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能否成为撬开中国电动汽车的钢铁侠?

2019年01月11日 15:17:02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我,马斯克,中国版Model 3来了解一下?

2019年1月7日,当一架湾流G650从洛杉矶降落至上海国际机场时,身穿黑色外套的中年男子喜滋滋地掏出手机发出了一条推特,身为网红的特斯拉CEO马斯克似乎想让全世界都知道他抵达了中国,而他此行的目的只有一个,参加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开工仪式。

null


对于这样有先进技术的外资企业入驻,中国政府自然也十分重视,上海市长应勇为特斯拉站台,国家工信部、发改委领导出席了工厂动工仪式。

我有个中国梦

从去年5月份注册公司,到7月份与上海临港集团签署投资协议,再到10月份用了9.73亿拍得上海临港1200亩土地使用权,最终在今年1月正式动工建厂,特斯拉不仅成为了第一家外国独资建厂的企业,而且建厂速度之快也是诸多造车企业意想不到的。

根据特斯拉的计划,将于今年夏天完成一期工厂的建设,并且于年底实现Model 3的投产,2020年实现大规模量产,而这家超级工厂将主要生产Model 3/Y车型的入门级车型,其他版本还是美国生产。事实上,这是特斯拉变相提出新的策略来控制中国地区价格,只提供Model 3的标准版,性能版只能进口为的就是避免定价带来的价格混乱。

null


其实,马斯克早就对中国市场颇有兴趣,在此前特斯拉就曾和上海市政府进行过多次洽谈,但谈判始终未有实质性进展,主要原因还是特斯拉提出了苛刻的条件,而上海市政府的权限并不能答应。

直到去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2018年将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消息一出特斯拉于5月份就成立了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特斯拉成为独资车企的第一家企业,与此同时其还可以独享丰厚利润,避免了技术外流。

作为特斯拉全球第三家工厂,选在中国上海临港。一方面是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另一方面选址上海临港不光在税费政策上占据优势,而且该区域还重点扶持新能源项目,并且拥有物流区位优势和人工优势,此外可以大大提高交付效率。而以往进口车型需要经过海出入关口、漫长时间的等待。

null


值得一提的是推动特斯拉中国工厂的落地更是有一个男人的付出,而这个人就是毕业于奥克兰理工大学的朱晓彤(特斯拉中国区总裁)。从履历上看,朱总曾创建一家工程咨询公司,主要从事国际项目工程管理咨询,帮助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而在2014年加入特斯拉,并担任中国超级充电项目总监。

马斯克的难处

目前影响特斯拉最大的问题还是资金,去年马斯克在愚人节发了推特说:“特斯拉要破产了”,并且配上了一张图。美国知名对冲基金经理约翰·汤普森(John Thompson)认为,特斯拉正处在破产边缘,现金储备只能支撑5个月时间了。

null


不可否认,特斯拉的成立推动了全球电动汽车的发展,但是在研发上的投入却远比收入要高,总的来说处于特斯拉是处在亏损状态,而马斯克又固执地不接受融资。

而特斯拉意识到需要一款廉价电动汽车,于是研发出了Model 3,同时这也成为了特斯拉的救命稻草。根据特斯拉去年第三季度财报的财报显示,公司营收创下达 68 亿美新纪录,高于此前分析师预期的 63 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的29. 85 亿美元,涨幅达128%。这是公司2010年上市以来第三个实现盈利的季度。

与此同时,根据特斯拉还公布了销售数据,据了解去年Q3季度特斯拉全球销量纪录达到了8.35万辆,同比爆增219.92%。目前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仅次于美国市场占4.4%为6710辆。这主要得益于Model 3的产能爬坡特斯拉在交付量和销量上有了大幅度的增长,据了解首批新车将在今年3-4月开始交付。

null


但是光建造中国工厂就需要500亿,显然特斯拉赚的这点钱根本不够建造中国工厂,至于钱从哪来一直就是个谜。根据相关消息称,特斯拉上海工厂建厂资金主要来源为上海本地银行的低息贷款,目前已有银行给特斯拉签署贷款协议。

“特斯拉向银行贷款,用产权和专利也可以做抵押。”相关人士透露给媒体,一般情况下企业申请工业用电需要4~6个月,而特斯拉申请工业用电则只用了2个月,这其中有上海市政府的一份功劳,为特斯拉中国工厂项目成立了专门的负责小组,并且为特斯拉融资贷款做背书。

剪彩结束后马斯克于次日飞往北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了马斯克。总理祝贺了特斯拉工厂的建设,并希望特斯拉公司成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中美关系稳定的推动者。

null


李克强总理的一番话,让马斯克更加坚定了中国梦。“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南北高架遍地都是搭载了自动驾驶的Model 3;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开着Model 3停在在紫光阁外;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维护世界和平。”或许马斯克默默在心中念叨。

当鲨鱼吃掉小鱼,凭借技术优势的特斯拉,能否能搅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而活在补贴下的造车企业又能否抵御特斯拉的进攻?这值得我们思考。

文/余成韬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