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拿出一个月,迪斯“现场”管理中国市场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1月09日 21:41:3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拿出一个月,迪斯“现场”管理中国市场丨汽车预言家

大众首次将中国管理董事会负责人与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职责相结合,对中国市场进行一个多月的“现场”管理,这是迪斯为冯思翰接任工作第一年的支持,也是大众对于中国市场的一种聚焦。

1月7日,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在2019年中首次到访中国。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中,迪斯的“任务”之一是完成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前总裁兼CEO海兹曼的工作交接。

这一天过后,海兹曼将正式完成其在中国市场的谢幕。与此同时,迪斯将接任成为中国管理董事会负责人,全面负责中国业务。而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出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与迪斯共同带领大众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作为大众汽车的重点市场,中国市场的一举一动都将影响着集团的整体发展。此次,大众汽车集团对管理架构进行调整,增强迪斯对中国的直接管理,一方面代表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同时也意味着大众在中国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面对最新的管理架构,迪斯以最快的速度来到中国进行领导高层间的交接。可以看出,这位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对于管理中国市场的迫切之情。但在此之外,针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发展,两位“负责人”将如何分工?同时,大众又将如何做到“中国技术到全球”?这些都将成为大众这一年发展中问题。

迪斯和冯思翰在中国如何分工?


伴随着大众“海兹曼时代”的结束,他所肩负的中国管理董事会负责人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的两大职位迎来新的接班人。

对于迪斯出任中国业务负责人,或许是在大多数人的意料之中。毕竟,早在迪斯出任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一职进行集团整体业务改革时,中国就已被设立为单独业务区。似乎从那时起,迪斯就为其接任海兹曼中国业务负责人埋下了伏笔。

另外,按照到访中国的时间计算,在过去的2018年中,迪斯有15-20天的时间留在了中国,这在跨国车企的老大中已实属少见。而今年作为中国业务的负责人,迪斯在此次中国之行中对中国媒体放言,未来一年中,他在中国的时间至少翻倍,达到30天以上。

迪斯通过增长在中国的时间,率先从态度上表明了自身对于中国市场未来发展的重视。而从集团层面上,大众首次将中国管理董事会负责人职责与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职责相结合,同样呈现出一种对于中国聚焦。

在过去的2018年中,虽然目前大众的销量数据并未公布,但从工厂的增加和不断扩大的经销商体系中看出大众的在华成绩。而在此基础上,未来的一年中,迪斯在中国不仅要面对产品、销量等方面的挑战,其还将对即将发布的新品牌、江淮大众以及科技公司间的合作做出战略布局。

虽然在大众集团的管理架构中,未来在中国的运营、品牌发展及各项日常工作主要由冯思翰负责,而迪斯将主导中国业务的战略方向。但按照迪斯的考量,有着丰富工作经验及能与合作伙伴保持良好关系的冯思翰可以促进大众在中国的业务活动,但为了实现中国重点市场的主导地位,其或将通过大众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的“便利”实现这一目的。

在具体工作流程中,冯思翰将直接对迪斯进行汇报,从而减少董事会对中国市场的决策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这种管理模式已在跨国车企中开创先河,但即便在种种条件下,有关分析人士认为,迪斯想利用不足两个月的在华时间增加中国市场的发展,这未免太过艰难。


[ifeng_video_load]


目前,大众汽车集团正处于一种相对健康发展的状态,在外界看来,此时大众做出管理架构调整似乎有些出乎意料。但在迪斯的规划中,中国市场对于大众的未来具有重要的意义,必须在新的一年中对中国做出清晰规划。

从管理层面上看,迪斯作为中国管理董事会负责人已提升了中国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与此同时,迪斯还明确提出将国外技术、设计直接引入国内的方式已不再适合中国汽车行业,未来中国将在新兴技术及管理方面引领全球汽车行业的发展。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017年中,大众已成功在华交付417万辆新车,提前完成既定目标,面对2018年车市整体有所下降的情况,其市场份额仍然保持良好。同时,在过去的一年中,大众在中国传统23家工厂的基础上增加了10家,还包括未来电动汽车的生产。

在今年的发展中,大众将率先与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江淮大众三家合资企业共同开发服务于全球市场的汽车技术,从而将更多的中国技术应用到全球的产品乃至平台开发中,具体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智能互联、自动驾驶三方面。

为了促进新技术领域的战略性发展,大众将与更多合作伙伴、技术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形成技术升级。目前,汽车在智能网联方面的创新主要来自于处理器、软件等科技公司,但这些技术在欧洲相对匮乏,因此大众直接与中国企业合作,将会以更快、更强的速度提升其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另外,从国家发展水平上看,与其他全球化规模经济体不同,中国对于汽车行业的发展有着清晰的战略规划,特别是电动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和新型移动出行服务等方面。可以说,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引领着全球汽车行业走向一个新未来。

[ifeng_video_load]


在中国汽车行业专注的三大领域中,新能源汽车可以称作是中国率先进行高强度政策支持的项目之一。面对中国巨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和技术优势,大众早已开始了相关战略和产品车型的规划。

2018年初,海兹曼曾向外界透露2019年时将与合作伙伴在华投入40亿欧,以增强大众在新能源汽车、智能互联、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发展。对此,迪斯表示该计划并未改变,将按部就班进行。同时,到2020年,大众将推出新一代新能源汽车研发产品。

除此之外,中国政府正在推进和深化改革开放,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大众一方面不断增加在华投入,另一方面也将提升新能源汽车的产品类型。据了解,在未来两年中,大众将向市场推出3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一半将进行本地化生产。按照相关规划,大众新能源汽车2020年在华销量将实现40万辆,同时,2025年时该数据将达到约150万辆。

在江淮大众的近期发展中,其新能源乘用车项目研发中心2018年底已正式开工,该中心建成后,江淮、大众(中国)以及西雅特等相关合作方将协同开发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据相关消息了解,西雅特国产电动车预计2021年在中国市场销售,届时或通过海外渠道将相关技术和车型打入国际市场,从而促进深层次合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