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次,广汽新能源要做生产方式大变革的先行者

2018年12月28日 10:22:34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文/洪华

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的竣工,不仅掀开了未来工厂的神秘面纱,也让广州这个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领域的排头兵,再次站在了世界的聚光灯下,站在了全球“智造”时代的浪尖上。

2017年10月,一名叫索菲娅的机器人被沙特阿拉伯王国授予了国籍,成为世界上首个获得公民身份的机器人。除了能够微笑和皱眉外,索菲娅还可以进行聪明的对话,她对CNBC主持人说:“我想和人类一起生活和工作。”

后工业时代,广汽的答案

众所周知,现代文明经历了3次重大的社会经济变革。人类过去200年的发展,是三次工业革命的结果。

第一次工业革命,人类从漫长的农耕文明,进入以蒸汽机为代表的工业发明。作为第一次工业革命的主角,英国一时盛极,被推到了蒸蒸日上的顶端。

第二次工业革命,电力和内燃机开始被广泛应用,世界由“蒸汽时代”进入“电气时代”。这一次的主角是美国和德国,两者逐渐反超英国,尤其是德国,在欧洲的地位越来越高,最终威胁到了英国这个曾经的超级大国。

null


第三次工业革命,大约始于上世纪50年代,标志是计算机的发明、信息化和通信产业的变革。世界进入了“信息时代”,这次的引领者是美国。

以史为鉴,每一次工业革命,几乎都意味着一次国家实力的大洗牌,能够成功把握工业化革命成为主角的,对于后发国家,往往是一次实现赶超发展的“契机”。

而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隐隐若现,这次的方向,无可置疑地将以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为核心。

遗憾的是,在前三次工业革命中,中国都是一个落后的跟跑者。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挑战,中国能否与其他国家齐头并进,甚至成为推动者和引领者?

作为一直处于国际产业价值链低端环节的中国制造,必须加速实现转型升级,驱动中国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突围的号角已经吹响。

12月23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首批重大项目和广东省一号工程的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正式竣工,不仅掀开了未来工厂的神秘面纱,也让广州这个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领域的排头兵,再次站在了世界的聚光灯下,站上了全球“智造”时代的浪尖上。

null


“现在是一个后工业的时代,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生物科技、量子信息为主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更广泛、更深层次地改变整个世界,这当中的核心,带来的变革是大数据,因为有了大数据,加速改变了整个世界。”在当天的专访中,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多次谈到自己对“后工业化”时代的思考。

而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正是广汽集团面对“后工业时代”,挑战智能制造最高水平,在工业4.0战略中构筑领先优势实现弯道超车,推动传统汽车制造向未来交通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的战略转型,所给出的答案。

打造世界级“汽车硅谷”

从2017年9月打下第一根桩,到今年的12月23日,仅仅15个月的时间,位于广州番禺汽车城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正式竣工。

null


同一天,广汽时代动力电池项目、广汽爱信自动变速器项目、汽车小镇项目也在产业园内举行了奠基仪式。另外,在新工厂竣工的同时,广汽新能源也在国内率先导入L4级无人驾驶示范运行。广汽新能源将在明年5月上市的Aion S上搭载L2级自动驾驶装备,并让Aion S成为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示范运行的量产新能源车。

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总投资47亿,占地面积约46.9万平方米。工厂总体规划产能40万辆/年,首期生产能力为20万辆/年。作为产业园的首个项目,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代表了广汽的智造新高度,拥有全球四大领先优势:钢铝车身柔性生产、数字化自主决策生产、深度互动式定制生产,以及全球首个能源综合利用生产。一个世界级的“汽车硅谷”已经初具雏形。

“不仅在国内没有先例,据我们了解,全球也没有如此智能化的汽车整车厂。”

毫无疑问,工业4.0战略展开的方向之一就是智能工厂。百年巨头福特和通用,都在今年纷纷选择了关闭多家工厂。工厂的转型升级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在旧设备和自动化设备之间引入新技术时,不可避免地会遭遇到兼容问题。关闭老旧的生产线,向智慧工厂转型升级,智能制造没有捷径可走。

null


而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起步就是一家数字化自主决策工厂。更少的工人,取而代之的是更多效率和精准度更高的智能化机器手,关键工序由机器人代替工人。同时,通过广泛使用大数据,实现全工厂的互联互通,集合全球云数据,构建“更聪明”的系统,大数据智能分析预知故障,使生产制造环节具有深度学习和自适应自决策能力。

另外,新工厂还是全球首个互动式定制工厂,实现用户深度参与设计制造自己的专属座驾的功能。这得益于广汽新能源“一个流”生产方式和数字化自主决策智能工厂的管控能力。

“一个流”生产要求放弃按设备类型排列的布局,而是按照加工顺序来排列生产设备,真正做到各工序只有一个工件在流动,使得工序间在制品的数量接近于零。在采访中,古惠南表示:“定制化生产难度很大,是世界难题,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就是可以定制化生产,工厂按照个人的要求定制,这是制造业的最高境界。”

null


基于个性化的定制化生产,才能真正做到以顾客需求为导向。

从跟随到引领

“我个人的愿望,3-5年的时间,就能够引领汽车行业。大家可能会觉得‘凭什么有那么大的口气?’我个人认为凭我们明年推出的车,车本身就已经引领世界了。”在接受BC记者采访时,古惠南的语气中泄露了这家新能源初创企业的野心和锋芒。

事实上,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广汽新能源从2017年7月份正式起步开始,就从未打算掩饰自己要做大做强的野心和格局。

在古惠南看来,中国车企在传统汽车领域无法做到引领,只可能跟随或并跑,但新能源车可以,“所以我们的使命首先要做引领这件事情”。

null


而在最近的一次发言中,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肖勇的话更是透露了广汽新能源的使命,他提到:“用广汽集团主要领导董事的话说,广汽新能源将承载未来10年的重新定位和发展的趋势,甚至在集团的内部会议上面说,如果新能源事业做不上去,广汽集团在未来的10年到15年将沦为二流企业,没有未来。”

对于广汽新能源而言,起点已经决定终点,广汽新能源一开始就选择拉满弓卯足劲。

2018年,在车市整体陷入寒冬的大背景下,新能源市场依然保持了难得的逆势上扬。而在这其中,广汽新能源交出的成绩单堪称亮眼。

当大多数新造车势力还深陷汽车延迟交付和四处寻找生产资质的焦虑中时,广汽新能源以前11个月累计销量16945辆,同比增长294%的强劲表现,大幅超越行业平均增速,提前一个月就超额完成了1.5万辆的年销量目标。目前,他们正在全力冲刺2万辆销量。

更值得一提的是,据肖勇透露,广汽新能源今年新开业的经销商全部实现了盈利。在汽车销量普遍增长乏力的当下,这一点确实令人意外。

null


在11月份的广州车展上,广汽新能源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上诞生的全系产品体系及新体系下首款纯电轿跑车型Aion S进行了首发亮相。

广汽新能源用短短一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了从1.0到2.0的升级迭代。而Aion S,这款续航里程超过600公里,拥有全球首创深度集成高性能三合一电驱技术的全新产品,正是古惠南口中带领广汽新能源“进入世界先进、引领行列”的核心产品。它也将是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下线的第一款产品。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节点上,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呼啸而至的前夜,这次竣工的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已经展现出了未来工厂应有的“智慧”。这一次,中国车企要争做生产方式变革的开拓者和先行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