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年新交规1月1日起实行,这些新政策车主都要知道!

2019年01月07日 15:46:47
分享到:

踏入新的一年,车主朋友有什么需要注意的?车小妹给你罗列出来啦。其中新增了多条交通法规,司机朋友们一定要谨记于心。


1.恢复10%的车辆购置税


自2019年1月1日开始,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将恢复10%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恢复税率就意味着税费将增加,以购置一辆10万汽车来算,消费者将多支出2137元。


null


2.强制安装电子车牌


2019年起,私家车将全面实行电子车牌,相当于多了一张汽车电子身份证。电子车牌又叫“汽车电子标识”,仅有银行卡大小,内置电子芯片,存储关于车辆的一切信息。交管部门能通过仪器识别电子芯片信息,对车辆进行有效管控。这是强制性安装的设备,如果出现车牌安装不合理或者私自拆装的话,将面临500元罚款。


null


3.疲劳驾驶扣12分


疲劳驾驶一直是一种非常危险的驾驶行为,一不小心就会酿成意外。原来交规规定,驾驶中大型客车和危险品车辆,未按规定休息将扣12分。驾驶小型汽车未按规定休息,扣6分。在2019年新交规中规定,不管什么车辆,如果有连续4个小时以上没有停车休息,或者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一旦被系统监测到你有疲劳驾驶行为,将直接扣12分,情节严重者还可能吊销驾照。


null


4.高速匝道未用灯光罚款


其实我国交规早已对高速匝道灯光使用进行了规定,车辆进入或驶离高速公路时必须提前打灯。只是很多地方还没有普及,高速公路上抓的也不紧,有些车主就忽视了。但从2019年开始,交通部门会强制执行,如果没有按规定使用灯光,将被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null


5.驾驶执照自动降级


2019年起,A1、A2、A3、B1、B2这5种驾照都被列入降级范围内。如果出现以下三种情况之一,驾照将自动降级:

①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出现人员伤亡且是主要责任;

②一个记分周期内,因为违章被扣完12分;

③连续3个记分周期,都没有参加审验。

除以上三种情况外,还有一种特殊情况,就是司机年满60周岁,车管所将会自动将其降为C1级驾照。


null


6.小型私家车6年免检


2019年开始,小型私家车(不含 7 座)将实行6年免检政策,并且可以异地跨省年检,取消办理委托检验手续,这项规定应该会让很多车主朋友拍手叫好。不过,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周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车辆,未达到报废期限,也将强制报废。


null


7.持有A、B驾照如无扣分行为,下一年免年审


如果你持有 A 或者 B 驾照,在每年年审之前,都没有出现违章扣分行为,那么下一年可以不用年审。如果你有扣分,那么在一年内 12 分重新计算后在 30 天内参加年审,年审后的 30 天内学习交通法规,如果测试合格,那么年审通过。


值得一提的是,C1 驾照不需要进行年审,但是要注意换证时间,第一次换证是 6 年。如果你的驾照有限期超过了一年没有换证,那么需要重新学习科目一,否则驾照会被暂时吊销。


null


当然,以上这几条仅仅是新交规中的一小部分内容。整体来看,新交规对违规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所以司机朋友们开车上路务必遵守交通规则,谨慎驾驶。你对这些新规定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告诉车小妹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