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乘用车-GS4

超低价好车团购

广汽传祺年销量目标未达 凭什么派发巨额年终奖?

2019年01月02日 10:47:17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刚过去的2018年对已经成立十年的广汽传祺而言并不轻松。在2018年初,广汽传祺制定了三年目标,2018年的基本销量目标是60万辆,挑战目标是70万辆,而在2020年计划达到100万辆。


null



截至目前,广汽传祺还未公布12月销量以及全年销量数据。根据传祺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十一月销售48.5万辆,仅完成目标销量的69.28%,再加上今年下半年车市遇冷,就算在12月大冲量今年的销量目标也几乎是无法达成。


有段子说,世界上有种孩子叫别人家的孩子,有种女朋友叫别人家的女朋友,更有种年终奖叫别人家的年终奖。一般来说,只有销量表现不错、公司效益好的车企才敢于公开员工年终奖。一般汽车企业年终奖普遍在1-6个月之间,但是今年传祺连销量目标都没有达成,却率先公布员工年终奖发放方案——【2018年发放10个月奖金】。


null



最近抱怨年终奖的车企员工不在少数,和去年相比差距甚远的比比皆是,甚至还有车企员工爆料,今年的年终奖金发放基本无望。相比之下回看2017年传祺发放12个月年终奖的背景——全年销量暴涨超过30%,50万辆销量目标达成,那今年销量增速缓放,目标达成无望的传祺向员工发放10个月的年终奖是否合理?


靠单一车型支撑销量


市场表现良好,那么车企自然就赚的多了,车企员工的好日子自然就来了。因为2017年车市SUV销售环境良好,广汽传祺表现强势,全系累计销量达到50.86万台,同比大幅增长37%。而销量目标的达成主要依赖于传祺GS4车型,占据广汽传祺整体销量的66%,去年下半年先后上市的传祺GS3、GS7、GE3、GM8等车型,对整体销量增长贡献仅6.4%。完成了业绩目标广汽传祺员工的年终奖也是水涨船高,据《道哥说车》了解到,广汽传祺2017年发放了12个月工资作为年终奖,并且2018年工资上调10%。


而在今年广汽传祺的销量表现可以说几乎陷入停滞,广汽传祺的销量大部分依旧是靠传祺GS4车型支撑,旗下其它车型销量根本占不到什么份额,增长速度缓慢,或者无增长。最新的销量报告显示,2018年11月份广汽传祺销量为44,166辆,同比增长1.94%,2018年1-11月累计销售为484,926辆,同比增长了4.28%。由于受到国内车市整体走低的趋势,广汽传祺年初给自己制定的年度70万辆销量目标到目前只完成69.28%,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广汽传祺实现全年的销量目标基本没戏。


null



在车型方面,曾经叫板哈弗H6的传祺GS4,今年销量相比之下缩水近1/3,前11月累计销售218,541台新车,排名也滑落至同级别车型第五位;中型SUV GS8的销量也出现下滑趋势,全新GS5的换代上市也没有如愿对传祺系SUV销量形成助力。同时,轿车一向是传祺比较薄弱的领域,像GA3S、GA6、GA8月销几乎都是三位数的水平,而今年上市的紧凑型轿车GA4则徘徊在3000多台。


传祺沦为集团“拖油瓶”


此前由券商机构研报指出,广汽传祺2018年后期还将推出GS5(10月31日已上市)和GM6(今日正式上市),并有望在年内上市销售,推动销量逐步恢复增长。平安证券表示,SUV市场受“新品效应”影响较大,只有不断实现对车型的突破创新才能在终端市场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不过,随着自主整车厂四季度新品周期的到来,将呈现“百家共鸣”的竞争场面。


俗话说人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相比同为自主阵营中的对手,传祺和吉利哈弗奇瑞之间的差距被越拉越大,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转型不及时。随着市场中新产品不断推出,老对手相继升级换代,传祺明星车型GS4产品力也逐渐下滑,直到今年GS4中期改款才配备广汽与腾讯联手开发的祺云概念智联系统,而主打互联网的荣威RX5、和“老大哥”吉利博越早在2015年就配备类似智能系统,就此看来,光是从产品力的认知上传祺就已经落后对手三年,更何谈发展后劲?而广汽传祺如此还大发年终奖,实属不合理。


既然大家都知道传祺是靠SUV崛起,今年SUV市场热度降低,传祺销量自然会随着下滑,单条腿走路的弊端逐渐显现出来,传祺今年的成绩也只能用平淡来形容。同时广汽传祺的领导也应该反思,过度依赖单一产品的问题显现后,广汽传祺2018年有着近乎20万的销量缺口,2019到底该怎么定目标?


null



根据广汽集团在12月2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018年全年广汽集团汽车销量预计超214.8万辆,同比增幅预计超7.4%;2019年广汽集团将努力挑战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以上的目标。保守估计下这或许就意味着,销量增幅拖集团后腿的传祺品牌2019年需要面对超过52万辆的销量目标。在车市的巨大压力下,车企的好日子已经过去了,合理的年终奖应该结合考核目标而不是想发多少就发多少,新的一年里如何完成本年度的销量目标并甩开集团“拖油瓶”的身份才是传祺最应该努力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传祺GS4
传祺GS4
指导价:11.98-12.6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98-12.68
紧凑型SUV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