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紧急调走中国负责人,日产外籍高管将失势?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1月09日 13:45:4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紧急调走中国负责人,日产外籍高管将失势?丨汽车预言家

日产中国负责人被突然调走,在外界看来,以东风日产为主导的销售市场似乎并不会受到影响,但显而易见的是戈恩被捕事件已经让日产内部陷入高度混乱之中。

近日,日产汽车对外宣布其首席绩效官、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何塞•穆诺兹“将专注于其他业务”,不再负责公司的相关工作。中国区负责人突然被“调走”,日产汽车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在外界看来,东风日产主导着整个中国市场的销售业务,虽然短期之内或许并不会受到影响,但不由得令人想到,此前因经济犯罪被捕的戈恩,给日产汽车带来的巨大压力。

 

虽然目前尚无证据表明何塞与戈恩事件有任何关联,但从日产中国区负责人被“紧急”调离来看,陷入混乱的日产汽车,已经放出开始“清洗”外籍高管的信号。

 

众所周知,何塞与戈恩的关系非同一般,作为日产汽车全球第三大高管,何塞掌管着中国和美国两个全球最大的市场业务,从这个角度来看,何塞突然被调离,正是日产汽车对内部高层做出的重大调整。对于最重要的两大市场,日产汽车尽可能地希望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首个被调走的“戈恩亲信”


作为日产汽车首席绩效官(CPO),何塞还担任管理收益性和经营效率性的统括负责人。在日产的执行董事中,何塞穆诺兹的地位仅次于社长兼首席执行官(CEO)西川广人和主管商品策划的首席规划官(CPLO)菲利普克莱恩。

 

自2004年加盟日产汽车以来,何塞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先后担任过日产汽车欧洲公司总经理、伊比利亚公司董事总经理、墨西哥公司总裁、总经理、北美公司高级副总裁。

 

2011年,何塞在戈恩的领导下公布了日产汽车Power88中期经营计划:8%的营业利润率和8%的全球市场份额。虽然最终未能达成目标,但何塞凭借出色的个人能力在短时间内将全球市场份额达到了10%。也正是因为能力出众,何塞成为了戈恩最为信任的人。有内部人士向汽车预言家表示,何塞一度被认为是日产汽车CEO西川广人的潜在接班人。

 

2018年,何塞·穆诺兹担任日产汽车公司首席绩效官和执行副总裁,同时兼任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在就任时,何塞曾表示非常重视中国的消费者,同时对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也高度看好。

 

数据显示,日产汽车2018年在华累计销量为156万辆,同比增长2.9%。这一销量尽管没有达到160万辆的年度目标,但在整体车市遭遇“寒冬”的情况下,依然处于不错的水平。

 

尽管在何塞的领导下,日产汽车在华销量稳步发展,但戈恩的倒台,显然意味着日产汽车的戈恩时代正式结束。有分析认为,何塞此次被“调走”也是首次有与戈恩关系密切的高管被调整职务。


日产内部被压制的“排外”倾向


在戈恩被捕后,日产汽车就曾为了监督公司高管而召开临时董事会,计划增加外部董事席位的同时,还设立了委员会。据了解,该委员会为了更好地推动日产汽车的管理改革,将独立纳入日产现有的管理架构中。有关人士分析称,此次何塞的调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委员会的决策。

 

事实上,日产汽车对于外籍高管的看法,一直都存在着“排外”倾向。日本国内相关人士向汽车预言家透露,戈恩领导的欧美系高管长期以来都处于主导地位,而日本籍高管则压制了很多年。在这位内部人士看来,日产汽车若要重大调整,首先做的便是“清理”外籍高管。


外籍高管在日产汽车中占据的比例相当高,以日产汽车组织架构为例,在2017年西川广人接替戈恩出任CEO之前,日产汽车高层管理职务中除了主管产品开发的CCO山内康裕外,其他均为外籍。而首席财务官这一关键岗位,直到2018年5月才由日本籍执行董事轻部博出任。


其实,外籍高管占主要领导地位的车企在日本比较罕见,特别体现在海外事业负责人的安排上。对比日产、本田丰田海外事业所的高管名单,不难发现本田和丰田海外事业所的第一负责人均为日本籍,而日产汽车海外事业所的第一负责人则是清一色的外国籍。


日本企业较少启用外籍高管的原因,一方面是文化特性,他们更认同系统内培养了数十年、高度忠诚的“自己人”。另一方面是日本企业的高管和普通员工的薪酬差距往往不是很大,但是在启用外籍高管时,却不得不依照欧美公司的惯例,在薪酬上给出额外的优待。


“去戈恩化”运动正在进行


在戈恩被捕后不久,日产方面就正式解除了戈恩董事长的职位,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开始领导日产汽车的全面转型,“去戈恩化”运动正是第一步。这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日产与雷诺三菱联盟内的紧张局势。


据日媒报道,西川广人对日产汽车员工表示,戈恩被捕后,需要重新评估日产与合作伙伴雷诺在联盟内的关系。从某种角度来说,戈恩的下台恰恰被视为日法双方利益博弈的结果。日产方面或许并不想终结或者动摇与雷诺的联盟,但不满自身在联盟内的现状、想提升话语权,显然对目前的日产汽车来说,更为重要。


有相关人士曾分析,日产对于其在联盟中的不满表现在很多方面,其中包括日方对于戈恩超高收入的不满,以及对他本人的独断专行和在商业决策中偏袒雷诺利益也有不满。另外,法国政府长期以来对日产的干预,也引发了日方的诸多不满。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不仅是三家跨国车企之间的联盟,背后也涉及到日法两国政府力量的博弈。通过戈恩事件,日产已经明确地表示要保持独立运作的态度,以今天日产汽车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来看,法国政府也不得不更加重视日产的战略地位。可见,双方的博弈与角力还将持续。


戈恩倒台,意味着日产为其在联盟内争取更大的话语权铲除了一个巨大的障碍,而此次对何塞的职务调整,也不难看出,日产汽车正在将以戈恩为中心的高管布局逐步瓦解。在日产汽车海外和三家联盟的业务领域,还有很多由戈恩提拔起来的高管,以何塞被“调走”为转折点,接下来可能会持续发生调整工作内容的情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