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知否知否,恒大重金抱得NEVS归 旧冤家FF现身祝福

2019年01月16日 13:36:3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新年伊始,古装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正在热播中,成为热搜排行最热门话题。在剧外,现实生活中的两位主角赵丽颖和冯绍峰同样恩爱有加赚足了观众眼球。同在汽车行业,恒大造车的“感情生涯”正如《知否》一般,在与FF分手半月后,恒大宣布自己觅得了造车领域的真爱——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电动汽车公司NEVS。知否知否,这才是天造地设的“才子佳人”。


1.jpg



1月15日,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以9.3亿美收购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据了解,NEVS早前收购了原瑞典萨博汽车的核心资产,并于2012年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首款纯电动汽车已于2018年11月启动预售,其还是同时获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的十家企业之一。


2.png



但几乎在同一时间,有消息称有着萨博血脉的NEVS早前与FF谈妥,将入股法拉第未来FF,两桩投资中同样出现瑞典萨博汽车公司会是巧合吗?同日,FF方面相关人士向多家媒体做出澄清,否认萨博汽车的潜在投资可能,他同时透露FF融资正在紧密进行中,并祝贺恒大健康并购新公司。


恒大成功并购NEVS 51%股权


2019年1月,FF内部邮件曝光了与恒大的分家方案,这也意味着和平分手后双方或将分道扬镳。缘分已尽的二者都开始了新的寻觅,FF创始人贾跃亭需要新金主的驰援以继续支撑其高昂的造车梦,恒大则将目光重新投向造车势力群,以期找到FF的替代者,实现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愿景。


就进展而言,恒大似乎更为顺利。随着恒大健康正式公告成功并购NEVS 51%股权,可以看出恒大新能源汽车的布局仍在不断加速,而有着75年历史的北欧名门、被誉为瑞典骄傲的萨博汽车,有望以新的灵魂在东方涅盘重生。


3.jpg



细心观察不难发现,恒大新能源车的每一笔投资都有着清晰目标。投资FF,只是第一步,而后入股广汇集团则是为了广铺经销渠道,打通汽车流通环节。不仅流通环节整装待发,生产基地也同样密锣紧鼓。2018年初,广州南沙区万顷沙600亩加工制造业地块竞拍,广州睿驰以3.6亿拿下该地使用权。其后睿驰更名为“恒大法拉第未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恒大第一个生产研发基地。根据恒大此前的规划,未来类似的生产研发基地,全国还将建设四个。


而恒大在与FF分手后选择入主NEVS,显然有着成熟的考量。恒大公告称,NEVS系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十家企业之一,已有两款达到量产条件的纯电动汽车车型,拥有已达到量产能力的瑞典特罗尔海坦以及中国天津生产基地,并正在筹建上海生产基地。NEVS能够拥有当下大多数新能源汽车企业不具备的深厚工业技术基础和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这也为其竞逐新能源汽车赛道增添了十足底气。


FF否认萨博是新融资方


在恒大发布公告前,FF和萨博之间一度发生乌龙事件。有媒体报道称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将入股FF,但随后FF相关人士向众多媒体否认了此事,“这事跟我们没关系。”FF方面相关人士进一步表示,“FF融资正在紧密进行中,如有好消息将第一时间与大家分享。同时祝贺恒大健康入股新公司”。


牵手NEVS应该是恒大2019年最重大的喜事,而对整个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工业发展来说,这对新人的出现更应该被祝福。但在2018年最后一天与恒大正式分手的FF,此时发出的祝福之声显然有些落寞。


据报道,FF已经正式签约美国投资银行Stifel。FF内部人士称,Stifel已经派出核心工作人员进驻FF,并与FF财务、产品和供应链负责人共同讨论了融资、项目进展以及供应链关系维护问题。但与恒大纠缠不休的官司已经造成FF资金断流,此前FF美国实行了裁员并降薪的措施,员工的降薪幅度达到了20%,并且降薪涉及到高管和全体的员工。因此,FF急需获得一笔资金进行“补血”。恰好此时恒大健康入股NEVS,而NEVS早前收购了萨博,种种线索被误读之后,才出现萨博入股FF的乌龙消息。


4.jpg


恒大与FF的爱恨情仇正式落下帷幕,但穿插其中的,却是恒大在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时,对团队和相关技术控制权的追求。相较于此前恒大-法拉第未来的合作模式,此次恒大收购NEVS取得51%控股权,获得多数董事席位,也让公司管理架构更为清晰明确。希望恒大这次是真的碰到了合适的“人”,也祝愿FF能够成功完成融资。一切过往,皆为序章,造车梦圆,恒大知否?知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