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选出一台哪都能去、无敌牛X的车?

2019年01月04日 11:26:57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国内道路复杂多变,不少内陆地区的路况都比较差,因此国人买车很多都会关心通过性。不过对于通过来说,很多人都只会看离地间隙一个指标,事实上还有很多的因素会影响汽车的通过性,本文阐述接近角、离去角、轴距、车轮外径尺寸对通过性的影响,教你怎样选一台通过性更好的车。


null



离地间隙


离地间隙很好理解,就是底盘距离地面的高度。正常来说,离地间隙越高,在行经越野路面的时候越容易越过障碍物(如石块等)。一般来说,由于汽车的负载不同,离地间隙也会产生变化。因此我们通常用“最小离地间隙”来标识。


null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独立悬挂的车型,离地间隙通常是指地面到底盘的距离。而对于一些使用桥式悬挂的越野车或者SUV,通常是指底面到底盘零件(桥壳)的距离。通常离地间隙低于200mm通过性会较差,通常是轿车和城市SUV的设定。而强调越野通过性的车型,离地间隙会超过200mm。


null



接近角和离去角


汽车接近角是水平面与切于前轮轮胎外缘(静载)的平面之间的最大夹角。汽车离去角是指自车身后部最后点向后轮引切线,切线与地面之间的夹角。两者都是评价汽车越野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


null

null



接近角越大,可以减少车辆接近障碍物时发生碰撞的几率。离去角越大,可以减少汽车离开障碍物时发生碰撞的几率。一般的汽车和SUV由于碰撞的要求,前保险杠通常造型都会偏大,在通过越野路段时更容易发生碰擦。如果改装体积更小更短的越野专用”竞技杠“,也可以增加接近角和离去角。值得注意的时,汽车的车身高度越高,接近角和离去角也会变得越大。


null



轴距和通过角


轴距对于越野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参数。这里要解释一个通过角的概念。由于汽车的车轮并不是履带,并不会覆盖整个车身中部。当通过障碍时,前轮跨过障碍后,有可能会在车身中部卡住。这是由于相同离地间隙的同款车型,轴距越长,通过角更小,在通过越野路段时越容易卡住。因此很多的注重越野性能的硬派SUV车型,都有长轴和短轴两个版本。


null


null



当然,长轴距也并不是一无是处。在通过一些短坡时,长轴能化陡坡为缓坡,更容易”爬上“短坡,而短轴距车型相对就稍困难。不过这种路况的应用情景并不多,因此普遍来说短轴距车型的通过性在大部分情况下更好一些。


null


null



车轮直径


车轮直径往往是很多人忽略的部分。一般来说,车轮在通过障碍时,会经过一个滚动攀爬的过程。车轮直径越大,在通过障碍时其运动方向会变得更平缓更接近水平,滚动阻力会更小。如果车轮半径小于障碍的高度,车轮会变成竖直向上运动,前进阻力会非常大。


null



同时,车轮直径越大,在通过障碍路面时,能够降低车轮运动时的上下运动幅度,除了舒适性更高,通过时也会变得更平顺。因此现在很多的越野车都用直径非常大的车轮,目的就是提高通过性。而更换大直径车轮,包括离地间隙、接近角、离去角、通过角等都会相应增加。


null



总结:


这里列举了几个关于汽车参数和通过性之间的关系。除了这几点,包括汽车轮距、转向特性等等都会影响越野通过性。不过,在不同的道路上,不同的参数会有不同的优势,因此并不可以死板照套而随便下结论。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