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福特-嘉年华

超低价好车团购

北汽越野车独立运营,能否完成“战狼”使命?

2019年01月03日 22:01:30
分享到:
来源:SUV之家官号



自去年以来,从北汽新能源在A股正式上市,到北汽取消整车事业部,并把威旺品牌并入昌河汽车,北京汽车一直在做加减法寻求突破。2019年开年的第二天,北京越野也正式脱离北汽股份开始独立运营。


null



1月2日,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成立大会在北汽集团越野车生产基地举行。此举意味着原北汽集团越野车事业部正式升级为研发、采购、制造、营销等融为一体的独立运作的汽车公司。


北京越野方面表示,现阶段北京越野车将会把产品继续做优做精,未来北京越野车将会更贴近市场,从越野逐渐转型为“泛越野”,在保障用户安全,适应各种路况的前提下,强调用户舒适性。


据介绍,2019年北京越野车将会有3款新产品与消费者见面,在2019年北京越野车销量将“剑指5万辆”。


为军需而生的北京品牌越野车


对于60后,70后甚至一些80后来说,一辆绿色小吉普承载着他们那一代对汽车的幻想与渴望。当时北京212是大街上最常见的绿色吉普车,印象中它与红旗一样,都是官车一般的存在。


null



北京吉普212系列的诞生,要追溯到上世纪六十年代,当时中苏关系交恶,苏联方面也停止了“嘎斯69”军用越野车的进口。在我国在军备极度依赖苏方的情况下,急需一款能够代替“嘎斯69”的自有车型来满足战备需求。


1961年1月,总参、国防科委、一机部将研制军事指挥用轻型越野车的任务下达给了刚刚完成“东方红”轿车试制任务的北京汽车制造厂。1963年4月,北京汽车先后试制出了300多辆,而北京吉普212的最终定型还是在1965年,当时共有BJ212和BJ212A两种型号,1966年开始正式量产。


北汽212的诞生,开启了中国越野车的时代。此外,BJ212之所以堪称经典,和它参与见证了众多历史事件不无关系。1966年毛泽东在北京多次接见红卫兵时所用检阅座驾即是来自北汽的BJ212型军用越野车。


到了1983年,北汽成立了中国国内首家合资车企“北京吉普有限公司”,通过吸纳JEEP切诺基的先进技术,先后推出了BJ212L、BJ2020N、BJ2020S等车型。不过此后公司的年销售额平均只有8000辆,最高年份不超过3万辆。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越来越多品牌车型的引入,北京吉普212已失去了曾经的光环并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线,北京牌越野车也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曲折发展之路。


null



在2008年北京车展上,BJ40(当时还被称之为北汽B40)概念车正式亮相,到了2013年12月才正式上市,当时这款车在《北京青年》电视剧中出现时吸引了大批越野粉。2017年,北京(BJ)80圆满完成国家领导人分别在香港和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的阅兵任务,而北京(BJ)40也在电影《战狼2》中霸屏银幕。


定位小众市场占比低,北京越野扭转局势不易


回顾历史,北京越野有着光荣的使命和难忘的家国情怀。但现如今汽车市场竞争已经完全红海化,SUV市场已经从高速增长的状态中回归理性,单凭家国情怀并不能带动销量的提升。


null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11月,北京越野车累计售出近3万辆,这个数据放在市场中并不出彩,甚至有些惨淡。


在北京越野看来,市场中热销的城市SUV并不算严格意义上的越野车。面对非专业和SUV市场的挑战,北汽负责营销的吴周涛总经理表示,北汽始终在引领着中国越野车文化向前发展,扛起了"中国越野车第一品牌"的大旗,是中国越野车行业的专家和领导者。我们要做对得起中国越野世家的称呼,对得起用户对"北京越野"的信赖,更要对得起国家对"北京越野"品牌的期望。


在2018年5月的北京汽车越野世家“探享嘉年华”活动上,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也表示,将坚定不移地发展北汽越野车品牌,把北汽越野车打造成北汽集团差异竞争的杀手锏。


null



看得出来,独立出来的北京越野是打算在该细分市场大干一场。不过就目前的销量局面来看,独立后纵然能够获得更多资源,但是在市场占有率如此低的情况下,旗下车型定位又过于小众,北京越野扛起北京汽车自主大旗的难度相当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嘉年华
嘉年华
指导价:10.38-11.18万元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38-11.18
小型车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