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持续亏损卖店瘦身又遭五菱收回授权 庞大遭遇对汽车流通领域意味着什么?

2019年01月10日 02:19:00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曾经风光无限的汽车经销商龙头——庞大集团,近几年却一直质疑不断。盲目扩张版图导致的业绩下滑、入不敷出已持续数年,并逐年恶化。而曾经的利润奶牛斯巴鲁近年来也是销量下滑,徘徊在被淘汰的边缘。2019年刚刚开始,又传来了上汽通用五菱与庞大解除品牌代理关系的消息。面对汽车销售并不乐观的2019年,庞大怎样度过危局,将成为2019年业界普遍关注的事件,毕竟,作为曾经的行业龙头,庞大今日的困局并不是个案,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整个经销商层面目前面临的困境。


五菱收回授权


null



    1月4日,从业内流传出一份通告,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要求与庞大集团解除相关已签订的协议,并取消了庞大集团旗下4S店的相关业务授权。意味着庞大将不能继续销售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旗下五菱和宝骏品牌车型,涉及庞大相关4S店或选择关门大吉,或转售其他品牌。


   有消息称,发生上述事件的原因主要是庞大集团目前已经没有资金用于提车,且此前执行的合同中庞大集团方面还存在债权债务未偿还。这份通告中“虽然相关业务已终止,但因执行该合同期间,已产生的债权债务将不因业务终止而解除”,也侧面印证了这一点。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上汽通用五菱是庞大集团的主要盈利点之一。据庞大集团2017年财报显示,庞大集团2017年汽车整车销售辆为48.17万辆,收入为612.78亿。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含宝骏)销量10.5万辆,位居第一。如今被上汽通用五菱取消授权,意味着庞大集团将丧失大量业务,这对于持续亏损的庞大集团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更可怕的情况是,五菱取消授权会不会发生连锁反应,目前尚未可知。

    

庞大卖店瘦身


null



   庞大集团曾经是汽车经销商领域的龙头企业。于2011年上市。上市后几年,庞大集团开始进行大规模扩张,经销店数量猛增。在2011年至2013年,庞大集团发起9起并购,一年时间全国经销商门店增加了503家。


   但大规模扩张并没有带来良好的盈利能力。历年财报显示,庞大集团一直在亏损泥潭中挣扎,主营业务日渐羸弱。汽势Auto-First查询发现,在上市后第二年,庞大集团净利润巨亏8.25亿元。此后在2013年至2017年四年间,尽管总营收有所增长,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对应的净利润仍严重亏损。加之近两年庞大在很多地方上马汽车城项目,资金紧张加剧,再加上整体汽车市场增速放缓,部分品牌出现滞销情况,让亏损情况变得更加严重。


庞大集团在2018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2018年1~9月,该公司营业收入为369.86亿元,同比去年减少27.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34亿元,同比骤降170.7%,总资产较去年同期缩水近三成,显示出较大的经营压力。与此同时,庞大集团近几年的资产负债率平均超80%。截至2018年6月30日,净流动负债金额为8.43亿元,其中流动资产为351.57亿元,流动负债为360亿元。


   为了回笼资金,缓解压力,2018年庞大集团曾两次卖店。2018年5月,庞大集团向广汇汽车转让了5家奔驰4S店100%股权,转让价格拟定为12.53亿元。3个月后,庞大又向中升集团出售直接或间接持有的下属九家子公司,包含旗下:北京雷萨、济南奥迪、济南大众、济南双龙、济南斯巴鲁、石家庄广顺广丰、沈阳广丰、石家庄弘丰广丰以及青岛公司9家子公司100%股权,转让价格超10亿元。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曾表示:“未来几年,我们要从700多家店瘦身到400家。出售部分闲置资产,或者一些效益不高的店关停。”


斯巴鲁销量连续下滑

null



   与其他汽车经销商集团的不同之处是,除了深耕汽车流通领域外,庞大还经营着日系品牌斯巴鲁的在华销售业务。斯巴鲁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为庞大集团的业绩作出了重要贡献。2013年,庞大集团与斯巴鲁母公司日本富士重工株式会社签订合同,以约13亿日元入股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斯巴鲁中国由此变更为中外合资公司,庞大集团持股比例为40%。


   2011年,斯巴鲁在中国达到巅峰,销量为5.7万辆。斯巴鲁曾喊出“2016年实现在华年销量10万辆目标”的口号。可惜,2017年斯巴鲁在华销量仅为3万辆,同比2016年下降34%。新浪汽车大数据中心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1月,斯巴鲁累计销量为2.21万辆,尽管目前斯巴鲁并未对外公布2018年全年销量数据,但同比下滑的事实已经无可挽回。


   庞大近几年的接连亏损固然为斯巴鲁在华的发展脱了后腿,但斯巴鲁方面车型定价较高、车型导入缓慢等因素,也成为斯巴鲁目前被边缘化的重要原因。面对2018年整体车市出现负增长的定局,2019年的汽车销售形势也不乐观,目前未有任何大动作的斯巴鲁如何应对,将成为其能否继续生存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关键。



汽势观点

实际上,2019年对于汽车经销商来说,比主机厂的压力更大。庞大今日的处境令人唏嘘,但并非只是个例。刚刚过去的2018年,有关经销商退网、维权的消息层出不穷。而这几年经销商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停业倒闭也不再是新闻。成立于1999年的老牌汽车经销商亚夏汽车,2018年因业绩不佳被迫“卖壳”转型从事非学历职业就业培训服务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于2019年1月3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下半年汽车经销商的库存预警指数持续位于警戒线之上,经销商盈利能力在全面下降。此种情况下,更需要主机厂关注经销商的状况,提前做出政策调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