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奇骏

超低价好车团购

做好这些准备,零下四十度都是小儿科!

2019年01月03日 11:37:58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不久前,广东2018年首次入冬了,面对低至零上10度的寒冷天气,广东人如临大敌,东北人却表示:“和动辄零下三四十度的大东北相比,你们区区零上10度的冬天简直是小儿科!”到底是东北的低温难忍,还是南方的湿冷煎熬?这个问题没有确切的答案,但对于汽车来说,零上10度的湿冷是小儿科,而东北的冰天雪地可不能轻视。


null



早前,教授派出的最北小分队驾驶三台2019款日产奇骏从内蒙古自治区的满洲里前往黑龙江省的漠河县北红村,在长达7日的旅途中,教授也算是积累了一些冰雪环境用车的小知识,有了这些小知识,大家就不怕爱车被冻坏啦!


null



首先,在冰雪环境中,汽车动力系统中的各种油液都会面临低温凝固的危险,一旦这些油液在低温中凝固,那么发动机将有可能罢工甚至严重损坏。因此,在冰雪环境中用车,必须先对各种油液进行检查和更换。


null


这极寒的天气,就连刚烫好方便面都能冻上,一缸机油当然也不在话下。


机油


发动机润滑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机油,对发动机起到润滑、辅助冷却、密封、防腐蚀等多重保护作用,在冰雪环境中,我们必须选用低温流动性更强的机油,那么哪种机油的低温流动性好?


null



很简单,只要看机油标号就可以了;比如我们常用的5W-30机油,其中的“30”代表着机油粘度,而“5W”正代表着机油的低温流动性水平;标号为5W-XX的机油在外部气温最低达零下30摄氏度时仍能保持较好的流动性,而10W-XX的机油仅能在最低零下25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中使用,而在室外气温动辄零下三十四摄氏度的东北地区,为保守起见还是建议换上能在最低零下35摄氏度气温下使用的0W-XX机油。


null



防冻冷却液


冷却液是汽车发动机散热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储存于散热水箱中的冷却液能在发动机运转过程中吸收多余热量,防止发动机过热。在冰雪环境下,普通的水会被冻结成冰,损坏散热系统,而此时使用防冻冷却液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只要是在气温低于0摄氏度的天气下,就有必要选用防冻冷却液,比如这一次教授的日产奇骏车队就选用了最低可抵御零下45摄氏度低温的防冻冷却液。


null



玻璃水


除了机油和防冻冷却液之外,玻璃水也需要更换为耐低温产品,毕竟在冰天雪地里,若是在需要清洁挡风玻璃的时候发现玻璃水冻上了,那可就尴尬了。


null



轮胎


油液更换好了,轮胎也不能马虎,毕竟这是直接与路面接触的部件;在面对极低气温时,普通轮胎的橡胶会变硬,抓地力下降,且路面积雪甚至结冰还会进一步影响轮胎抓地性能,使车辆加速、制动以及操控性能大幅下滑。


null



因此,在冰雪环境下需要更换专用的冬季轮胎,这种轮胎采用特殊的橡胶配方以及胎纹设计,用以防止橡胶在低温下硬化和增强冰雪路面上的抓地力,提高行驶安全性。


null


此次三台奇骏都换装了马牌ContiVikingContact 6冬季轮胎。


null


胎壁上可以看到显眼的雪花标志,意味着这是一款专用于应对寒冷冰雪路面行驶的轮胎。


null


雪地胎除了会采用特殊的橡胶配方避免橡胶在低温下硬化之外,还会才采用更加细密的胎纹以提高摩擦力,增强在冰雪路面上的抓地性能。


防滑链


不过,如果碰上路况非常糟糕的积雪结冰路面,有时候冬季轮胎也是不管用的,一旦遇上这样的极端路况,只有防滑链能够帮助您的爱车重获抓地力,在冰雪环境中用车,一套防滑链是必备品。


null


null


不过由于奇骏搭载了优秀的四轮驱动系统且换装了性能出色的雪地胎,我们准备的防滑链在整个旅途中都没有派上用场。


驾驶技巧


但是,装备准备齐全了,开车也不能浪;毕竟轮胎压着的不是正常的沥青路面,而是积雪甚至结冰路面,稍不留神就可能在路面上打转转。因此,在冰雪天气下驾驶,尤其是在积雪、结冰路面上驾驶,切忌猛踩油门,猛打方向,与前车保留足够的制动距离,避免大脚急刹,时刻关注路况及前车动态,才可保证行车安全。


null


null



暖库


上面说到的各类产品都能为冰雪环境中行车提供保障,但是却无法解决冰雪环境中车辆存放的难题;在极寒的深夜里,车辆长时间在户外停放,很可能会导致蓄电池亏电,从而使车辆无法正常启动。因此,在冰雪环境中,车辆最好停放在专用暖库内。


null



车衣


一旦遇上没有暖库的情况,车衣就显得很有必要了;但这里说的车衣可不是我们平时用的那些挡挡风雨的薄车衣,在冰雪环境中,那样的车衣起不到任何御寒作用;我们需要的是这一种如大棉被一般的加厚车衣。


null


这种薄薄的车衣只能应对普通的雨雪天气,但是在面对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低温时,这种车衣并不能发挥任何保温作用。


null


若需要在极寒的冰雪天气下长期用车,还是建议准备一套这样的保暖型棉质车衣。


结语


现在,大家都知道冰雪环境下用车都要注意些什么了吗?其实冰雪和低温都不可怕,只要有一台可靠性出色的汽车,并按时保养,按照实际情况选择正确的配件、油液,大东北的冰天雪地是伤不了您的爱车的!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奇骏
奇骏
指导价:17.99-26.29万元
1.5T 2.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9-26.29
紧凑型SUV
1.5T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