及旗下相关业务也已经开始完全听任雷诺方面的控制,但由于雷诺的政府背景与日本政府的介入,雷诺主动将原本完全收购的意愿搁浅,随后双方随后在2001年10月成立雷诺-日产联盟,又为了稳定日本政府方面的情绪,日产在2002年取得雷诺百分之十五的股份,但不直接参与雷诺汽车的企业事务与经营管理。

 

至此,雷诺-日产的以联盟公司的企业形态已经开始清晰的展现在外界的眼钱。

[ifeng_video_load]

 

可以说促使联盟成立,将雷诺与日产完全实现协同发展的功臣就是联盟现任董事长卡洛斯·戈恩。

 

早在联盟合作初期,为了稳定联盟双方情绪,戈恩就对外澄清,虽然雷诺作为日产的实际控制方,但在对外经营关系上,不存在谁从属谁,双方品牌合作也将建立在文化相互独立的基础上来开展。

 

随后,雷诺、日产开始通过平台、采购、制造和技术四大细分环节开始共享,并加速二者之间的协同增效,

 

戈恩曾对日产的复兴做出过完整的规划与阶段性目标的制定,他曾指出日产复兴的第一步就是制定一份长期的利润计划。而为了制定2000至2005年的日产复兴计划,戈恩曾动用了200人,组成9个跨功能的工作组,采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途径,参考了2000多条建议开始对日产汽车的改进,此时“成本杀手”也成为外界对于戈恩的中肯评价。

 

联盟方的介入使得日产单方面的经营现状开始好转,资料显示,2000年日产成功实现扭亏转盈;2002年公司销售利润达到销售额的4.5%;2003年日产将过去汽车事业净负债降至7000日元。到今年6月份为止,日产汽车公司的半年的单方营收已经达到5.53万亿日元,公司销量达286万辆,占全球市场总份额为5.8%。

 

此时,快速发展的日产已经与雷诺品牌平分秋色,但由于任期将至,卡洛斯·戈恩开始对联盟的未来发展展现出担忧,就在被捕前戈恩还曾对媒体表示:日产主席的身份可确保我以更加独立的方式,以及通过联盟的途径,继续监督引导日产计划内的变动可以让我花更多时间以及经历去研究联盟的战略以及运营改进,以及实现联盟的扩张,从而确保所有成员都能够享受到规模扩大所带来的竞争力提升”。


日产汽车CEO西川广人

 

此时今非昔比的日产汽车随着公司首席执行官再度回到日方手中开始试图争取自己新的权益,此前曾有外媒表示,由于目前双方的股权结构并不平衡。戈恩有表达过想将两家合并的意愿,但是日产CEO西川广人态度强硬的曾回应:“日产和雷诺正在商谈完全合并的消息,绝对是谣传。有关日产试图脱离联盟的传言也就此而出。

 

然而,就目前情况来看,戈恩入狱,日产方虽然公然反而戈恩,但对于脱离联盟的管理却闭口为提,虽然有业内人士认为是未到时机,但种种迹象表明,日产方更希望的是重新划分股权分配,为自身争取权益最大化。

 

根据目前的持股分配来看,日产方并没有具备完全脱离联盟的基础,日产大部分股权目前依然掌握在雷诺手中,没有特殊的经营问题,雷诺没有理由放弃手中股份,反而如果能够争取到更多的经营独立权、收益划分与联盟地位更符合目前西川广人执掌下的日产汽车。

 

因此完全独立,脱离联盟显然是外界的揣测与臆想,毕竟完全脱离雷诺的控制,从今天日产汽车的经营情况与盈利能力来看,也不是法国政府所希望看到的。

[ifeng_video_load]

 

从被捕监禁到今天,戈恩这位当今世界汽车领域的传奇人物、曾经日产汽车的“救世主”已经在牢狱中度过了正正38天,912个小时,此前随着日产汽车前董事凯丽的保释,有媒体报道戈恩的释放就是时间问题,继续监禁戈恩可能也仅是日产汽车的一厢情愿了。

 

12月20日,东京法院曾出人意料地拒绝了检察机关想要延长戈恩拘留期的请求,这样的情况在日本少之又少,曾有日方媒体透露,戈恩很有可能最早在12月31日前被释放。但就目前情况看,尽管凯丽得到保释,但戈恩得保释的机会已经不太可能。


 

从入狱至今,戈恩律师一直在为戈恩做相关的无罪变化,甚至放话称:在被释放后,戈恩希望能举行新闻发布会。戈恩曾自己表示,他并没有潜逃风险,希望能够被允许出国。如今,舆论将所有的焦点都围绕在了戈恩出否会出狱,以及会就此前时间做出怎样的澄清。事实上,有关未来联盟的走向作为掌舵者的戈恩在出狱后将面临更严峻的发展形势。

 

有业内人士指出,戈恩出狱后,延长任期,处理目前联盟内部关系,主导目前日产汽车与联盟间矛盾的情况将大于其直接退休放流下任CEO解决的可能。就目前情况而言,虽然日产方面名义上除名对戈恩的任命,但法国与联盟方并未明确追及戈恩的过错,虽然目前没有直面日方政府展开政治交涉但有消息称法国方面已经得到戈恩会被释放的消息,受限于政治原因选择了回避。

 

似乎延长对戈恩的羁押期已经成为日产与日本方面对日产汽车在权益争夺上的一种拖延方式,因为一旦戈恩出狱,日产的利益争夺将就此陷入被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