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叶盛基:我们应对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2018年12月27日 22:35:14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张小天


2018年12月25日,“乐见未来”2018首届中国新能源汽车论坛暨颁奖盛典在北京明星基地隆重举行。车企领导、行业专家以及媒体嘉宾共计200余人出席了本次盛典,可谓是盛况空前。


在他们的见证下,汽车维基旗下新能源与智能汽车板块【乐见汽车】重磅推出,并联合十家头部新能源汽车媒体正式成立“新能源汽车报道天团”。本次盛典上,【汽车维基APP】、【WiKiCAR】视频、【乐见汽车】创始人关囡女士与到场来宾共同聚焦汽车行业变局,畅谈新能源未来发展,并与嘉宾一同颁出4大类共计55个奖项,见证了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与辉煌。


本次盛典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未来充满信心:“汽车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不会因为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而撼动,所以我们要对汽车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叶盛基


以下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行业同仁,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来到乐见未来2018中国新能源汽车论坛暨颁奖典礼,看到这么多来自行业内的专家、车企的领导、新闻界的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关注和参与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话题,感到非常开心!


因为现在论坛很多,但是真正有深度,真正就有关整个产业发展重要热点事件进行系统探讨的论坛不多,今天我来晚了,之前已经跟汽车维基的关囡女士做了深度沟通,我了解了论坛的议题,也了解到这次论坛来的各位专家和业内人士,我相信这次论坛是很有成效的。


包括今天发的新能源汽车报道天团,还有【途·迹】中华文明溯源之旅第二季的启动,很遗憾我没有亲眼见证这一幕,但是在跟关囡女士的沟通中,我非常地感慨,现在汽车媒体很多,但是像这样有担当、有情怀,同时又能将我们中国的文化和汽车行业的发展结合在一起的,确实不多见,值得点赞!


希望未来能够通过汽车维基APP这个平台,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包括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产业发展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当然媒体平台也非常重要,希望汽车维基也好,在场的所有媒体也好,都能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献出一份力。今天我们要分享的就是关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一些想法。


刚才听了几位专家的演讲,我也很有感触,无论是对产业的判断还是对产业未来的发展,无论是担忧还是期望,我觉得从产业发展本身来说,这些认知和看法都无可非议,但是无论如何认知,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都是充满着正能量,充满推动力的。


大家知道今年汽车产业发展确实比我们预期的要弱,但新能源汽车却是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态势,从2015年开始,我们的新能源产销量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截至2018年11月,我国的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已经超过了220万辆。在这里我要说的是,中国汽车工业经过60年的发展,尤其是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我们建立了完整的汽车工业体系,这样完整的工业体系包括完整的汽车研发体系;一个完整的先进制造体系;一个完整的产业配套链体系;以及一个完整的具有相当水平的服务体系,同时还在积极的探索未来新业态的发展。


我想说的是,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不会因为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而撼动,我们要对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包括对新能源汽车在内。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发展没有受宏观经济的影响,相当部分由于补贴政策的支持,确实体现了国家在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多年来的努力是有成效的。


虽然说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形势一片大好,但仍然还有很多方面需要继续努力。客观的说,目前新能源汽车销量上涨很大一部分得益于补贴政策,而随着补贴政策的进一步退坡,各车企的压力会更大,成本控制将会成为成败的关键。第二个需要技术的突破和产品的成熟,虽然说目前新能源汽车相比前些年已经有很大提升,但距离达到完全市场化,满足消费者要求还有较大差离,这就要求我们对技术不断突破、精益求精,做好产品、做好质量,完全满足消费者的系统功能要求,使得我们的新能源汽车能够和传统燃油车同台竞争。


整个产业的政策发展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点应该是政策的稳定性、持续性和与时俱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要一个健全、合理、稳定的,能够持续推进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走向。我们对政府决策充满信心,相信政府会在原有的政策基础上,总结经验,并且根据现状与时俱进,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乘用车双积分政策刚刚推出,可能有诸多环节需要完善,包括建立健全有效的积分核算制度,建立健全完善的积分交易制度等等。我想伴随着双积分制度不断的完善,我相信对未来,尤其是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对促进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健康持续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产业的发展需要各方共同努力,首先当然需要国家政府的继续支持,我们知道新能源汽车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是需要我们政府

的政策相对稳定,持续与时俱进。我们现在政策有点波动,但是这个波动是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探索的波动,我们应该相信政府在未来就新能源汽车政策上应该能伴随着新能源产业推进在与时俱进,不断完善。


未来,我们对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充满信心。新能源汽车也需要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尤其是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共同努力,一个产业的发展不是大跃进,而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需要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方向是低碳化、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但是从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而言,我们更强调产业协同化,只有产业所有相关方的协同合作才能真正实现产业的快速发展。


作为企业来说,毫无疑问就是加强练内功,不断实现技术突破,生产高品质的产品,提供产品交付后的服务。媒体作为辅助产业链发展的信息链主体,也需要很好的正能量的导入和推进。就像今天在这里的汽车维基和所有媒体,都是推进中国汽车新能源发展的一份子。希望大家为实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共同努力!最后——

祝维基APP不断发展,为行业发展助力做出新贡献!

祝中国汽车产业不断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稳健快速!

预祝各位来宾、行业同仁,各位朋友在即将迎来的新的一年里

快乐安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