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儿越来越冷,爱车的防冻液需要更换吗?

2019年01月07日 12:47:48
分享到:
来源:车若初见


 

null

                                           


随着冬季的到来,气温也越来越低,室外温度早已降至零下了,大家纷纷穿上厚重的羽绒服,及时做好保暖工作。殊不知你的爱车也需要做好入冬的准备,第一步就是要更换适合冬季用的防冻液,那么什么是防冻液呢?防冻液的作用到底是什么呢?

何为防冻液?


null

                            


防冻液,人们也俗称它为冷却液,是发动机冷却系统中循环的带有防冻功能的液体,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给发动机降温。汽车发动机的正常工作温度在90~110度之间,合格的防冻液必须具备夏天防沸冬天防冻的功能。

水可以代替防冻液吗?


null

                                           


水的冰点是0度沸点是100度,如果将防冻液完全替换成水,当水温达到100度就会出现开锅的迹象,再加上冬天车辆在室外长时间停放,冷却系统的水就会冻上,最终损坏冷却系统。并且防冻液还具有防锈防腐蚀等特性,如果选用水当作防冻液,时间长了,会出现生锈腐蚀以及水垢,最严重的情况可能会影响冷却系统的效果,造成发动机的损坏。所以水只是应对突发状况采取的补救措施,正确的做法就是一年四季,一定要使用防冻液。

如何检查防冻液?


null

                                           


冷却系统作为发动机的组成部分,防冻液自然显得尤为重要。需要不定期的检查防冻液的液面以及冰点。检查液面很简单,当车辆熄火后,打开机舱盖,就会看到防冻液罐,液面的高度在MAX和MIN之间就属于正常的数值。但如果发现爱车有防冻液亏损的迹象,就要及时加注,但前提是确保车辆是熄火或者冷车的状态,并且新加注的防冻液也要和现有的防冻液标号颜色一致才可以。

如何检查防冻液冰点?


null

                            


对于防冻液冰点的检测,我们只能将爱车开去4S店或者到专业的修理厂去检测了,冰点合不合格是要通过专业设备来完成检测的。如果冰点过高,就需要整体更换防冻液,更换的步骤略微复杂,需要先将车辆现有的防冻液全部放干净,再经过深层清洗,最后再加入新的防冻液。

防冻液该如何挑选呢?


null

                            


如何挑选防冻液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首先就是要满足冰点的要求,选择比最低温度再低10摄氏度的防冻液就可以了。另外防冻液的沸点一般在108度左右,但有时发动机的温度会达到110度,在选择防冻液的时候,挑选沸点高一点的就没问题了。再有就是自己检查防冻液的生产日期,毕竟是化学药剂,液体的有效期很关键。一般防冻液的有效期为两年,超出这个期限,很有可能出现化学反应从而腐蚀冷却系统

null

                            


综上所述,选择防冻液一定要选择同一品牌型号颜色一致的产品进行加注。如果将新老防冻液混为一体加入,会造成化学反应,产生沉淀,也会加快橡胶密封圈的损坏,所以切记以上几点,不要因为自己的误操作,给爱车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