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福特与大众结盟,还有这些细节你不能错过

2019年01月16日 16:41:39
分享到:




null



两个完全不同文化的公司展开如此复杂的合作,困难程度很高。

文▍砂糖兔

美国时间1月15日早上,福特大众在底特律车展上正式宣布组建战略联盟,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联盟正式结成了。

null


其实关于双方合作,并未透露更多新的信息,正式确定的还是基于商用车和皮卡的合作,而关于自动驾驶和电动车,依然是“寻找潜在合作机会”的阶段。

不过在双方高管与媒体和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我们还是捕捉到了一些细节,可以窥见这次合作与这个最大汽车联盟背后的故事。

两家公司都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

大众与福特从去年6月就开始商讨结盟事宜,因为两家公司都清楚地意识到了各自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

null


大众从2015年爆发柴油丑闻以来,已经为此付出了超过300亿美的代价,而且还未停止。福特汽车的股票这些年一直表现不好,去年也推出了110亿美元的成本削减计划。

null


同时欧洲市场一直是福特的心病,不想放弃又无法盈利,同样美国市场也是大众汽车一块儿难啃的骨头。而双方结盟正好可以弥补上面提到的问题。

而且两家公司在结盟方面都有丰富经验,福特曾与通用汽车合作开发变速箱,也与丰田汽车共享过混动技术。大众集团内部几个品牌之间则一直在技术和生产制造方面进行共享。

结盟能带来多少收益?

根据已经披露的信息,双方将在2022年推出共同为全球市场开发的商用车和皮卡。

null


福特负责开发和生产中型皮卡和大尺寸商用车,大众负责开发和生产MPV。合作预计2023年起带来税前利润的增长。

null


至于合作具体能带来多少收益,大众方面没有明确给出预期,而在电话会议上福特汽车执行副总裁兼全球市场总裁吉姆∙法利表示,他预计合作能为福特每年增加5亿美元的税前利润。

合作生产将放在哪里进行?

关于联合生产会放在各自旗下哪些工厂进行,双方也没有给出具体的说明。

null


韩恺特与迪斯博士

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博士说商用车的生产“可能放在福特土耳其工厂进行”,而福特汽车公司CEO韩恺特则强调会使用“现有生产设施”并且“不打算重新安置现有劳动力”。

关于电动化和自动驾驶的合作

虽然外界很期待大众与福特在新技术领域会展开怎样具体的合作,但是双方此次并未透露这些延展领域的合作细节。

不过迪斯博士谈到了一种可能性,即双方正在考虑整合旗下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团队,包括福特旗下的Argo AI,以及大众位于沃尔夫斯堡和慕尼黑的研发团队。

null


大众MEB平台

而在电动车方面,福特则计划利用大众的MEB电动车平台。

合作面临的挑战不小

此次结盟并不涉及交叉持股,双方也都强调会保持各自的独立性,至于联盟的运营,会采用联合委员会的形式,两位CEO共同领导委员会,其他高管代表也是双方各派出一半。

但是德国车企和美国车企的企业文化可谓相当不同,两家公司的合作自然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这次来底特律,韩恺特特意送给了迪斯博士一个有湖人队球星Mo Wagner签名的篮球,这名年轻球员就是德国长大而目前在美国打球的。韩恺特强调,双方合作要取得成功的前提一定是互相尊重。

null


不过在电话会议上我们已经能感受到合作的推进并不容易,比如在被问到双方合作生产的皮卡是否会在北美地区销售时,迪斯博士的回答是“有可能”,此时吉姆∙法利立马接话称皮卡针对的是欧洲和南美洲市场。

所以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联盟最终究竟能否走向成功,还要经历不小的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