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背水一战!后宝沃时代徐和谊能否成就绅宝?

2019年01月10日 09:57:39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宝沃汽车的接盘侠终于在2018年的倒数第二个工作日尘埃落定。


12月28日,北京宝沃汽车与神州优车(838006)联合宣布,双方缔结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拓汽车新零售模式。

宝沃获得该有的归属,而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也终于有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来成就其亲生儿子——绅宝。

作为北汽的自主中高端品牌,绅宝一直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光传承萨博基因这点上,就足以让它自带光环。从时机上说,绅宝起步也比较早,也走了一条对的路,与绅宝同期诞生的荣威名爵,近年来无不呈现一派繁荣。

然而,一开始就定位在中高端的北汽绅宝,却在繁荣中倒退。

花重金收购萨博技术打造的绅宝品牌,近几年发展并不尽如人意,产品技术停滞不前、发展策略摇摆不定、销量断崖式下滑,品牌甚至被北汽边缘化,绅宝遇到的危机是空前的。

寒冬下的自我救赎之路

不过,绅宝的自我救赎之路已展开。

绅宝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重新梳理了品牌的发展战略,并注入新的AI科技,全力推进智能化。

继首款SUV产品智行打响头炮后,12月21日,北汽绅宝又推出第一款轿车产品智道,还喊出了“国民奔驰C级”的名号,并打上“大格局AI座驾”的标签。

null

                                


轿车弱势,一直是自主品牌集体的痛。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新朗逸累计销量超42万辆排行第一,自主车型中仅有吉利帝豪以累计销量22万辆排名第八。虽然自主品牌在SUV领域风光无限,但“只有轿车强品牌才能强”,已基本成为行业共识。随着自主品牌造车实力提升显著,像吉利这样一直坚持做轿车的自主品牌,才能在排行榜上占一席位。

跟做SUV不同,轿车对品牌力的考验更强,“B级车A级价”的错位竞争就临危受命了,绅宝智道亦如此。

“我们在推出新品的时机不凑巧,刚好赶上了市场‘寒冬’,加上自身品牌力相对赢弱,想要在降温的车市中寻求突破,故采用了‘以大打小、举高打低’这种降维打击策略。”北汽股份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周涛说到。

null

                                


虽然长安睿骋CC、广汽传祺GA6同样以为类似的方法参与市场竞争,但收效似乎并不理想,睿骋CC在11月销量仅为2.83万辆,传祺GA6更是只有1.28万辆。

绅宝智道怎么办?除了更强大产品力做后盾,还开出了一个相当有竞争力的售价:7.99-12.29万。并且把主力的自动挡入门车型做到10万以内。吴周涛表示智道主攻在三四线市场,一个月能有个两三千辆,就算成功

瞄准“MAX族”的破局路

如果你问今年的冬天冷吗?卖车的一定会告诉你:冷!根据乘联会数据,11月狭义乘用车市场总体下滑18%。

现在车市正步向寒冬,SUV热开始退烧,轿车却在增长,让绅宝看到希望,但智道该怎么突出重围?

在北汽绅宝看来,这场关乎生死存亡的斗争里,只有把握住了“MAX族”才能有未来。“智宽道从容”,智道的理念也向外传递着其产品的“大格局”魅力。

那什么是“MAX族”?他们又需要什么样的车?

通过扫描B级轿车的主力消费群体,可以发现他们在选车时,追求更宽敞的空间、更舒适的体验、更严苛的品质、更可靠的安全和更先进的智能,这种追求“更好”和“更多”的购车理念,绅宝理解为“MAX”。同时,他们豁达包容、志存高远,拥有更广阔的人生格局、更丰富的精神追求和更进取的人生态度,所以,他们被称之为“MAX族”。

现在越来越多新车发布都会被贴上“消费升级”的标签,这是近期最火的名词之一了。想想苹果手机要价万元了,女孩子化妆盒口红色号越来越齐全,但“消费升级”并不是简单的价格提升,真正意思是消费的结构升级和层次提高。

绅宝定义的“MAX族”,追求“更好”和 “更多”的购车理念,对颜值、品质、技术以及高科技的要求越来越高,想拥有更全面、更特别的产品,这些跟“消费升级”不谋而合。但想搞定他们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必须从外观到内饰,从性能到性价比,都必须要达到一定的水准,才能满足他们挑剔的眼光。

作为北汽绅宝AI时代首款B级轿车,绅宝对智道的要求是既具备萨博的性能,又要有奔驰的乘坐体验,还要有特别懂你。

绅宝智道的核心是AI智能科技。TSR限速标志识别系统、360°全景影像、BSD盲区监测、LDW车道偏离预警和MOD移动物体识别,绅宝智道一应俱全。

null

                                


从表面上看,北汽绅宝给智道贴上最显著的标签是“AI”,但从实际体验来说,智道是北汽绅宝的涅槃重生,从设计到体验,再到性能等全方位的进步。

不过,对于绅宝而言,光有配置是不够的。

“目前绅宝最大的挑战还是在品牌。”吴周涛表示。想在未来有人记住绅宝、记住智道,没有别的方法,只有坚持提升产品力来一点点扭转用户的口碑。

“绅宝2.0时代,有四大显特征:一是AI,二是萨博操控,三是奔驰品质,四是全新设计。”吴周涛认为,北汽绅宝要实现“质变”。

论综合实力,绅宝智道已经较过去有了重大进步,只是它不走运遇上车市寒冬。在残酷的大环境面前,7.99万起的超低售价,不仅说明绅宝迫切进入主流的态度,也带着北汽人背水一战的决心。

从强调绅宝基因到现在奔驰、AI赋能,北汽绅宝的发展道路走得有点迂回。这次“国民奔驰C”为口号的绅宝智道,只是绅宝从匝道并入主路的一脚油,然而,时代变化脚步很快,未来形势只会越来越紧迫,留给绅宝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