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柳州为起点,宝骏的新能源地图将延伸到何方?

2019年01月10日 22:06:40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王小妮


在广西柳州,马路上、小区里、人行道旁,随处可见宝骏新能源E100与E200的身影,而且很难找到两辆外观一模一样的车型,好似闯进了宝骏E系列的“选美世界”。每个几秒都能看到宝骏E系列身影的柳州,俨然已经探索出了一种微型车生态。


null


仅柳州一个城市,E100、E200的保有量就达到了3万余辆,已建成充电插座一万个,在普通车辆难以利用的区域划分专用车位一万余个,用户每年还有一千封顶的里程补贴。据数据统计,在柳州,E200的用户中55%都是用来作为礼物,甚至形成了这样一个风俗:送礼不送脑白金,逢年过节不如送台E200。

——【乐见汽车】见闻录之“柳州模式”


一座城的标志


直到走出柳州白莲机场航站楼之前,仍旧认为柳州的特产定是螺蛳粉无疑,但仅仅半个小时的时间,每隔几秒钟定会出现一辆的宝骏E系列重现刷新了我对柳州这座城市的认知,原来这还是一座宝骏新能源之城。


null


更让人惊奇的是,就连人行横道上都能看到一排排整齐摆放的宝骏E100和E200,这是何故呢?原来,这些是政府专门为宝骏E系列划分的专用公共停车位。在柳州相对老旧的机关三大院小区,宝骏E100、E200成为小区的一道风景线,每个专属停车位上都带有智能充电插头,用户只需将车停在停车位上便能随时充电。


null


在这座宝骏E系列保有量高达3万多辆的柳州,为了让用户更便利地使用新能源汽车,政企双方积极地推动购车、停车、充电等环节的便民政策落地,在柳州市内建设充电插座近10000个,施划新能源汽车专用泊位超过5500个,并建设各类新能源示范小区、示范道路和示范点30个。


null


据宝骏工作人员介绍,宝骏E100、E200因其身材小巧的优势,可以利用普通车辆无法利用的公共区域,为此节约了大约30000平方米的城市公共空间。


“街车”背后的故事


在好多城市,微型电动汽车正在逐步取代电动两轮车、三轮车用户,其实,2017年打造宝骏E100时,宝骏的研发人员同样将这群用户当做目标消费群体。毕竟,在柳州,这个群体足够庞大,据统计。柳州电动摩托车、两轮车大约有70多万辆,南宁的电动车也有接近100万辆。


为了切实感受到消费者对宝骏E100的直观看法,宝骏先在市场上投入了2000辆体验车,并邀请两轮电动车的用户试乘试驾和体验。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这群人想要的人生第一辆车是能带着家人一起去探寻诗和远方的大空间燃油车。


不过,在一批当地政府的公务员进行参观体验时,却有不同的看法。小巧方便的车型不仅轻松避免交通拥堵,也能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很适合他们的出行。因此,宝骏才重新推翻了这个产品的定位,在参数、品质和产品各方面重新定义,来满足城市中产阶级家庭第二辆车的需要。


null


作为“城市出行新物种”,宝骏新能源产品小巧的车身设计让出行和停车不再成为负担。同时,产品充电仅需220V家用插座即可满足,可在家用场景下实现便捷充电,轻松破除里程焦虑。好充电、好停车的宝骏新能源产品以其独特的便利性优势受到了用户的青睐,作为“家庭第二辆车”进入了广大城市中产阶级家庭中。


null


难以复刻的“柳州模式”


不出意外的话,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如预期那般突破12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近70%,相比稍显“理性”的传统燃油车市场,新能源汽车市场则是一片红火。但繁华的背后仍旧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不同细分市场中用户的差异化需求,以及传统车企深化转型、造车新势力不断崛起等因素,都让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手段更加多元化。


在微型纯电动汽车市场,宝骏新能源的“柳州模式”自成一家。宝骏新能源与柳州政府采取政企联动的工作机制,协同政府各部门及社会资源共同参与新能源生态建设。


在参观了“柳州模式”后,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做出这样的评价:“在新能源补贴退出以后,如何在三线城市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一个办法,就是‘柳州的模式’。”


null


“柳州模式”之所以成功,除了固有的产品优势之外,也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数据显示,宝骏新能源车普遍为为70、80后家庭的第二辆车,50%用户使用宝骏新能源产品后,每周使用传统燃油车的天数降至2天以下。据了解,宝骏新能源车的用户出行每日可节约32分钟以上,政府对新能源车进行燃油补贴,每年一千元封顶。


null


随着“柳州模式”的日益成熟,宝骏新能源计划从2019年1月份开始,将免费体验活动的范围扩大至全国主要城市,为参与活动的用户提供为期15天的产品体验。同时,宝骏将逐步开启在体验城市乃至全国范围内新能源产品的销售。如此大范围、大规模、长周期的免费体验活动,宝骏新能源的这次尝试在行业内可谓首创。


可以预见的是,“柳州模式”并不能一刀切地运用到每一座城市,宝骏新能源需要面对每座城市的特点因地制宜,通过让更多家庭用户近距离感受“城市出行新物种”的独特魅力,来优化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环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