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辟谣:加半箱可以省油?低温环境加油更划算?关于油的那些谣传!

2018年12月28日 13:08:19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相信很多车友都有过加油的经历,特别是不少车友对于加油这种事情更是有着自己的一套“理论”。比如加半箱油可以省油,低温环境加油更加划算以及油罐车补油时不能加油等等,这些所谓小技巧真的属实吗?省油真的能靠这些?

null

加半箱油能省油,有依据但不推荐

在很多老司机里流传着这么一个说法,那就是每次加油只加半箱油可以省油。这是因为加满以后油量一多会增加行车重量,从而导致油耗增高。虽然从理论上来看貌似有一定道理,但实际上从专业角度来看并不推荐。

null


首先是因为大部分车的油泵都浸泡在汽油液中,工作时需要周围的汽油进行散热。如果汽油液面过低容易导致油泵损坏。同时频繁地前往加油进行加油也是浪费时间的一种行为。此外以50升的油箱为例,一半的汽油重量约为36公斤,这个重量虽然不能说无需考虑,但实际上对于油耗影响也并没有那么大。

null


低温加油更实惠,实际效果不明显

另外一个比较被许多老司机推崇的就是低温环境加油更为实惠的说法。如果从热胀冷缩的物理角度来看的确如此,由于汽油的物理特性,汽油在低温状态下密度更大,理论上在此时加油更加划算。

null


但是考虑到油箱的大小,这种气温带来的物理变化微乎其微,完全可以忽略不计。而且现在许多油站都有营业时间,非得挑着温度较低的早晚去加油实在没有必要。加上目前许多油站都采取下沉式的设计,全年温度稳定控制在14℃到20℃左右,为的就是减少温度带来的影响。所以这种说法也就不攻自破。

null


油罐补油别加油,子虚乌有不能信

最后一种说法是:当加油站正在使用油罐车补油时不能加油,因为这时加油机会吸入沉淀在蓄油池底部的杂质,从而影响油品。

null


乍听起来这个说法似乎很有道理,不过实际上加油站在补油时会关闭加油机,同时加油站会带有很多过滤和保护装置来保证油品质量。加上很多加油站其实在底部会有杂质监控,定期的清洗必不可少,所以这种担心完全子虚乌有并不可信,甚至存在过分夸大的嫌疑。

null

总结:其实很多关于加油方面的谣言无非就是利用了一些消费者省油的心理来进行传播。其实对于省油而言,正确的驾驶习惯以及保持车辆运行状况更加重要,这些所谓的“节油小技巧”,真可谓治标不治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