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天籁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东风日产三甲之路,天籁需要背负些什么?

2019年01月07日 10:27:32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文/黄云杰

天籁试图以后来者之姿试图打破沉寂,实现一次后来居上式的反超,对于东风日产而言,全新一代天籁的到来是对2018年的完美总结,更是对于未来的一次启幕。

12月18日,第七代天籁ALTIMA上市发布会杭州举行。当晚,第七代天籁ALTIMA在中国市场正式上市,市场指导价为 17.98 万—26.98 万元。至此,作为日系B级三强之一的天籁在继凯美瑞雅阁之后也完成了自己的换代。在接下来的两个星期里,东风日产带着这款车型在全国开启了多场区域上市,声量十足。

null


从第八代凯美瑞去年11月上市,到第十代雅阁今年5月正式上市,2018年年底面向市场的天籁试图以后来者之姿打破沉寂,实现一次后来居上式的反超。对于东风日产而言,全新一代天籁的到来是对2018年的完美总结,更是对于未来的一次启幕。

扛旗者天籁

天籁在全球范围内有着历经近半个世纪的传承,满载荣誉与辉煌。2004年,天籁进入中国市场,打破了雅阁作为日系B级车的垄断地位;2008年,新天籁“应中国而生”,不仅率先扛起“舒适主义”大旗,引领了中高级车市的“舒适”潮流,更以“鲶鱼效应”打破了商务和运动为主的固有格局,重新定义了中高级车市场的规则。

随着凯美瑞进入中国市场,三足鼎立的势头愈发明显,但是从2013年新天籁之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天籁在与凯美瑞雅阁的比拼中无论是销量表现还是品牌实力上都逐渐放慢了步调。

2017年全年,天籁11.3万辆的销量成绩并不是同级别竞争对手中最差的,它后面还有7.5万辆的凯美瑞,但2016年推出的全新帕萨特、中级车中流砥柱迈腾以及雅阁的成绩都远远在天籁之上。

null


而凯美瑞正处在换代时期,也甘愿承受着短期的低谷。在八代凯美瑞上市后,其销量显著上涨,如今已经稳定到月均1.5万辆的高台。同处于换代其的天赖,在2018年的最后两个月也遭遇了相似的处境,那么在2019年,面对外界一致看衰的市场,天籁又能否后来居上呢?

对于第七代天籁,市场对其最大的褒奖大概是新车搭载的2.0T发动机了。除了现有的2.0L自然吸气之外,第七代天籁还会搭载全新日本原装进口的2.0T发动机,跟英菲尼迪全新QX50上面的一样,都拥有黑科技加成,只是在调校上有区别而已。

2.0T VC-Turbo发动机在技术层面与英菲尼迪QX50如出一辙,是日产最新的科技产物,拥有双循环系统,可变压缩比,混合喷射技术,集成式排气歧管以及集成式电动泄压阀等众多"黑科技"。

null


种种的表现是东风日产给予消费者的最大诚意,值得注意的是,一分价钱一分货,从日本原装进口的2.0T发动机无疑在成本上要提高不少。这也使得涡轮增压版本的起售价在21.58万元,而全新本田雅阁锐混的价格区间在19.98-25.98万元之间,全新丰田凯美瑞的混动版本价格则分别是23.98万元和27.98万元。

也就是说,新一代天籁的最大优势2.0T其直接竞争对手将是凯美瑞和雅阁的两款混动车型。虽然在产品层面上,无法做出直接比较,但是价格区间的重叠势必会造成日系B级三强的新竞争格局。

从凯美瑞与雅阁的销售情况来看,其混动车型占到了整体车型比例的近四分之一。目前,消费者对于类似混动的新能源汽车接受程度逐渐增高,天籁在此领域的缺位的确让其在日系B级三强的比拼中不占优势。

纵观整个东风日产的产品阵容,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也只有2018年上市的一款轩逸纯电动,想要在5年内完成合资前三的目标,不仅天籁身上的担子很沉,对于东风日产而言都有着不小的压力。

剑指前三,压力不小

2018年2月5日在北京东风汽车有限公司(DFL)发布了名为“东风有限 TRIPLE ONE”的新中期事业计划,这个计划发布的背景,是2017年东风有限总销量达到了创纪录的152万辆,而面对未来五年,这家合资公司希望能够再增加100万辆,在2022年的时候成为年销量260万辆的企业。

null

在2017年,东风日产发布了“到2022年,挑战合资品牌TOP 3”计划:到2022年,东风日产销量达到160万辆,在合资非豪华阵营中市场占有率超12%,盈利能力达到行业前三,品牌好感度、客户满意度、企业经营质量、产品质量均进入前三。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三大合资汽车制造商之一。”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关润曾在现场立下了这样的誓言,也意味着要将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其中的一家挑落马下。

从东风日产对外公布的销量信息来看,2018年全年新车销量达到1,166,696辆,同比2017年微增3.9%,离年度总目标117万仅相差3,304,总体市场占有率达到5.3%,距离曾经的订下12%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从各车型来看,轩逸仍是日产最大的销量支柱,全年累计销售46.36万辆,同比2017年大涨9.8%。另外,奇骏为日产贡献了20.45万辆,同比2017大增12.1%,并成为了2018年日系SUV当中最畅销的车型。日产逍客稍有不及,但年度累计销量也高达16.57万辆,同比2017微增4.9%。

null


轩逸、奇骏、逍客,三款车型的销量占到了整个东风日产的70%以上,这样的产品结构之于未来合资前三的格局,至少在对比上汽通用又或是一汽-大众还是有些不平衡,对于未来的压力东风日产表现得很有信心。

2018年成为东风日产宣告正式进入日产智行行动的元年,在智能动力、智能驾驶、和智能互联全方位发力,并发布了发布中国主流合资车企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行+”车联系统,开始了智能化转型。

在新能源方面,2018年东风日产带来了轩逸纯电动,标志着全球领先的日产EV技术正式导入中国。动轩逸纯电不仅是日产首款面向中国市场的全新电动车,也是主流合资车企的首款纯电动车。

虽然与以混动为主要技术路径的丰田本田不同,但这也是日产在中国新能源市场做出的巨大尝试。

null


总体来说,2018年东风日产给他们的“五年计划”,开了一个好头。来到2019年,计划过半也随之走进传统意义上的改革深水区,东风日产也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市场,压力不小,信心很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天籁
天籁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6.98
中型车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