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祺闯北美:底特律建研发心脏 2020年美国开售 | 侃车·战略

2019年01月17日 12:52:02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打开美国地图,朝东北方向望去就是美加边境著名的五大湖区,其中有一个茄子形状的,就是密歇根湖。密歇根州因为密歇根湖而得名,但密歇根湖最大的城市芝加哥并不属于密歇根州,密歇根州最著名的城市就是拥有福特克莱斯勒、通用以及NBA活塞队的——底特律。

null


1908年,福特T型车下线,相比福特T型车,更重要的是流水线生产方式成为汽车发展历史的里程碑,通过福特与其他汽车先驱者威廉·杜兰特、约翰·道奇和霍勒斯·道奇兄弟、沃尔特·克莱斯勒等的共同努力,底特律慢慢成为了世界汽车工业之都。百年之间,在这里有着无数的商业传奇上演。

null


广汽底特律研发中心

就在底特律刚刚开幕不久的北美车展上,作为中国汽车厂商中的佼佼者广汽正式揭幕了其底特律研发中心。广汽底特律研发中心的使命是协助总部完成北美车型以及全球平台开发,并逐渐主导北美市场专属车型开发;整合北美人才和技术资源,带动国内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领域的进步;同时加速核心研发能力的形成,助力广汽成为“世界级品牌,全球化企业”。

null


(左起)古惠南、王秋景、Brian Connors、张青松、Mike McCready、郁俊、Jim Yagley为广汽底特律研发中心揭牌

为什么要选择底特律?


底特律早年的传奇故事早已连篇累牍,在历经2013年城市破产之后,关于底特律的讨论已有了新的方向——在许多人看来,底特律可能成为美国“第二个硅谷”。成就硅谷的互联网经济正迎来拥抱实体的趋势,而包括福特、通用等大型汽车企业回归底特律,新的无人驾驶生产线正为这座老牌“汽车之都”带来新的生机。


null


广汽底特律研发中心

这当然和底特律甚至整个密歇根州悠久汽车制造业有关,密歇根州是全美工程师集中度最高的地区,全球顶级整车制造商也都在当地落户,北美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中有63家总部就在密歇根,全美国汽车研发资金中,超过76%投在密歇根州。

null


在新能源、自动驾驶、车联网的研发环境构建上,广汽研发中心正是看中了这里不仅拥有完整的传统产业链、丰富的试验检测资源,还有美国唯一一座具有真实场景的室内无人驾驶车辆测试设施——“American Center of Mobility”和“M-City”等强大的自动驾驶试验设施。此外,底特律研发中心将承担美国本土研发,让进入美国的新车能够符合当地排放、节能和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成为广汽在北美的研发心脏,助力广汽在北美乃至全球产品的设计与开发。

国际化是成为世界级车企的重要一步


国际化,是广汽集团“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电动化、国际化、智能网联化的战略路线中的重要一环。在广汽底特律研发中心揭牌仪式上,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表示:“设立广汽底特律研发中心是广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对于广汽构建全球研发体系、实现全球研发办公一张桌具有里程碑意义,底特律研发中心的设立必将为广汽研究院成为‘中国领先、国际先进的世界级汽车研发机构’做出重要贡献。”

null


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

广汽在北美设立三大研发中心,也是为了进一步开拓北美市场,汽车行业是一个全球性产业,要完成中国品牌向全球品牌的转变,北美是必须要拿下的高地,相比欧洲封闭的市场,北美市场法规严苛但是市场开放,能够适应北美的法规,也几乎等于拿到了全球市场的准入证,站稳中美两个市场就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品牌,传祺则立志要做第一家在北美站稳脚跟的中国品牌。

有效利用海内外资源才是成功的关键


广汽研究院的目标是建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世界级研发机构。海外研发中心作为广汽研发体系的有力支撑,是广汽全球研发网的“特种兵”,它们将与国内研发优势互补,为广汽产品力的提升贡献价值。

广汽立足于全球化视野,不断推进国际化布局。在此之前,广汽硅谷研发中心、广汽洛杉矶前瞻设计中心已相继投入使用,现在,广汽底特律研发中心也正式揭牌,北美三大核心研发矩阵正式形成。在广汽研究院广州总部统筹之下,各中心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充分发挥“集聚国际人才、整合前瞻技术、加强对外合作”三大平台作用。

null


如何有效的联合各大研发中心,进行协同工作又是另外一个难题,很多自主品牌“出海”之后而没有高效利用海外资源,结合国内条件发挥最大的价值。广汽在这方面已经有了足够多的经验,没有盲目的追求大而虚,将海外团队树立为小而精的规模,在协同工作上海外研发中心更像是起到催化作用。

目前,广汽研究院整车研发时间平均为30个月,未来还要进一步压缩至27个月,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丰田大众、通用等汽车主机厂研发一款全新整车的时间是48个月。在这强大的效率背后是强大的技术统筹能力。

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用“技术哲学”来描述技术统筹力。在他看来,技术统筹能力是一所汽车研究院的核心优势,直接决定一所车企研发能力的高低。

null


在这种高度的技术统筹之下,面对2018年的车市遇冷,广汽集团逆势增长,2018年集团生产汽车219.40万辆,同比增长8.77%,销售汽车214.79万辆,同比增长7.34%。广汽集团汽车销量延续稳健增长的市场表现,并创造了新高度,这样的成绩与广汽强大的统筹能力不无关系。

三大海外研发中心建立 开始全球化的布局


目前,传祺已完成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美洲五大板块14个国家的落子布局,初步构建起全球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北美市场的开拓工作,也已经在全面准备和进行中,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表示,广汽将在2020年上半年在美国发售新车。

与此同时,传祺还不断深化与排名世界前列的供应商展开合作,随着第三批供应商合作协议签署,传祺与供应商能够在产品研发、技术共享、成本控制、品质保证等多领域建立更深入合作关系,努力开拓更广阔市场。

null


侃车观点: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国车企正拥有着前所未有的机会,依托国内的市场与资源,结合国际技术优势进行跨区域多地合作,将中国车企真正的推向全球,这就是广汽传祺正在做的事。百年间,欧美日车企你方唱罢我登场,是时候轮到中国车企站上舞台中央,谱写新的传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