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专利局报告:科技类企业无人驾驶专利数量高于传统车企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1月09日 13:45:40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欧洲专利局报告:科技类企业无人驾驶专利数量高于传统车企丨汽车预言家

尽管非传统车企在无人驾驶方面申请的专利数量比传统车企类数量要多,但这并不意味着无人驾驶时代会更早到来。车企与科技类企业之间的技术融合才是未来趋势所在。


2019年1月3日,汽车预言家获悉欧洲专利局(EPO)发布一份报告,内容显示2017年欧洲专利局共接收了3998件关于无人驾驶汽车的专利申请,相比于2011年专利申请数超过330%。不过,在这近四千件关于无人驾驶汽车的专利申请中,其中大部分申请的主体为电子和电信等方面的公司,而非传统车企。这引起了汽车预言家的注意。


尽管汽车的四化已经成为行业内公认的趋势,不过在当下,汽车四化中绝大多数仍由与汽车行业相关的车企进行推动。但随着越来越多智能化公司的加入汽车行列,特别是在智能化方面,非汽车行业所进行的无人驾驶专利申请在占比方面与汽车相关的公司比已经呈现压倒性的态势,并且无人驾驶方面的专利申请增长速度远超其他方面的技术专利。


行业专家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尽管非传统车企在无人驾驶方面申请的专利数量比传统车企类数量要多,但这并不意味着无人驾驶的时代会更早到来。车企与科技类企业之间的技术融合才是未来趋势所在。

[ifeng_video_load]

根据欧洲专利局(EPO)的数据统计报告显示,在2011年至2017年期间,关于无人驾驶汽车的申请专利中,三星申请的专利数量为624件,位居第一。其后依次为英特尔(590件)、高通(361件)、LG(348件)、德国博世(343件)等。


在这六年时间里,在专利申请数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中,仅有三家与传统汽车制造相关的企业入围,分别为博世、丰田大陆。在2017年关于无人驾驶的3998件申请专利中,近7成是科技公司或电信运营公司。


此外,据欧洲专利局表示,在申请的专利数量中,有关无人驾驶汽车技术方面的如感知、分析和决策,计算车辆处理、通信和智能物流等方面的专利申请的增长速度远远快于其他方面的技术专利申请。其他技术专利申请自2011年以来只增长了16%,远远低于无人驾驶专利334%的增长速度。

[ifeng_video_load]

针对欧洲专利局公布的非传统车企在无人驾驶专利申请数量远大于传统车企的这种情况,行业专家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后表示,目前尽管是汽车行业在主导所谓的无人驾驶,并且不断的加大科技方面的投入,但是车企在无人驾驶方面仍然是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整个车企在发展无人驾驶方面,依然是站在现在的角度来看未来,而不是以未来的角度看未来。


此外,传统汽车产业在研发周期上较慢,一般而言一辆汽车的研发设计到下线周期至少在三到四年以上。而这些智能科技类公司大多自带IT企业属性,是根据IT企业的产品周期而来,这些周期时长一般是几个月甚至更短,这导致IT科技类公司在这方面呈现迭代的研发速度。


与此同时,传统车企与科技类公司在生产研发方面更是分工不同。传统车企在变速箱、发动机等硬件设备上拥有一定的技术储备优势。而科技类公司在智能软件方面更是拥有先天性的优势。可以说传统车企与科技类公司在技术软硬件设计研发方面呈现出“术业有专攻”的局面。

[ifeng_video_load]

目前来看传统车企与科技类公司在无人驾驶专利申请数量方面是呈现两极分化趋势。针对这种现象,行业专家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尽管两者在无人驾驶专利申请数量上面差别较大,但这并不影响两者在无人驾驶方面的技术融合。特别是随着无人驾驶汽车数据方面的开放,这种融合还将加速发生。


对于无人驾驶发展现状,并非依靠一两个代表车企或科技类公司就能实现。目前来说,实现LEVEL.5级别才是真正实现无人驾驶的概念,行业内预测实现这一水平的时间在2022年之后。


作为科技类公司代表的百度早在2017年4月份,通过推出“Apollo计划”宣布对所有合作伙伴免费开放无人驾驶技术,开放内容包括现有的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和云端平台等。任何一家与百度合作的汽车公司可以利用百度开放出来的源代码,实现百度现有的无人驾驶水平。


在行业人士看来,像百度这样的科技类公司这样做并非赔本赚吆喝。百度这样做可以轻松掌握车企方面的数据,从而在无人驾驶乃至人工智能方面抢占先机。类似于这样的开放专利百度并非首家,2014年,特斯拉开放电动车方面的全部专利;2015年时,丰田宣布开放氢燃料电池车的1970项关键技术。


这样的做法可加速市场的形成,市场促进规模成长从而实现成本降低。而这些率先开放专利技术的企业由于事先掌握了数据,在市场规模形成之后便能抢占市场先机。


行业专家表示,尽管非车企类企业在无人驾驶专利申请数量上拥有压倒性优势,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汽车无人驾驶时代能够提早到来。对于无人驾驶未来发展现状,传统车企与科技类公司的数据开放和技术融合是趋势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