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ES 2019 | 天猫精灵已正式登陆您的宝马副驾

2019年01月10日 22:33:33
分享到:


北京时间1月8日,借2019 CES展,宝马与阿里巴巴宣布合作,宝马将成为首家将天猫精灵智能语音助手整合到车内并推向市场的豪华汽车制造商,该功能计划今年年底前在中国市场推出。

null


汽车由于其独特的应用场景,语言是最安全也最高效的人机交互方式,它可以保证你在专心开车的同时,通过语言完成一些简单的指令,例如切换音乐,查询天气等。但其实,就车载语言助手这项技术本身而言,根本算不上什么新科技,毕竟通过Carplay将手机连接车辆后,呼出老朋友“Siri”,都可以完成车载语言的诸多功能。那为何宝马要与阿里合作,将天猫精灵整合到宝马的车联网布局之中呢?

null


宝马和阿里合作的意义,远不止实现“siri”这类功能那么简单。正如宝马大中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所说:“中国目前已成为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的全球领先市场,同时也是未来出行变革的中心,宝马集团对中国市场高度重视。”而阿里作为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巨头,触角已遍布中国消费市场的各个领域。和实现智能车载娱乐系统这项技术而言,打通各行业数据的壁垒,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则更为重要,宝马通过将天猫精灵整合到车内,可以打通阿里的消费数据、智能家居数据等更多领域,借助阿里的触角,使宝马车变得更智能。

null


对一款车载语言助手而言,它背后可以使用的数据量越大,可以覆盖的领域越广,才会显得越智能。就好比,“siri”只能调取手机内苹果的自带软件,因此它的智能只仅仅局限于,查询天气、搜索信息、打开地图导航等,就连让“siri”打开你最喜欢听的歌,它也只会告诉你:“对不起,你的音乐资料库是空的”,因为它无法调取你的网易云或者虾米,就更谈不上帮你实现调控汽车空调等需要借助调取汽车数据的功能。于是有了摆脱手机os的独立车载语言助手,例如蔚来的机器人,它在车内会显得比“siri”更智能,你说你冷,它便可以帮你调低空调或者打开暖风,很懂你,懂你是建立在打通整车数据,给人工智能开放了汽车控制权的前提。

null


但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5G时代的到来,放歌、导航、语音控制调节空调、调节天窗就显得不太够用,只能算是个“人工智障”。只有获取更多的数据,获得更多的控制权,车载语言助手才能在车辆网的大潮下显得“智能”。宝马和天猫的合作,在技术合作的面纱下,更多的是数据和控制权的共享,宝马车主可以通过天猫精灵,远程遥控家里的扫地机器人开始工作,可以关掉你离开时忘关的电视,可以提醒明天需要参加的重要会议,可以帮你购物,甚至你想的话,让车载语言提醒你本期蚂蚁花呗账单该还了,或许也是可以的。

null


2018年4月,宝马就已携手阿里巴巴,通过与天猫精灵智能语音助手的互联,使BMW云端互联的使用场景从智能手机端拓展至数字家庭端,让用户在家中通过语音,就可以轻松远程获取车辆信息,实现对部分功能的操控。本次合作则将进一步丰富用户的智能出行体验。阿里和宝马合作的车载天猫精灵,通过跨界信息整合,打破了车和生活的边界,真的通过车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