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辆购置税减免希望落空?10%税率正式立法!明年7月正式施行

2018年12月30日 13:52:3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今天是旦小长假第一天,别人都在休假,而消晓君却在工作。

因为有一条重磅消息,我必须要马上通知大家。

12月29日,也就是昨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该法规定,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百分之十。本法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

与此同时,2000年10月22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也将废止。

决议内容如下:

null


是不是看得有些费劲,消晓君用大白话就给大家翻译翻译。

第一,我国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百分之十,新法将于2019年7月1日起实施。与此同时,老法废止。

第二,有五类车免税,外国驻华使馆车辆;军队武警用车;非运输专用作业车辆;悬挂应急救援专用号牌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车辆;公共汽电车辆。

值得注意的是,《车辆购置税法》的发布,意味着购置税征收从现行的条例级别上升为了法律级别。此前,车辆购置税的征收依照2001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有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购置税税率以法律形式定下来后,要更改购置税将会变得相当困难。

第三,现在大热的新能源车型并没有列入本次的纳税范围,主要是因为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截止到2020年底,属于阶段性政策,不宜在车辆购置税法中作出安排。

之前有消息说,国家发改委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曾向相关部门作出将部分排量车辆购置税由10%降低至5%的提议,但很快两者双双予以否认。

null


此前,为了刺激车市,车辆购置税曾两度被减免。

第一次是在2009年,国家出台购置税优惠政策,规定自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2010年开始按照7.5%征收,2011年又恢复至10%。

第二次购置税减免发生在2015年,自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征收5%的车辆购置税,而此后的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2018年1月起恢复至10%。

减免车辆购置税对车市来说,短期效果非常明显,长期而言则以透支车市消费能力为代价。

现在主流意见趋于一致,影响当前中国车市增长的原因众多,要想振兴车市仅仅通过购置税减免已经行不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