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乘用车-GS8

超低价好车团购

逆势增长跑赢大盘背后,广汽传祺做对了什么?

2019年01月14日 12:38:3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要想实现“追寻伟大”的强大野心,最终的落脚点只能是品质,这一点,是广汽传祺创立的初心,也是十年来所坚守的事。

2018年的中国车市,苦涩大于甘甜,多数车企以负增长的表现结束全年。而整个车市,最终也以同比6.0%的负增长,创下了自1990年至今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但在一片大倒退中,总有逆风飞扬者,比如广汽传祺。

从广汽集团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18年,广汽传祺全年累计销量实现535,168辆,同比增长5.23%。这是继2017年后,广汽传祺第二次突破50万辆大关,其中12月单月销量为50,242辆,同比增长15.26%。

null


从2008年成立到2018年刚好十年,作为后来者,广汽传祺一直在以一种超常的速度实现成长和奔跑,并在品牌、规模以及利润率上均呈现跨越式增长,即便是在大环境放缓的大背景之下,广汽传祺依然稳步前进,跑赢大盘。

在这背后,广汽传祺到底做对了什么?

回顾此前广汽集团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曾经反复强调的:“要让品质成为品牌的竞争力。”在广汽传祺内部,不管是日程还是销量,甚至成本管理,都要为品质让路,这是这家创立仅10年的企业一直秉持的初心和坚守,或许也是成就广汽传祺一路向上的背后逻辑。

“中国质造”革命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走遍全世界,都能看到Made in China的影子。据统计,中国有超过200种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居世界首位,尤其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加持之下,中国已经是世界上制造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的国家。

null


但另一方面,中国制造产品质量低、技术标准低、品牌附加值低等痛点和短板,也一直十分醒目,与发达国家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国人不惜飘洋过海地进行海淘,种类从奢侈品到化妆品,甚至电饭煲等日用品,也足以看出中国制造留给国人的印象。

中国是汽车制造大国,从2009年中国跃居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开始,至今已经连续九年蝉联全球第一。但客观而论,由于起步晚、底子薄,在造车这件事情上,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顶着“价廉质低”的帽子。

null


突围低端市场,打破品牌价值的天花板,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早已势在必行。

2008年之前,广汽集团经历了发展上的黄金期,凭借广汽本田广汽丰田这两大整车项目,广汽集团2007年的销售收入和工业总产值突破了1000亿,利润和税收突破100亿元。在此基础上,广汽集团开始筹备自主品牌,怀着“集全集团之力打造自主品牌”的决心和魄力,在2008年创立了广汽传祺。

2016年从广汽本田来到广汽传祺任质量部部长的李建鲁告诉BC记者,传祺是真正的高起点,在跨越中国自主品牌所担心的品质门槛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他用了一个比喻形容,说传祺是“高起点的一张白纸,但白纸不白”。

譬如在人才方面,广汽传祺是零起点,人才全是举集团之力,从合资企业中调过来,在十年间,先后多次从广丰和广本调动了许多人来到传祺。而在生产体系和研发方面,通过整合本田精益管理和丰田生产方式的优点,最后形成传祺独有的广汽生产方式,走出了一条“定位高端、品质优先、创新驱动”的新模式。有了丰田和本田这两大在全球制造方面非常成功的标杆做参照,传祺起步就具有了世界的眼光,这也成为了传祺独有的优势。

null


由于大量学习和借鉴日系生产模式和体系,甚至在许多论坛上,总有一些车主这样评价传祺产品,他们认为传祺“虽然是自主品牌,但骨子里流着日系车的基因。”

“在全世界范围来说,丰田和本田生产组织方式目前是最优的,所以我们是站在两个巨人的肩膀上,本田、丰田两个结合起来,再加上广东岭南人特有的物质文化,这三个融合在一起就形成了我们自己独有的生产方式。”

