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汽车-A6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行业在风云激荡中走过2018年

2019年01月02日 19:42:07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2018年悄然而过,2019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如约而至。在过去的一年里, 汽车行业迎来了历史的重大拐点。汽势 Auto-First 梳理了2018年汽车行业十大新闻,看看“热闹非凡”的2018年,汽车行业究竟发生了哪些大事?


01

28年来汽车销量首次下滑

null



2018年11月,我国汽车销售约254.8万辆,同比下滑13.9%,是今年以来销量跌幅最大月。1-11月,国内车市累计销量下滑幅度进一步扩大至1.7%,虽然12月份销量情况目前还尚未公布,但全年车市负增长已成定局。2018年,中国市场连续十年当选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但同时也遭遇了28年来以来,全年销量的首次下滑。

     

02

宝马打响合资股比开放第一枪


在2018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释放出了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并将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随后,国家发改委“官宣”,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外资股比限制。作为响应该政策的第一家企业,宝马宣布与华晨打破维持多年的50:50的合资股比关系,以36亿欧的代价收购华晨宝马25%股份,从而将其持股比例提升到75%。合资股比放开,对于每家合资企业都是无法回避的,这也是市场经济的趋势。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也意味着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03

铃木宣布退出中国市场

null


和宝马的“进”不同的是,铃木汽车选择退出了中国市场。2018年5月,铃木汽车将所持有的昌河铃木全部股权转让给江西昌河汽车,完成股权以及公司名称的登记变更手续,与昌河汽车分道扬镳。同年9月,长安汽车收购长安铃木的达成,意味着这家在华发展25年的合资企业,最终退出中国市场。未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汽车行业洗牌时刻来临,优胜劣汰是市场不变的法则,铃木的退出似乎只是一个开始。


04

进口汽车关税大幅下调


自2018年7月1日起,财政部就宣布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下降幅度分别为40%和25%。 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46%。受到关税下调的影响,包括奔驰、宝马、林肯沃尔沃在内的数10家车企纷纷宣布下调旗下部分进口车车型的官方指导价。


05

中美贸易摩擦冲击行业


2018年美国政府挑起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出口品加征关税。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汽车行业首当其冲。作为对美国关税政策的回应,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自2018年7月6日开始,对来自美国的产品加税25%,美国汽车关税再次提高到了40%。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都表示,关税成本上升将给2018年的利润带来约10亿美元的损失。


06

一代传奇马尔乔内去世

null

2018年7月25日,掌控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以下简称“FCA”)的阿涅利家族对外确认,刚卸任首席执行官职务的塞尔吉奥·马尔乔内因为肩部恶性肿瘤扩散在苏黎世大学附属医院去世,享年66岁。马尔乔内的职业生涯充满传奇色彩,他的一生对全球汽车行业的发展有着一定的影响。这位自称“修理工”的传奇人物,曾在2009年将克莱斯勒从破产的边缘解救出来,并与菲亚特联姻,创建一家全球盈利的汽车制造商。


07

特斯拉在上海拿地建厂


2018 年10月17日,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斡旋三个月 9.73亿拿下上海临港约1297.32亩土地,用以建造超级工厂。这家被称为Gigafactory 3的上海工厂项目总投资高达500亿元人民币,第一期投资160亿人民币,初期将先建成组装产线,旨在最快实现特斯拉国产化。按照规划,这座工厂在2年-3年建设之后,可达成50万辆整车的年产能。在新能源汽车革命前夜,特斯拉杀入中国,对中国汽车市场必将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


08

一汽奥迪30周年

null


从1988年到2018年,一汽-大众奥迪走过了三十周年。三十年来,一汽奥迪从简单的仅仅奥迪100到如今的奥迪A6L、A4L、Q5L、Q2L等多款国产车型;从单一的长春工厂到辐射成都、佛山的五地六厂,覆盖东北、西南、华南、华东、华北的全国战略布局;从北京第一家4S店经销商到覆盖全国203个城市的482家授权经销商;从只提供奥迪100车型到消费者、经销商参与产品需求的定义;从零部件的CKD到在中国市场拥有数百家本土化供应商。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上来看,一汽-大众奥迪三十年的合资历程都具有范本式的意义。


09

新能源车年销量突破百万辆


作为2018年车市销量增长的最大亮点,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大有看头。截至2018年11月,2018年中国市场新能源产销均超100万辆,同比增幅分别为64%和68%,预计2018年全年销量有望突破120万辆。随着技术进步加快、消费者认同度提升、相关基础设施完善及政策引导等,预计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将继续扩大,保持较快增长。


10

戈恩“罗生门”事件

null


2018年11月19日,日产汽车董事长戈恩(Carlos Ghosn)因在日本涉嫌财务违规将被东京检方逮捕。在戈恩被逮捕的一个多月里,剧情反反复复、扑朔迷离,仿佛上演了一场“罗生门”。自戈恩被捕后,日产汽车与雷诺汽车双方均表示维持联盟的稳定性,但博弈从未停止,未来联盟的走向和戈恩的命运还尚未得知。无论如何,这一事件对戈恩本人还是联盟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奇瑞A6
奇瑞A6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中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