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博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18车坛纵横捭阖,神转折堪比狗血肥皂剧

2019年01月02日 17:57:28
分享到:

理想智造成功建厂却没有生产资质,选择力帆是真爱还是无奈?蔚来在上海建厂无望,特斯拉抢占先机?


李想的理想汽车自创立伊始,就强调不同于其他互联网造车公司的一点:“理想智造自建工厂,保质保量”。


2018车坛纵横捭阖,神转折堪比狗血肥皂剧



理想在2017年完成了工厂建设,一切看似顺风顺水,奈何偏偏没能获得造车资质。无奈之下,力帆成了理想的救命稻草,后者承接了车和家大部分的生产设备、公铺设施和环保设施,也一并承接了年产十万的产能需求。理想与力帆的结合,并非因为理想看中了力帆的生产能力,而是看中了力帆的生产资质。


2018车坛纵横捭阖,神转折堪比狗血肥皂剧


同样的,蔚来也在寻求独立建厂的机会。因为新势力造车一旦有了自己的工厂,尤其是在北上广深建厂,便让人对质量放心多了。在12月下发的国家发改委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中,上海仅获得一个电动车企业名额,不过还附加了一条限定条件:企业得有三万台累计产销量做前提(目前只有特斯拉符合)。错过这次机会,蔚来短期内上海建厂几乎无望。因为只有当特斯拉建成投产后,上海才开放第二批名额,预计要到2022年之后了。


2018车坛纵横捭阖,神转折堪比狗血肥皂剧




滴滴做外卖,美团进军网约车,安分守己不好吗?


你知道现在北京有多少家网约车公司吗?


随着美团、搜谷等平台获得了北京网约车经营许可,现在北京已有11家网约车公司,不过其中大部分你或许都没听说过。这十一家当中最具戏剧性的是滴滴和美团。


2018车坛纵横捭阖,神转折堪比狗血肥皂剧



4月9日,滴滴外卖在无锡上线,宣布“当日订单达 33.4 万单,9 天内就成为无锡市场份额第一的外卖平台”;两个月后,上线南京,同样靠着大额优惠占据市场,随后进入江苏泰州,甚至在成都上线首日爆单,暂停配送。


2018车坛纵横捭阖,神转折堪比狗血肥皂剧



美团自去年开始陆续开辟网约车业务,不过目前虽拿到了六座城市的经营许可,实际提供服务的只有三座城市。美团还在评估与滴滴全面开战的价值。美团如果铁了心要和滴滴开战,就得拿出真正解决痛点的服务,最起码把司机资质查验到位。


而此前传出的滴滴将在2019年收购小鹏汽车,目前看来可能性不大。虽然车企估值缩水严重,但滴滴目前更应该坚守其出行服务,毕竟原有的一手好牌还没全丢。或许未来滴滴会选择和互联网车厂共同开展基于自动驾驶汽车的新型出行服务,但要说哪天滴滴去造一台专门为网约车服务而设计的车,至少现在的资本环境下很难实现。


但我们或许可以期待,某一天在约车软件上可以选择自动驾驶的无人出租车。这确实解决了现有约车服务的安全痛点,当然,在行驶安全得到保证的前提下。


2018车坛纵横捭阖,神转折堪比狗血肥皂剧




神州接盘宝沃,杨嵩团队被卸磨杀驴?


12月28日,神州优车收购宝沃67%的股份,租车服务的老大收购车企,似乎在开创全新商业模式上潜在无限可能。

宝沃曾经经历着相当长时间的沉睡,但在短短的几年之内,杨嵩的管理团队凭借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再运用不错的营销手段,赋予了宝沃二次复兴。然而随着SUV产品的爆发式涌现,今年宝沃销量同比下跌22.6%,而在去年已经净亏损2.7亿的局面下,坚持走这条老路显然死路一条。随着宝沃被收购,新的管理团队也将代替杨嵩,不免有些卸磨杀驴的味道。

2018车坛纵横捭阖,神转折堪比狗血肥皂剧



但长远看来,宝沃选择神州是明智的。神州作为一家业内领先的出行服务提供商,除了资金支持外,神州提供给宝沃的是一次走向汽车共享化经营的革新。


2018车坛纵横捭阖,神转折堪比狗血肥皂剧



行业内相似的例子很多,戴姆勒的Car2Go,上汽的EVCARD分时租赁,沃尔沃的Care By Volvo汽车共享服务,吉利推出的曹操专车……共享化是行业内大趋势之一,宝沃借神州的东风把这条路走通畅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吉利&丰田强强联手,自主品牌一哥无人能及?


经过几十年的摸爬滚打,且得益于对沃尔沃的收购,吉利目前拥有来自沃尔沃的CMA平台和自主研发的BMA平台,吉利&领克双线作战风生水起,已经成为自主品牌销量王者。不过在新能源领域始终反响平平,旗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只达到了不足7%,距离吉利规划的2020年90%占比还相当遥远,旗下的BMA平台已经给混动车型铺好路,当下亟需混动技术的注入。

2018车坛纵横捭阖,神转折堪比狗血肥皂剧



而另一方丰田面临着混动技术专利保护期限将至的尴尬局面,如果此时与吉利合作,不久之后下放一台拥有相当成熟混动技术的车型(脑补只要博瑞价格的凯美瑞),在战略上对于入门级混动车市场的抢占将相当可观。

当成熟的混动车型卖到十万左右的时候,真的蛮有诱惑力的。


合资宝马,联络长安长城把眼光放长远


12月28日,年关将至,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与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交流,自主品牌资源共享。同月初,长城与宝马合资项目落户江苏张家港,新公司命名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


长城主攻SUV多年,几乎到了偏执的地步,是时候思变。


与宝马合资,这一合作方式与之前的腾势汽车(奔驰比亚迪合资)如出一辙。但腾势由于在其产品设计之初没有什么成功案例去参考(当时的特斯拉也没有成气候),导致销量惨淡。此番光束汽车生长环境虽然存在激烈竞争,但就我们消费者而言,这款产品还是值得期待的。

2018车坛纵横捭阖,神转折堪比狗血肥皂剧



寻求与长安的合作,是因为在智能化领域有所诉求。今年八月,长安汽车启动“北斗天枢计划”智能化战略,与华为、腾讯、英特尔开展合作的“北斗天枢联盟”,以及在国内率先量产的APA4.0、IACC等L2级自动驾驶技术,并且做到国内首个L4级自动驾驶示范运营,这些对长城绝对是诱惑力十足的。


2018车坛纵横捭阖,神转折堪比狗血肥皂剧




除名新能源,插电混动凉凉?


一边各大厂商聊得火热,另一边新政出台怕是让以上各位都得捏把汗。


2018车坛纵横捭阖,神转折堪比狗血肥皂剧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认定插电式混动车型归属于燃油汽车,因为其为车辆提供动力的是内燃机。未来插电式混动车型将可能不会获得补贴和积分,更难受的是我们将无法使用新能源指标购买。那些想要买PHEV的朋友们也许会面临不得不选择纯电动车的局面。


2019开年大戏,插电混动若是真的除名新能源,新的一年不知道又会有多少合纵连横、优胜劣汰的好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博瑞
博瑞
指导价:13.18-14.38万元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3.18-14.38
中型车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