传祺制造二部部长郭劲松2010年从广汽本田来到传祺,他告诉记者,1.0时代的生产方式和传祺工厂的确有浓重的广本影子,因为第一批建厂的老工厂长,刚好是广本的工厂长。等到建第二条生产线时,又引进了许多广丰的人。随着去年底杭州工厂,以及在建的宜昌工厂完成生产布局,传祺的生产方式将进入3.0时代,而这些,也正是传祺品质不竭的动力源泉。

传祺的坚守

前不久,由国际专业调研机构J.D.Power发布的2018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结果显示,广汽传祺连续第六年荣获中国品牌第一,继续领跑主流汽车品牌。其中,传祺GS8超越一众合资品牌,荣获大型SUV细分市场第一。

J.D.Power新车质量报告见证了中国汽车品牌的成长轨迹,也同样见证了广汽传祺最近六年来在产品品质方面的一路向上。在品质管理的创新领域,广汽传祺完全有资格被列为汽车行业的范本。

null


作为一个年轻的汽车品牌,十年来,广汽传祺一直秉持“品质至上”的初心,以“四心”品质(动心的设计品质、放心的零件品质、安心的制造品质、暖心的服务品质)为核心打造品质闭环与制造文化营销,实现了从汽车设计、生产流程、销售流通以及售后服务的全方位细节管控,打造出了一整套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体系。

毫不夸张地说,广汽传祺出于对品质的坚守,对零部件的质量标准甚至有时比丰田、本田还高。此前曾供职广汽丰田的传祺采购部总监卫海岗向记者举了个例子:“比如最近我们在GM6上的大屏,这块大屏跟奔驰是一样的屏,但有点漏光,我们定的标准就比竞品车型要更高,我们会跟供应商(马瑞利)从技术上去改善,对标准严格遵守。”

但有时候,坚持高标准的同时,也带来了成本的提高。卫海岗透露,传祺大多数车型的空调用的都是电装空调,成本确实会更高。新开发的GM6用了一体式尾灯,比一般采用的三段式尾灯,成本高出了20%。

null


“供应商要制造这种东西难度很大,最开始的合格率非常低,供应商对我们的意见很大,要保质保量做出这么难的东西,供应商希望我们把它改成分段式的,像GM8那种结构,但我们一直没改。”

谈到GM6的尾灯设计,广汽技术总监张卫国也感慨颇多,由于此前GM8用的是断开式全尾灯结构,但在GM6上,为了更漂亮,广汽传祺坚持要把断开式全尾灯改为贯通式,而在整个过程中出现了许多争议,广汽派了工程师到供应商现场与供应商一起优化每个细节,最终才实现了GM6贯通式尾灯的批量生产。

在与供应商的合作上,广汽传祺并非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深度合作。卫海岗表示:“今后的竞争不是整车厂与整车厂,而是整条供应链。现在新势力造车,其实最缺的,一个是制造不行,更缺的,是供应链体系跟不上,这恰恰是我们传统车企的优势。”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全球零部件百强企业中80%为广汽传祺配套。而与供应商的战略关系,传祺的做法有点类似于丰田,丰田对于供应链有完整的管理体系,走到哪都带着自己的战略供应商,而在最近几年的北美车展中,传祺的展台上,也总会出现供应商伙伴的身影为其站台。

null


无论背后的努力多么艰辛,标准多么严苛,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品质好零缺陷的产品才是最关心的问题。在项目立项、研发的整个过程中,传祺本着“一次做对,每次做对”的自工序完结,始终坚持全面、全过程质量管理与监理,严格把好质量关。

在新十年的开局之年,广汽传祺一直保持着足够的危机意识,尤其在品质方面,就像李建鲁所说的,越是高速发展的时候,就意味着很多风险可能被好的地方掩盖了。

按照传祺的规划,在2030年之前,传祺品质要达到本田丰田的水平,这也意味着传祺要用20年的时间走完本田、丰田这些标杆企业80年才达到的标准。要想实现“追寻伟大”的强大野心,最终的落脚点只能是品质,这一点,是广汽传祺创立的初心,也是十年来所坚守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传祺GS8
传祺GS8
指导价:18.68-24.6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68-24.68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