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京津冀试点电池回收,发力新能源后市场,废弃电池不再污染环境?

2018年12月30日 18:18:13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12月18日,《京津冀地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发布,这一实施方案预计将在2020年前建成一个合理、有序回收蓄电池的体系,同时营造一个良好的新能源后市场环境。那么,究竟新能源蓄电池处理的难点在哪?这一方案又能否促成电池回收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管理?

null



回收责任难明确,产业链条难合闭

新能源车蓄电池难处理的第一个问题就在于回收责任的不明确上。虽然早在2017年10月,中国提交世贸组织公示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里就已经指出汽车生产企业将承担动力蓄电池回收的主体责任,保障动力蓄电池的有效利用和环保处置。

null


但落实到实际里,车企真正回收的蓄电池数量相当少。这一方面是因为市场的大环境所导致的,缺乏监管和明确的法律进行支撑;另外一方面就是产业链条的不闭合,回收体系的不完善导致许多二手电池被小作坊和黑心商人所回收并谋取暴利。这就导致了从回收的一开始,新能源蓄电池这个后市场就已经问题重重。

null

电池处理成本高,错误实行危害大

新能源车的蓄电池回收不仅仅在于回收,还在于后续的处理上。对于部分可重复使用的高端电池来说问题不大,但是对于价值低的报废电池而言,如何去处理显然已经成为一个相当棘手的问题。特别是电池回收之后,要是不对报废电池进行有效处理,不对梯次利用电池积极跟踪那就是没有用的。而完成以上两个要求所要花费的成本恐怕并不小,车企从中也很难获利。

null


其实从技术上来说,蓄电池处理并不难,钴、镍等素可以通过化学手段处理,负极材料中利用价值较低的材料进行物理处理便可。想要真正推动市场和车企去做,还得是政府牵头。自2013年新能源市场起步至今,许多电池已经到达使用周期,倘若没有得到正确处理,那其带来的污染危害将是空前巨大的。

null

试点实行显重视,自主车企做模范

此次京津冀的蓄电池回收试点方案可以说对于构建一个合理有序的蓄电池回收体系有着积极意义。这也体现了京津冀地区在这方面的一个重视程度,如果后续能够验证这个方案的可行性并得以全国推广,那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现有的电池回收窘况。

null


同时也应该注意到,不少企业都已经开始进入这一领域,像自主品牌中的北汽新能源比亚迪等车企,又或者是邦浦循环科技、格林美等废旧电池的处理和回收公司,都在蓄电池的回收和处理里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null

小结:虽然就目前来看,我国在新能源汽车蓄电池的回收和处理方面还是存在不少问题,但就这次的试点方案来看,未来对于电池的回收处理还是相对乐观,废弃电池能得到妥善处理,不再污染环境。只是最终方案能否取得成效,还得看后续跟进和实际效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