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赵刚:零跑汽车将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道路,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

2019年01月06日 12:00: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陈凤


汽车行业以后的演进会更加智能化、电子化。我原来在通讯行业做手机,做消费电子产品,从这些年变化的趋势,可以看到在通讯行业里面最后活下来的都是具备核心技术的。我们认为在智能电动车这个领域也是如此,未来头部的企业一定要具备核心竞争能力。所以我们零跑未来仍将继续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道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零跑汽车总裁 赵刚


零跑汽车副总裁 赵刚


2019年1月3日,在北京水立方内一场与众不同的发布会点燃了新造车势力新年历的第一把火。成立三年的零跑汽车携旗下首款量产车型S01惊艳亮相,极具个性的coupe造型,综合续航里程460Km,同时蕴含多项业内独创黑科技,但补贴后售价仅为10.99 - 14.99万,可以说零跑S01的上市打响了2019年新造车势力争夺战的第一枪。而在发布会结束后,零跑汽车副总裁赵刚也接受了【汽车维基APP】的专访。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赵刚可能算是新人。但是稍微百度一下就会发现,他从1999年入职华为至2017年加入零跑,从华为的产品经理、区域副总裁,到华为土耳其国家总经理、华为消费者BG、荣耀手机海外业务负责人。18年的职业生涯,让他积累了丰富的战略管理、产品管理、市场扩展、营销等经验。得益于在华为多年的市场经验积累,赵刚对于未来汽车行业自动化、智能化发展也有自己的独到的见解。


在访谈过程中,就未来智能电动汽车的行业发展和零跑汽车的规划,赵刚都给出了清晰的解释,从IT行业跨界而来的新思维对于现如今智能汽车的发展也会是不可多得的一笔财富。接下来就跟随【汽车维基APP】一起来了解赵刚眼中的未来智能汽车行业和零跑想要打造的汽车王国。


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掌握主动权


“想要打造具有高性价比,同时又能给用户带来极致的用户体验,依靠OEM或者垂直系统整合是无法做到的,只有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真正在汽车行业站稳脚跟。”赵刚说出的这番话可以说高度概括了零跑汽车的造车理念。多年来在电子通讯行业的积累让赵刚和他背后无数零跑的IT精英们深知核心技术对于一个企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所以零跑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道路。


基于母公司大华股份强大的资金和超过十年智能交通领域的技术积累,零跑汽车成立仅三年时间便研发出了各类硬件设备,包括三合一电驱总成、动力电池模组、高压分线盒、各类控制器、摄像头、传感器等,这些自主研发的硬件设施也在发布会现场展示区一一呈现。据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发布会现场表示,零跑汽车已经在浙江金华建成了一座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基地,而该基地将主要生产智能电动汽车和三电核心零部件,规划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三电生产五大工艺车间。





而鉴于目前零跑汽车目前还没有获得发改委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赵刚表示,零跑汽车将于长江汽车合作,长江汽车将会负责零跑S01的总装和,也就是说零跑S01的车身和三电系统将会在零跑金华制造基地生产,然后送到长江杭州工厂进行总装。而未来,零跑汽车也会一步一步按照发改委要求,两年内销量达3万辆或者销售额达到30亿来获取生产资质。


借鉴华为IPD流程构建平台,加快产品研发和生产


除了令人惊讶的核心技术研发实力,零跑汽车平台构建的速度也十分惊人。与传统车企开发平台车型,需要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财力不一样,零跑汽车使用了与母公司大华和华为所使用的IPD流程,即是通过前期解决核心的三电平台、车联网、智能驾驶三大平台,在打造三大车型平台。同时在车型制造过程中提高零部件共用率来提高整车制造效率。


虽然平台研发速度很快,但在品质的把控方面,零跑汽车仍然坚持了从通讯行业延续的“强迫症”。在通信和安防领域,要求球机24小时置于室外,经过高温、高寒各种环境监测。在汽车研发过程中,零跑汽车同样经过行业内各种严苛的监测。而赵刚还表示,虽然采用代工合作,但在整车组装过程中,零跑工程师以及技术人员会全程入驻长江杭州工厂。


除此之外,零跑汽车产品总监李伟还透露,今年四月份将发布一款旗舰版的概念车,而基于T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也将于年底推出并同时交付,S平台第二款车型将会在2020年上市。


零跑汽车产品总监 李伟


布局城市体验店,打造互联网生态圈


虽然说有了产品支持,但是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营销仍然是决定最终销量的一大因素。秉承“互联网造车”的一贯作风,零跑汽车前期的营销做法与通讯电子行业一致,主要是通过社区和APP与用户交流,来自零跑团队的工作人员包括赵刚本人都会在社区与用户沟通,征求用户意见来设计车型。


据赵刚介绍,零跑S01的颜色、轮毂、以及内饰配置都是广大网友共同思想风暴的结果。而目前零跑社区长期注册关注用户在6-7万之间,这其中有接近4000用户已经预定订单。这对于赵刚立下的一万台销量目前已经是不小的贡献。互联网生态固然能最大程度联系用户,但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要让用户正在体验到产品功能品质,建设体验店势在必行。


赵刚表示,零跑将会以20个城市为中心建设体验店,因为零跑目前定位于科技互联网、金融行业,追求个性化、智能化的人群,所以体验店将会以商圈、科技园区、汽车城三种模式建设。其中体验店的工作人员都必须经过零跑内部全封闭培训,持证上岗之后进入工作岗位,力求让用户得到最优质的服务和体验。而在其他城市,零跑也在积极寻找合作伙伴,本着为用户负责的态度,如果用户所在城市没有体验店,将不能下单。



观察


不管是在发布会还是在专访过程中,赵刚都多次将零跑与特斯拉对比,可以看出其对于特斯拉的推崇,而对于技术研发,零跑确实一丝不苟,值得肯定。而在面对国内新造车势力的前后围攻,其补贴后10.99-14.99万元的零售价可以说承担了很大的风险。鉴于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并未正式发布,赵刚表示,如果在5月31日之前成功预订,则将会按照发布会上市价格正常交付。这样激进的定价策略,能否让零跑汽车领跑2019年新造车阵营,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