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亚洲龙:汽车设计美学中的个性与腔调

2019年01月11日 17:14:20
分享到:
来源:车主必读

人类审美的历史发展已久。


古老的仰韶文化,就已经将出于审美需求的纹饰刻画在饮食器皿上。美学在文明诞生的同时萌芽,与现实生活交织在一起,不断演变形成今天丰富多彩的生活。

汽车作为设计美学的集中体现,以其复杂的构造设计散发出独特的吸引力,自从汽车诞生,汽车设计领域涌现出无数极富创造性的天才。


71547192051_



1960年,日本丰田汽车、东芝和尼康等多家企业,共同出资成立了一家设计公司——日本设计中心,简称NDC,荟集了当时日本一大批最高水准的设计师,在这些设计师手下,出现了许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设计作品,包括至今在国内市场占有重要地位的丰田汽车。

2


2009年NDC为无印良品圣诞活动设计的作品

1


NDC设计的卡罗拉运动款

战后日本汽车工业面临着“资源稀缺”、“多品种,少批量”种种制约,经过丰田喜一郎和大野耐一等人的共同努力,20世纪60年代丰田形成了“精益生产”方式。

在精益生产方式下,要求“按需要的量,生产所需的产品“,追求零库存、快速市场反应。精益生产为丰田带来了巨大的效益,生产时间减少90%,库存减少90%,高效率的生产却让丰田车给大众留下了”枯燥“的印象,仿佛一个中规中矩的人,哪都不差,但是没办法一眼记住。

随着规模的扩大,丰田如今已然是全球知名的汽车厂商之一,同时研发和生产几十个不同车型,产量超过千万,丰田在“精益生产”的基础上进行了“TNGA”构建,以求有机组织全球产业链,迎合年轻消费者市场。

151547192070_


1月10日,一汽丰田亚洲龙第三轮媒体品鉴会在北京坊星巴克旗舰店开启,这次活动焦点放在了亚洲龙的“设计美学”和“功能美学”。

101547192053_


“我喜欢一种刺破的感觉”张曦说,“我把AVALON侧身姿态呈现在镜头里,让车身线条大胆地撕开纯色拍摄空间,那种姿态在我看来充满了突破平淡的力量,这种姿态是我欣赏的,也是我觉得AVALON很美的设计。”

141547192069_


作为国内顶级时尚摄影师,张曦愿意展现一种内在的张力,2018年的张曦个人艺术展主题取名“毁”,刺破,重生,这也就是张曦为什么喜欢AVALON,那种不喧嚣的张扬,恰到好处。

131547192068_


汽车造型设计专业大V刘力墉手绘了一组亚洲龙的设计图,在他看来,亚洲龙设计亮点太多,给人留下许多想象空间。亚洲龙纤细低矮的C柱,给侧窗带来延展和修长的效果,同时将车辆侧身的视觉中心向前移,强调运动姿态。

161547192071_


日系车曾被诟病在外观设计中喜欢使用生硬的转角,例如Prius 2014款,Corolla 2015款和Camry2014款,RAV4 2015款,但是转角过分圆滑会缺乏硬朗气息,毕竟“圆形”这种符号素往往意味着“可爱”。

121547192067_


亚洲龙的前角采用从大灯组下方的前包围上伸出横向起伏面,有节奏地延伸到侧面,塑造出一种硬朗又不失温和的视觉效果。

51547192049_


前脸大嘴的设计,让视觉中心下沉贴地,是现在很多品牌的高级车尤其是D级车会用到的手法,大嘴两侧采用实体导风槽造型,降低风阻,据悉亚洲龙风阻系数仅为0.27。

丰田讲师从人机工程学角度,解析了亚洲龙在在设计上的实用性考虑。

111547192054_


溜背式的车身设计可以更好的复合空气动力学原理,减小风阻,配合锥形C柱,构成车内透明感的内部空间。

尾部后保险杠后缘接板微微上扬,可以控制向车辆后方流动的气流,防止其出现分离,以便降低空气阻力,提高燃油效率,提高车辆操控的稳定性。

41547192049_


内饰简约的一体化悬浮式中控台与液晶仪表搭配,HUD抬头显示器、9英寸多媒体大屏以及液晶仪表屏让操控更具科技感。内饰触摸部位全部采用降低了光泽度的软性材料覆盖,连接处精密缝合,增强了内部空间高级感。

3


同时,亚洲龙针对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做了特殊改进,例如后排座椅两边的外侧座椅可以选用座椅加热;扩大了中央扶手,更符合国内消费者使用习惯;ISOFIX儿童安全座椅的下方固定物和上方系绳添加了加盖导向型底座,使安装儿童座椅更为方便;还可在座舱内直接够到行李箱;另外,还提高了座椅头枕外侧的大小和柔软度,用于增强舒适性。

91547192052_


设计本质是为了用美的方式解决实际问题。汽车设计涉及机械工程学、人机工程学和空气动力学,同时还要考虑量产车的成本问题。作为丰田“TNGA”架构下的集大成者,亚洲龙也集中展现了设计美学如何在一台汽车上登峰造极。

车如其名,“亚洲龙”蕴含东方文化中对内在的审美,龙则蕴含了冲破束缚的张力。

刚柔并济,张弛有度的亚洲龙,不仅有个性,而且有实力;不仅有内涵,而且有腔调。


(《车主必读》记者 徐雨晴)

车主必读记者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