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CX-3迎来大改款,或许能在国内小型SUV市场过上好日子

2019年01月17日 21:45:25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  竹寺

近日,海外媒体爆了一些关于马自达CX-3的改款信息,并称新车将于日内瓦车展亮相,预计今年内上市。对于马自达CX-3而言,这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它现在在国内小型SUV市场里过得并不好,月均只能卖出三百多,被CH-R、XR-V以及缤智等竞争对手远远抛离在身后。不过,随着全新马自达CX-3到来,这样的局面能否改变呢?

 

1换了新平台会有怎样的变化?

 

马自达CX-3 是基于海外版 Mazda2平台所打造的 Crossover 车型,除了车身高度会比 Mazda2 高一些之外,车长、轴距以及后备箱空间等方面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差异,因此,乘坐舒适性成了它的致命伤。

 


之前去试驾过这款车,当时坐在二排的我感到十分压抑,这除了是因为后排乘坐空间太小以外,车窗尺寸也是另外一个重要因素。由于马自达CX-3的后排车窗尺寸实在是太小,宽度仅够一个身高1.8米成人的头部通过,因此,车窗的采光面积有限,使车舱十分幽暗。同时,车辆的内饰色调以黑色为主,让坐在二排的我有种坐监狱的感觉,难以忍受。

 

除了乘坐舒适性外,马自达CX-3的车内空间表现相比于同级对手也是处于弱势,它的轴距为2570mm,后备箱空间则是350L。整个小型SUV市场里,缤智、CH-R、雪铁龙云逸C4等竞争对手的轴距基本都在2600mm以上的水平,后备箱空间大多都达到400L。

 


不过,这些毛病在全新马自达CX-3身上会得到改变。从外媒处获悉,虽然只是中期改款,全新马自达CX-3会舍弃原来马自达2的平台,换上与新一代马自达3一样的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平台。因此,全新马自达 CX-3 的车身尺寸、轴距以及后备箱空间都将会得到提升,不会再犯以前的老毛病。

 

得益于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平台,全新马自达的操控性能与舒适性得到质的改化,该平台基于Skyactive-Body平台进行改良,除了在车门与尾门B、C柱等位置加入1800Mpa超高刚性钢材来强化刚性外,还增添方向性的环装结构设计,让整体车身刚性提升大50%以上,使车辆在转向时拥有更出色的支撑性。

 


除此之外,新平台还采用了减震节点设计与弹性阻尼黏着剂技术,把这两者运用于钢板夹层内的减震树脂胶块和吸震材质上,达到提升车内静谧性与乘坐舒适性的目的。悬挂方面,虽然新平台把多连杆后悬结构换成等级较低的扭力梁后悬挂,但根据官方介绍,该悬挂的结构经过强化与轻量化处理,能更好地解决车辆行驶时的方向错误与延迟问题,并有效地过滤路面的颠簸与噪音。

 

2Skyactiv-X发动机的优势在哪?

 

本来,现款马自达CX-3搭载的创驰蓝天2.0L发动机在动力性能方面算是比较显眼,最大功率为148匹马力,处于市场中上水平,不过随着丰田CH-R、现代昂希诺、雪铁龙云逸C4等一众后来者的到来,它突然变得暗淡无光。现今,无论是丰田的2.0L发动机还是现代与雪铁龙的1.6T发动机都达170匹的水平,足足比现款马自达CX-3的多了20匹。而且,随着新款缤智与XR-V更换1.5T发动机后,马自达CX-3动力欠缺的问题会愈发明显。

 


为了改变这样的局面,全新马自达CX-3将搭载加入Skyactiv-X技术的2.0L发动机。这项技术主要是把汽油发动机火花塞点火方式与柴油发动机压缩点火方式的特性结合在一起,由此诞生出名为SPCCI火星塞点火的发动机点火技术。

 

在该技术的加持下,Skyactiv-X发动机拥有了汽油发动机的高转速特性,同时又具备柴油发动机的高扭力与高效率输出特点,可实现36.8:1的空燃比,达到了高燃油效益的目的。还有,通过对比发现,搭载Skyactiv-X技术的2.0L发动机较现款发动机在动力输出方面提升了10%,最大功率达到190马力,在油耗效益方面则提升接近30%。

 


这样的话,全新CX-3在动力性能方面一举反超,成为市场之最。纵观整个小型SUV市场,即将搭载1.5T发动机的缤智与XR-V最大马力也是只有177匹,丰田CH-R与奕泽IZOA所搭载的2.0发动机最大功率也是为171匹马力,其余竞争对手的基本在170匹马力。因此,优越的动力性能将成为新款马自达CX-3的一大卖点。

 

此外,根据公信部门资料显示,现款车型的发动机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已经表现得足够优势,百公里油耗仅为6L,与丰田号称拥有最高热效率的2.0L发动机相比只多了0.3L,而比现代昂希诺那台排量更低的1.6T发动机就低了0.1L。

 


由此可知,全新马自达CX-3在燃油经济方面的表现更让人值得期待。虽然暂时还没有具体的数据,但正如前文所说,Skyactiv-X发动机比现款Skyactiv-G发动机在经济燃油性上提升了30%,而且热效率高达50%,如此一来,它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的表现或许能傲视同级对手。

 

对于马自达CX-3而言,这次改款可谓是大变身,无论平台还是发动机都彻底换新,产品力在国内小型SUV市场上有了明显提升。如此一来,马自达CX-3月均3百辆的销量局面或许会发生改变。

 

图 | 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