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混动能否助冠道、UR-V破瓶颈?

2019年01月15日 09:11:2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作者 | 姜 鹏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2019年1月7日,Honda在北京举行2019年媒体大会,讲述过去也展望未来。

2018年,Honda在华终端销量为1432291辆,与2017年基本持平。其中,广汽Honda终端销量为735276辆,同比增长0.6%;东风Honda终端销量为697015辆,同比下滑4.1%。

其次,以实现充满乐趣的“FUNTEC WORLD”为目标,Honda带来ICV(Intelligent Connected Vehicle)为中心的技术升级规划。Honda表示,第二代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将于今年投入应用,抢滩智能化。

电动化是另一核心。Honda以“截至2025年,在中国投放20款以上电动化车型”为中期目标,将持续扩充产品阵容。2019年,东风Honda将推出新电动车。

null

                                           

混合动力领域,Honda进一步扩大i-MMD混动系统车型。同时,“无限接近电动车”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也将于明年导入。

Honda希冀发力。

但帮宁工作室却发现,作为Honda旗舰产品,无论冠道,还是UR-V,却不再让市场惊喜。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冠道、UR-V在2018年销量分别为79308辆、45509辆。对两家合资公司而言,这一成绩已达标。但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它们却不再咄咄逼人。

作为旗舰产品,冠道与UR-V以双子星方式在25万及以上市场展开争夺。这种攻击打法是南北丰田从未有过的尝试,也是南北大众在华难以突围的领域。对Honda而言,这既是惊人一跃,又风险重重。

null

                                           

好处不言而喻。更高级别市场的突围意味着品牌溢价能力的提高,将价格带拉宽从而赢得更多空间。要知道,俯冲易、仰攻难是中国汽车市场多次上演的情景。

好戏开始。

借助2015年到2017年的气势,冠道2016年入局后迅速攀升,一度稳定在万辆以上,并击败过汉兰达;UR-V于2017年3月进入市场,逐步发力。良好势头下,市场一度期待“冠道+UR-V”能击败“汉兰达+锐界”。

但2018年下半程的成绩逐渐证明这只是奢望,UR-V不仅未能与冠道齐头并进,而且销量还相继下挫。这固然与中大型SUV市场低迷不无关系,也与CR-V机油门让品牌上攻受阻有关,但更多壁垒是豪华品牌的下压。

惨烈竞争中,豪华品牌进入寸土必争阶段,终端让利中多款产品纷纷下探到30万元级,一度冲到25万元级,硬生生地切入冠道、UR-V所在领域。

这是品牌的天堑与碾压。故事早有预演,途锐辉腾在华始终未能撬动ABB地位,不是产品不够好,就是品牌不够。但也是冠道与UR-V下挫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在失去过去几年强大的势头后,它们的冲高开始出现后劲不足,瓶颈慢慢隐现。

但走热的HEV(普通混合动力)却让Honda嗅到再度突围的机会。

null

                                           

2018年,从繁花簇锦数据中打捞起的除激进增长的新能源外,最显眼的就是HEV产品走俏。

乘联会数据显示,卡罗拉HEV单月销量已稳定在7000辆以上,雷凌HEV数据也攀升至3000辆以上,两款车总和已超过80%以上的中级车。

凯美瑞雅阁以及CR-V的HEV版本供不应求已不是新闻。Honda中国表示,2018年,CR-V HEV销售比例已超过20%。

HEV,即使售价高于其燃油版,消费者依然愿意为它埋单。这是消费者用脚投票的结果,是商业模式的成功,更是真正的供给侧改革。

为什么会如此?

它具备技术优势。某种程度上,中国车市就是发动机的发展史。“心脏”般的发动机常常是衡量技术先进的关键部件,它能让产品进化,继而让品牌锐化,打破既有界限。一如电动车,更加静谧的驱动方式让奔驰保时捷这类燃油车霸主都有些紧张。

null

                                           

但无论动力源是否切换,衡量发动机的三个核心考核依然是动力性、操控性以及燃油经济性。

燃油经济性是HEV产品被广泛提及的优势。雅阁HEV一箱油跑出2110.2公里的故事、CR-VHEV百公里油耗2.2L的视频总在业界传递,而采用i-MMD混动系统的CR-V HEV(2.0L)百公里油耗4L左右。

这已在颠覆。

而且,无论动力性还是操控性,它们并不输给传统燃油车。首先,因为电驱动,雅阁HEV低速阶段的动力性与平顺性更胜燃油版。其次,雅阁HEV驱动电机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315Nm,相当于2.0T发动机,借助电机瞬间爆发峰值扭矩的特点,它在高速阶段反而更凶悍与平顺。

“用过的都说好。”或许有些夸大其词,但却是市场的真实反馈。

对消费者而方,这就是一辆更好的车。其实并没有所谓纯粹选择哪条技术路线,他们需要的只是一款更好、更高品质的产品,这是市场颠扑不破的真理。

“混动是Honda的优势所在。”Honda中国执行副总经理长谷川祐介表示。

null

                                           

当纯电动、插电混动依然受限于补贴、充电问题,迄今还未探索出一条成功的商业模式时,HEV却已经证明了自己,赢得消费者手上的选票。

那么,UR-V与冠道是否可以借助HEV路线实现一次大胆的突破,以技术推动产品,以产品打破品牌边际?

也许,对以稳健见长的Honda来说,这样的尝试会充满风险,但却值得尝试,它需要大胆发声,并与丰田携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