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A4L

超低价好车团购

才知道!奥迪车在冬天还能这么玩,难怪这个品牌卖得这么火!

2019年01月11日 17:13:30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常说北国风光万里雪飘,这次我们借着奥迪冰雪试驾的机会来到了长春东部的星星哨水库,遗憾的是大雪纷飞的场景并没有出现,水库冰面上只浮有一层薄薄的“陈年”积雪,不过让人兴奋的是这里即将成为一场有预谋的大型失控派对,这将是一场人与车的共舞。

这次试驾场地名为星星哨水库,巨大的湖面在冬季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气温中逐渐结成厚实的冰面,奥迪在这里打造了一座面积巨大的乐园,由蛇形赛道、“8”字赛道等大小数个场地项目组成。

而这次将陪伴我们学习各项漂移技能的是奥迪A4L 45TFSI版本车型,配备2.0T高功率发动机和quattro智能四驱系统,在常规状态下车辆四驱系统的前后轴的动力分布会控制在40/60,当极限加速时,这个比例将放大到20/80。

 

试驾开始之前,例行公事的由教练为大家介绍车辆的基本情况及在冰面驾驶的注意事项。

内容包括动态稳定系统的使用和冰面驾驶习惯的不同。奥迪A4L的车身动态稳定系统提供了两种工作模式,第一种是ESC运动模式,此时车辆会允许驾驶者在车辆出现打滑情况时继续给油,当车身即将出现更大程度失控时再介入动力输出,将车辆拉回正轨;而第二挡则为ESC OFF,直译就是完全关闭车身动态稳定系统,此时车辆处于随时会失控的情况,需要完全由驾驶者控制。

在冰面驾驶不同于我们以往的常规道路,湿滑的冰面会放大我们任何细微的动作包括操作上的失误等等。既然要完成一次可控的漂移,那就不能让任何电子辅助系统动作来干扰我们,所以在上车后,我们长按ESC OFF按键4秒来将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完全关闭。

由于冰雪路面湿滑,所以车辆全部配备的是“钉胎”,能在湿滑的冰面上为我们提供少有的抓地力。

起漂动作我们可以通过大油门或者重心转移的方式来让车辆尾部开始滑动。当开始滑动后,我们需要将精力更多的放到方向的控制上,油门的开度只会影响你漂移的半径,但方向的控制会影响你漂移的路线。

首先来看如何利用动力起漂。进入弯道前,我们先将车速控制在较低速度区间比如10km/h左右,打方向,大脚补油令车辆四个轮子同时空转失去抓地力,车身开始横向滑动时,调整方向,调节油门开度来控制滑动姿态,完成一次漂移动作。

另外一种起漂方式名为斯堪的纳维亚式漂移,主要就是利用进入弯道前的反打使车身产生重心转移,说白了就是提前蓄力然后使劲一甩把车身丢进弯道,这样做的好处是车辆入弯速度可以快一些,入弯后漂移的角度也更大,视觉效果更出色。

四驱车型的漂移方式相比起后驱车型要更加简单一些,由于前轮也有动力输出,所以方向盘对于车辆的走线能起到很大的控制作用,相反后驱车型则更多的倾向于利用油门控制车身角度来完成漂移过弯。驾驶四驱车漂移时,甚至不需要过多的反打方向盘,有的时候方向还要指向弯心才能控制出完美的弧线,所以此时不需要迷信网络上各种漂移反打方向的精彩动作。

当然了,如果在短暂练习后你能合理制造出想要的失控,下面你需要克服心理上的恐惧,将视线瞄准你想要去的方向,然后大胆的踩下油门让车身滑动起来。不需要担心车头或车尾是否接近雪墙,利用四轮疯狂的动力输出将自己带到想要去的地点即可。

另外在冰雪赛道驾驶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湿滑的路面确实是会放大你的不合理的动作,但同时也会降低车身的反应速度,让你有时间感受在车身在动态下的每一个反应意味着什么,相比风驰电掣的普通赛道,这里更容易让你享受操控的乐趣。

惊险刺激的漂移过后,我们将视线转回冰雪本身,相信在北方的朋友面对冰雪的态度更多的不是征服欲,而是顺从感,顺应车辆面对冰雪时的无力。quattro作为闻名世界的四驱解决方案之一,它面对冰雪时又会有怎样的状态呢?下面我们通过驾驶奥迪Q5L来一次冰雪世界的小型穿越之旅便能知一二。

既然要完成一次“安全”的小穿越,那关闭ESC的方式就不可取了,我们保持ESC系统完全打开的状态出发。

动力部分,我们试驾的Q5L采用的也是2.0T高功率发动机,参数与刚刚试驾的A4L保持一致。四驱系统方面,Q5L配备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不同于A4L上全时四驱的quattro系统,Q5L可在中央多片离合器的帮助下完成两驱和四驱模式的切换。


quattro ultra实现了四驱系统“从被动到主动”的工作模式,新增的计算机每秒100次检测150个不同的信号,甚至包括温度、湿度、导航等数据,根据智能算法,提前0.5秒判断是否需要四轮驱动,并在0.2秒内完成两驱和四驱的切换,在驾驶者毫无觉察间完成操作。

脱困能力方面,在四驱状态下,新增的电控多片离合差速器,可以实现中央差速锁功能,最高可传递100%的动力到前轴或后轴,带来更强的脱困能力。

四驱系统并不是个新鲜东西,全时四驱、适时四驱、分时四驱,每种形式都有着自己适合的用途,以Q5L匹配的quattro ultra适时四驱系统来说,它的确不能给你恒定的且持续的单轮动力输出让你完成攀岩等高难度越野项目,可你如果用它来驾驭冰雪的话,快速的响应速度和聪明的路况分析能力足以为你省去大量精力来思考这些,还是那句话每种四驱形式都有着自己适合的用途。

在更加强大的四驱系统面前,冰雪变得似乎没有那么那么冰冷,它富有乐趣而且容易让人沉浸其中。这两天的冰雪试驾除了让人感叹汽车运动的魅力外也是增进自己驾驶技能的好机会,总之冰雪世界的美丽还远不止于此,期待来年再次参加奥迪冰雪试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A4L
奥迪A4L
指导价:28.68-40.18万元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8.68-40.18
中型车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