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在着车的状态下,二次打火对车辆有什么影响?老司机道出实情

2018年12月28日 19:56:36
分享到:
来源:5S养车

相信有很多新手司机包括老司机在内,在日常使用车辆过程中都对车辆做过一些违规性的操作,最为常见的违规操作就是,汽车在着车状态下再次实施二次打火,这一违规操作严谨点来说,并不是驾驶人刻意要去这样做的,很多时候都是驾驶人不知车辆已经启动着了才去二次打火的。那么二次打火既然是属于违规操作,那二次打火都会给车辆带来哪些影响呢?

null


在想弄清楚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要知道发动机是怎么样被启动着的。正常情况下,拧动点火钥匙首先是起动机开始工作,起动机上的驱动齿轮与飞轮上的齿牙相啮合之后,就会带动飞轮运转起来,最后在配气、点火等机构的配合下,使得发动机开始着火工作起来。

null


发动机启动着后,起动机将会停止工作,有时候可能因为发动机声音比较小,或者着车后发动机工作比较平稳等因素,很多车主会误认为发动机并没有启动着,之后就会实施二次打火操作,而二次打火多多少少就会给车辆上的零部件带来一定的损伤。

null


二次打火最明显的一个征兆,就是会听到发动机部分发出一阵"吱啦啦"的异响,这是异响声是来自于起动机与飞轮打齿所发出来的,飞轮在着车状态下的转速是非常快的,远远超越了起动机的转速,而正是因为两者在转速上的相差,所以在二次打火时才不会使起动机的驱动齿轮再次与飞轮齿牙啮合,从而也避免起动机被甩散问题发生。

null


不过要知道偶尔有这样几次的误操作,还是不会给启动机带来很大的伤害,但要是经常这样操作就会让起动机受到伤害,起动机打滑、起动机驱动齿严重磨损、起动机线圈烧毁等,这些故障都与二次打火有着必然的关系。另外,二次打火也会让飞轮上的齿牙受到一定的磨损。

null


那么我们车主该如何避免二次打火事情的发生呢?

其实,要想避免二次打火事情发生也十分的简单,我们车主在启动车辆时,只需要观察下车辆仪表上的发动机转速指针就可以,转速表指针没有位于0的位置就代表车辆已经被启动着,转速表指针位于0的位置,则证明车辆是处于熄火状态。

null


另外,还可以通过仪表上的各个指示灯,来判断车辆是否处于着车状态。通常情况下车辆在熄火状态,仪表上的各个指示灯都是处于点亮的;反之车辆在着车状态下,仪表上除了只有安全带和手刹警示灯点亮以外,其他指示灯均是处于熄灭状态。不过这种判断方法很容易让人混淆,远不如上一种判别方法有效,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很多人都搞不清楚,这些指示灯到底该何时点亮和何时熄灭。

null


其实,二次打火这种问题,无论是新手还是老司机估计都犯过这样的错误,但要想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并不能只靠多么有效的方法来解决,更重要的还要靠您用心观察。不知您在使用车辆过程中,有没有做过二次打火的误操作?您觉得让您误操作的原因又是什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